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工程專題報導
:::
首頁 / 工程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內容

工程專題報導

台中大坑東山路129線串聯幸福回家路

台中大坑東山路縣道129線可說是台中最美的景觀道路,不僅綠意盎然,共植栽喬木數近600株;灌木17萬株;植草2萬平方公尺,更像一首擁有豐富節奏的樂曲,你可以用幾種「速度」來認識她。慢板是悠閒地「漫步」探索;行板是氣喘吁吁的「單車」快轉;快板是迎著風,向著陽的「汽車」馳騁。不管是白天或夜晚;不管是晴天或雨天,兩旁蓊率的山林、林間跳躍的松鼠、花朵間飛舞的蝴蝶,都會好整以暇地等你的來到!

台中129縣道高架道路橋面近景

 

俯瞰台中129縣道高架道路蜿蜒的路面

 

遠眺129縣道的夜景,並與後台中市的夜景相映成趣

 

大坑地區豐富的生態,像是鳥類與齧齒類等

 

楔 子

  台灣屬於地狹人稠的島嶼,山谷、平原交錯自然景觀交錯。一條順暢好行的聯外通道,不但可拉近的城鄉之間的時間成本,更能促進無形的觀光成本。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D標末至中興嶺段)拓寬工程起自番仔城,迄於中興嶺,全長約2,700公尺。這路段位於大坑風景特定區內,鄰近中興嶺等台中都會區東側觀光遊憩據點,同時亦為台中市通往谷關地區的道路之一。往昔,假日時全家大手牽小手到大坑登山步道爬山、到亞歌花園遊玩是老台中人的共同回憶。
 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中彰一工務所張顯通主任表示,除了觀光遊憩之外,這段路亦是居住在谷關、新社通勤人口前往都會區工作的交通主要通道。然而,由於該路段位在山嶺區地形相當彎曲陡峻,尤其是新社地區舉辦花季時,賞花民眾蜂擁而至,每每道路壅塞綿延數公里,造成當地民眾出入非常大風險與不便。黎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周玉樹監造主任說:「每到上下班尖峰時刻,通勤大軍出動,汽車、機車、公車全都塞在一起,交警人員三頭六臂也無法抒解流量,不僅民眾怨聲載道,交警也苦不堪言。」

 

台中129線道在花季時的擁塞情形

 

台中129線道在花季時擁塞時,須派出大量交管人員
台中東山路縣道129線是往來谷關與新社的要道,每到花季經常可見道路擁塞。

 

無限挑戰 8座橋4種工法

 為了讓民眾有一條順暢好行的回家路,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於102年11月15日負責進行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張顯通主任回憶說,當初主管雖對工程僅有2兩項要求:一是屆時台中新社地區花季展開時,要避免影響用路人權益;二是施工期間必須維持全線交通順暢。看似簡單的要求,背後則是考驗執行團隊的溝通力與執行力。因為,他指出,該路段總共興建8座橋使用4種工法,尤其是原本路寬不足的4號橋,也就是原東山橋的拓寬工法改以上下行棧橋方式全面施工;8號橋曲線段得從吊梁到模板分割,以及工過程中分3階段改道施工以確保交通順暢,才能配合花海期間全線通行無障礙的施工挑戰。

 

工程管理團隊-營建署中區工程處合影營建署中區工程處團隊用耐心、愛心建造台中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

 

溝通之道 意要堅氣要柔

 承接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的張顯通主任是典型的道路尖兵,在他近30年的公務生涯始終一「路」相伴,參與大大小小無數的道路戰役,例如連結台中都會區的74號道路即是他披星戴月的成就之一。而該路段拓寬工程其實對原本居住在道路兩旁的農民生活造成影響,周玉樹工程師說,道路兩旁的居民「路有不便」就向張顯通主任陳情,加上民意代表、長官對工程的殷殷期盼,執行團隊承受不少的壓力。張顯通主任則說,面對各方的需求,溝通時自己抱持「意要堅,氣要柔」的心態,運用專業儘早讓工程如期完工。

在5號橋底的9號農路,也在這次工程中拓寬5號橋底拓寬9號農路,從小路進去即可當地居民復育螢火蟲生態園區

 

道路拓寬 用路體驗更好

 張顯通主任以在地台中人經驗說,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最大的效益是縮短行車時間提高台中市至大坑風景區、中興嶺段遊憩觀光道路功能及運輸的效率。以7號橋為例,原本拓寬前是2線通行,拓寬後改4線通行,大量抒解車流量;8號橋為往中興嶺與大台中的樞紐,拓寬前是上下行線雙向通行,經常大車小車行人爭道險象環生,拓寬後上下行線4線分流通行,提供通勤人口更順暢的用路體驗,而新社花季之時,也能讓賞花民眾不再飽受塞車之苦。

8號橋往新社路段也在本次工程中拓寬8號橋往新社路段拓寬,民眾用路更順暢

 

尊重共生 融入生態景觀

 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除提升公路容量外,亦考量到在施工期間降低環境衝擊,並且進一步融入環境景觀,因此全路段單側設置人行道塑造生態景觀廊道,來營造連續、安全、快樂的道路景觀。張顯通主任表示,共計有8座景觀橋,其中5號橋底因施工工程拓寬9號農路,讓當地居民所復育的螢火蟲生態區吸引更多民眾前來參觀,凸顯出營建署積極打造尊重與共生景觀道路。他還說, 這路段是大冠鷲棲息地,拓寬工程進行至今,經常可見大冠鷲遨翔天空的鷹姿,也表示營建署對景觀生態共榮的用心。

綠意盎然 維持生物多樣性

 這路段為了維持原生生物的多樣性,保留自然渡高之次生林樹種,在主要路段保持原生喬木如油桐及無患子,彎道路段以草地、草花及矮性灌木為主。

道路景色在四季皆有不同風貌,生態變化也被完整保存下來

 

環保節能 生態永續

為達到環保節能,全道路採用LED節能路燈、節能輔二標誌,並且使用回收塑膠製造仿木欄杆、高壓步道磚,更值得一提的是8座景觀護欄以在地生物金鎧蛺蝶造型作為配色,凸顯特色。

橋上的景觀護欄以在地生物「金鎧蛺蝶」作為造型

 

在地原生種:金鎧蛺蝶7座橋梁沿路護欄都以在地原生金鎧蛺蝶 Chitoria chrysolora又名又名台灣小紫蛺蝶作為造型與配色

 

遠眺6號橋會發現,金鎧蛺蝶造型護欄就像蝴蝶飛舞遠眺6號橋,護欄宛如蝴蝶飛舞

 

全縣採用的節能LED燈具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全面採用節能LED燈具

 

結語

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著重與環境共生的生態,落實尊重環境的理念,保存並運用道路沿線豐富的植物聚落,塑造利於動物或昆蟲生長的環境,維持生物多樣性營造連續性、安全、愉樂的道路景觀,亦兼顧當地生態特質,不僅為民眾打造出一條青山綠水幸福回家路,更獲得內政部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圖片說明:營建署中工處獲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營建署中工處獲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圖片說明:該路段全面採用節能LED燈具

 

129縣道位置圖

從下方地圖上可以看到,本工程範圍於位於129縣道,從地圖右上角中興嶺到到左下角的番仔城,全長總共2700公尺。

 

工程小檔案

工程案名: 工程案名: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D標末至中興嶺段)拓寬工程
工程目標: 拓寬工程路面20米,新件橋梁8座
開工日期: 102年11月15日
完工日期: 106年7月17日

資料來源‧圖片提供/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中彰一工務所張顯通主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