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瀝青刨除料再利用,預定於六都進行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試辦

臺灣地區瀝青混凝土刨除料堆積如山,衍伸出相關環保與工程管理的問題,據了解目前瀝青混凝土刨除料堆置之申報數量已達數百萬公噸,而現行的國內的相關法規最高僅能使用40%於熱拌再生瀝青混凝土粒料的取代,剩餘之刨除料只能堆置於廠內,其如何去化與資源再利用也是目前產官學界積極尋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因此,內政部營建署透過研究計畫運用新工法與新技術推動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試辦,解決刨除料堆置問題及使用方式,兼顧營建廢棄物再利用與永續發展。

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具有足夠材料強度及抗車轍能力,可作為道路基底層改良或道路管線挖掘之回填材料,經壓實後具有足夠承載能力,與控制性低強度混凝土相較下能大幅減少約兩個小時施工時間,提早開放通車時間。另就環保角度,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使用100%道路刨除料,使道路刨除料達到永續再利用之精神。

推廣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工法技術,召開全國輔導說明會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前已完成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道路試辦,並經現地10次檢測作業,目前狀況良好,並於108年6月份完成擬定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相關施工規範初稿等成果。為推廣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工法技術,內政部營建署於108年8月份召開全國性輔導說明會,並已協調六都辦理試辦工程,以利日後推廣運用。

新北市政府先行試辦,其餘五都陸續完成

目前新北市政府預定109年2月20日於土城區金城路二段進行現場試辦,為本計畫輔導第一場試辦,其餘五都陸續於109年6月份前完成試辦,藉由試辦工程之成果資料回饋,以加強地方政府使用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之信心及經驗,最終達成提升刨除料再生循環使用率及解決刨除料未能去化之堆置問題,以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營建署(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