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工程專題報導
:::
首頁 / 工程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內容

工程專題報導

開創一條有故事的路 勾勒科技文化的願景-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

 108年9月3日工研院新竹中興院區西大門相當熱鬧,工研院的員工依序開車等候交通號誌由紅轉綠,接著放開油門穿過中興路口,車子如流滑梯般一路馳騁,道路兩旁盡是阡陌縱橫的田野風光;來到公道五路底,不管上國道新竹交流道或是轉向台68線快速道路接高鐵新竹站都沒有惱人車陣,讓長年飽經中興路塞車之苦的工研院員工從此有了一條安全、便利、舒適的回家路。

 這一條回家路,是人「走」出來的!這句話貼切形容出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在陳仰洲處長帶領下,自106年5月26日開工以來,在過去630天裡不斷穿梭走踏,方能一一克服來自穿越台鐵內灣線的車行箱涵;地形高差達28公尺的挑戰,加上鄰近農業使用土地以及農用土地切割後的縫補等困難,闢建出一條有故事的路。

 

解決塞車之苦 打造心生活圈

 隨著高鐵建構一日生活圈,竹中與竹東區人口越來越密集,工研院中興院區上下班時,因竹中路到民族路車流待轉造成大量車流回堵,影響到中興路交通壅塞。新竹縣政府多次評估,中興路(縣道122)拓寬改善可行性不高後,再經評估在105年提報計畫,由營建署納入「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辦理新闢由工研院西大門直通公道五路全長約600公尺、寬20公尺道路,並交由北區工程處為總體營造。公道五路向東延伸工程完工後,作為公道五路與中興路線的聯接道路,提供工研院中興院區聯外運輸,更能健全以高鐵新竹站為軸心的竹東都市計劃區路網系統,滿足「園區期三期」、「竹東都市計劃區」、工研院以及高鐵站之間的聯絡需求。

民雄陸橋舊橋

台鐵內灣線支線橫跨公道五路向東延伸工程範圍,增加工程的挑戰性。

 

秉持專業說服 3D模擬化解疑慮

 北工處蘇建隆副組長表示,這地區的現況是周邊土地多為農業使用,地勢呈東南向西北傾斜,從公道五路起點到工研院西大門高差28公尺,而且有多條灌溉渠道及農路穿越。因此,當闢建新道路時,免不了引起當地居民的憂慮。北工處則以專業說服,這時新科技派上用場。蘇副組長表示,北工處擬定3個方案進行評估。方案一是興建地下道穿越,與台鐵內灣線立體交會,這方案融合當地環境視野較佳,所需經費為1.82億元,獲得居民認同;方案二則是興建高架橋跨越,同樣與台鐵內灣線立體交會,工程經費為1.78億元,但因阻隔環境視野較差,居民持反對意見;方案三則是平交道橫越,融合環境視野佳,所需工程款為三方案最低,達1.04億元,但此方案不被主管機關台鐵同意。同時,這3個方案透過3D模擬呈現完工實景進行溝通,居民在「有圖有真相」說明上加上北工處持續不斷溝通,工程得以順利展開。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北區工程組蘇建隆副組長蘇建隆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北區工程組蘇建隆副組長與工程團隊懷抱以人為本理念,處處用心讓工研路小而美,小而精。

 

順應地勢而建 提昇行車安全

 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設計為雙向4車道,設計速率為50公里/小時,依照提供南北橫向連結功能。北工處依據道路交通量預測表進行評估,以尖峰小時交通量(PCU/小時)往南機車可達125,其他車種可達376;往北機車可達133,其他車種可達379,服務水準達到B級,有效疏解周邊道路員山路、明星路及中興路交通壅塞問題,讓道路設計符合目標交通量的需求。

 不過,由於此工程周邊為農業用地,農民倚賴多條灌溉渠道耕種作物,不能因為工程施工受到影響。因此,北工處在路權內兩側空間新設灌溉渠道銜接既有渠道, 利用工程高差優勢,地下道排水採重力式排放,免設置抽水機組,及採灌排系統分離設計,以大幅減輕新竹縣政府後續維護管理費用。

行車

 

工程梁托軌工法 提昇施工安全

 蘇建隆副組長表示,由於台鐵內灣支線橫跨工程施工範圍,若因施工導致火車停駛,將造成民眾生活不便,故與台鐵多次協商並確認採用「工程梁托軌」工法,明挖施作車行箱涵結構,同步透過施工安全監測系統進行監控,由監測值的回饋,提供預警及行動對策。由於採取夜間施工,除了維持台鐵內灣線的營運外,其實也是增加對作業人員在安全上的負擔。因此,北工處特別設置臨時欄杆、安全扶梯、安全索等以確保作業人員的安全。

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採用「工程梁托軌」工法,降低對台鐵營運的影響。

PDCA&SDCA 施工品質優良傳承

 北工處將過去在工程實績 一步步累積經驗和實力,化為可操作的管理流程。從施工計畫、材料設備送審管制,到缺失紀錄統計、定期召開施工檢討會議,透過導入PDCA(計畫-執行-檢查-行動)循環的精益改善機制成果,進而建立SDCA(標準-執行-檢查-調整)循環機制來維持施工品質管理標準化,藉以提昇整體工程品質及施工品質穩定性,更藉此將施工品質優良持續傳承。

善用Line&APP 回應追蹤零時差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進度管理上,北工處善用Line群組即時與現場做訊息回應、即時討論,以達到立即解決問題,更與新竹縣政府管理單位做到即時訊息回應、追蹤,達到雙向溝通零時差。除此之外,遠端監控影像APP更是徹底發揮功能,例如:瀝青混凝土廠製情形即時影像APP,能夠日在施工現場可利用手機遠端即時監控瀝青混擬土出料情形,讓督導人員一手掌握施作情形。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團隊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團隊以專業說服居民,懷抱人本理念,打造一條安全、舒適回家路。

 

友善環境以人為本 融入田野美景

 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一方面提高道路安全,一方面致力於與自然共存,不僅地下道牆背導排水,提昇強面美觀及維護方便性;在設計造型欄杆時,運用減量設計讓民眾擁有較好的視覺穿透性,更用心地設計「稻葉」造型裝飾欄杆,與周邊農田景觀相呼應;而路堤段兩側連通通道也兼具生物廊道的功能;人行步道鋪設高壓磚達到節能減碳。更設置農路跨越橋、下田便道、路提連通涵箱等滿足民眾通行以及下田耕作的需求。

民雄陸橋舊橋

地下道牆背導排水,提昇強面美觀及維護方便性。

民雄陸橋舊橋

 

民雄陸橋舊橋

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以人本考量農民施作需求,興建寬敞的通行便道。

 

 蘇建隆副組長表示,做公共工程的人不能抱著本位思考,反而從使用者的角度,以人為本思考,抱著這樣心態執行工程帶來更大的成就感。的確是,北工處對工程的處處用心,達到高水準的安全衛生績效,不僅比原訂日期提前2日完工,更達當零災害、零事故的目標,各界主管視察給予肯定與鼓勵。

民雄陸橋舊橋

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通車典禮包括內政部徐國勇部長(中)、營建署吳欣修署長(左)等人皆到場祝賀。

 

 最重要的是,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更名為「工研路」,除了提昇都市交通服務功能,更帶動地方繁榮正面效益,讓這一條有故事的路,持續傳遞北工處以人為本的精神。

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通車典禮

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已更名為工研路, 完整竹東都市計畫區路網系統。

 

工程小檔案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設計廠商: 中泱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監造廠商: 中泱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廠商: 鴻田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開工日期 106年5月26日
工程完工日期 108年7月8日
資料、照片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