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主題案例報導

提升道路品質-主題案例報導

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 綠網人行安全舒適又美麗

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 綠網人行安全舒適又美麗

圖片1

  「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慢行綠網建置計畫」透過以人為本的思維,重新構築街道景觀,建置兼具友善與安全、親民又舒適的綠蔭人行道綠網,讓中央路不僅成為苗北雙城新興景觀的林蔭大道,民眾在綠意盎然的空間中享受友善的行人環境。

苗栗大道新梳理,人車暢行不衝突

  苗栗縣最寬的50公尺大道中央路,是聯絡苗北雙城頭份市、竹南鎮重要交通幹道,這些年因雙城快速蓬勃發展,不僅車行環境有直行、轉彎車輛衝突交織等問題,民眾對於人行空間也有很多抱怨,例如橡膠樹根亂竄造成人行道四分五裂,植栽採單一樹穴,綠蔭效果很差,自行車及行人爭道等問題,苗栗縣政府因此提出漫步苗北雙城計畫,改造全長近2.6公里的中央路,涵蓋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9大指標,融入以人為本思維。

交通設計視角廣,行車有禮讓行人

  苗栗縣政府工務處長古明弘表示,在人本交通安全部分,透過一些設計讓車輛用路人思考並建立禮讓行人的觀念,例如在街角進行外推並縮小轉彎半徑,車輛經過時不得已要減速才能轉彎,讓駕駛體會到快速轉彎會侵犯行人轉角空間及對行人安全造成的影響,另外,為確保行人安全及便利,除了設置E型斜坡道及中興路口等22處加大空間,提供長者或行動不便者無法一次穿越50公尺寬道路時能夠提供安全庇護,其中,行經頭份國中路段的中興路口還設置Z字型2段式行人穿越道,讓行人穿越一側車道後,必須在中央分隔島右轉,面向行車的方向,再穿越另一側車道,縮短橫越馬路距離,也讓行人有更足夠的時間及視野,提升安全性。

圖片2

生態綠廊遮蔭佳,街道座椅休憩觀景更舒適

  古明弘說,為強化道路生態廊道之功能、降低溫室熱島效應、提升市區道路生態優質景觀,讓用路人享受愉悅的用路感受,此項計畫把中央路單一植穴轉換成連續綠帶之形式,而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種,讓用路人可以隨著四季變換的花色有不同的風情及感受;原本1米半至2米的中央分隔島,增加為8米至10米寬,搭配喬木栽植營造綠廊環境;「街道幸福設施」設立街道家具座椅數十座,兼具休憩及街道景觀,營造中央路更美、更舒適的特色。

自行車道串聯騎,低碳城市健康行

  中央路的另一項重要指標特色是「綠色運輸系統自行車道」的設置,透過清寧陸橋地下道增設自行車道並進行實體分隔,使得串聯竹南、頭份的近5公里的自行車道路網可以銜接,搭配雙城微笑單車(YouBike)站點,打造雙城低碳交通網絡。

圖片3

道路挖補究根源,共同管溝新趨勢

  古明弘說,為符合現代都市便民的規劃趨勢,在規劃時希望人行道部分設置共同管溝,來整合管理整體管線網絡,降低未來道路開挖頻率,例如該路段的瓦斯、自來水及東興給水廠的大管徑輸送管都到即將汰換年限,經過不斷協調一併施作汰換,以確保幾年內不再有大型道路開挖頻率,降低反覆道路挖掘造成崎嶇不平。

科技便利新生活,反映民意即時通

  由於中央路改造貫穿頭份6個里,古明弘坦言初期每天接陳情電話多達數十通甚至不下百通,為此縣府及相關施工單位與里長們建立Line群組,可以做即時溝通說明解決問題,這項計畫能順利在一年內完成,並且得到地方民眾良好的反饋,最感謝的就是里長們的協助與幫忙。

完善友善人行道來自於上上下下的用心與信任

  其中,頭份鎮中興里長林珍枝還獲得縣府推薦為馬路好行的熱心公益獎得獎人,林珍枝不只溝通協調,對於人行道違停亂象還會主動勸說制止。她說,中央路中興路口車流量最大,Z字型行穿線對保護頭份國中學生安全有很大幫助,自行車也不用再跟大車、小車爭道,就保護孩童及弱勢安全方面,看到這項計畫的用心與努力。

  「中央路的改變與民眾的反饋證明當初縣府堅持是對的」古明弘說,為了將以人為本的正確觀念持續推廣,苗栗縣政府將在前瞻亮點的第二期計畫,爭取打造改善竹南環市路,以跟中央路作完整串聯,營造更全面更完善的友善行人空間。

圖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