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第二版)

「人本交通」的發展概念,起源於交通發展過程中對環境及使用者之省思,市區道路解決交通問題之功能性,從以往「車輛」為道路空間主角的觀念,逐漸轉變為以「人」為空間主角之思考模式。

: 2021年01月版


首頁


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提供一致性的道路規劃設計手冊,並納入法規最新修訂版本及調整撰寫內容;然而整本手冊涵蓋的範圍較多,一般道路設計人員需花費較多時間深入閱讀與了解;為便利使用者瀏覽,故匯集市區道路專家意見,建置導讀單元,以QA問答方式,彙整常遭遇到的市區道路設計問題與手冊上提供的解決方式,讓使用者可以更清楚手冊使用的方式,並快速針對問題來解決!

「人本交通」乃目前市區道路規劃管理之主要原則,有別於以往強調車流順暢「以車為本」的道路規劃,隨著社會進步,尊重弱勢、 保護行人、讓人與車皆能公平合理使用道路的觀念,已成為現代市區道路規劃的重點。此版內容除在「以人」為本位的基礎上,營造安全 、友善、可靠、舒適、健康的永續交通環境外,未來希望更進一步提供安全且其人性化、親和力、可靠性、舒適性及健康性的交通環境, 期能同時兼顧使用者需求與國際發展趨勢。

 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動並具體落實人本交通理念,內政部營建署於民國98年12月完成「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第一版)」,提供一致性的道路規劃設計手冊;而近年有關「人本」、「永續」等相關法案及規範持續推陳出新,故本手冊(第二版)除依循第一版手冊之精神與架構外,並納入法規最新修訂版本及調整撰寫內容,以達到各類型使用者公平使用道路空間的觀念,並進一步作為構築市區道路人本交通建設之參考。
Lane Width

 本篇將從推動人本交通理念的面向出發,分別就都市人本交通理念緣起、都市人行環境服務水準評估指標建立、以及人本交通推動流程來進行說明,並輔以實務案例,期能為手冊使用者在處理相關人本交通規劃設計前,預先建構基礎的認識。
Lane Width

第一章 都市人本交通理念緣起

 「人本交通」的發展概念,起源於交通發展過程中對環境及使用者之省思,隨著經濟建設、都市發展以及臺灣社會人口結構改變等等因素,市區道路解決交通問題之功能性,從以往「車輛」為道路空間主角的觀念,逐漸轉變為以「人」為空間主角之思考模式,強調人性化之都市空間與運輸系統相互結合,並兼顧民眾的安全與環境的負荷。

第二章 都市人本交通環境課題與案例

 為達成人本交通及友善環境等目標,手冊中搜集國內、外都市人本交通環境成功發展的經驗與方法,並訪查及研析國內、外人本交通發展的成果,分別針對塑造人本交通環境之關鍵議題,包括:道路橫斷面配置再分配、無障礙設計、街道美學與保水設計、鄰里交通環境改善及機車管理等相關課題整合為可資借鏡的案例及分析說明。


 本篇將從推動人本交通空間規劃設計的面向出發,分別就都市人行環境規劃設計、通學道規劃設計、交通寧靜區規劃設計、都市自行車環境規劃設計、道路交叉口整合設計及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規劃設計等不同空間環境進行說明,並輔以參考圖說與實例照片,提供人本交通各種做法的可能性,期望未來手冊的使用者在處理不同環境與空間時,能秉持基礎理念、因地制宜的規劃設計,達到友善行人並提升公共空間品質之雙贏效果。
Lane Width

第四章 都市人行環境規劃設計

  本手冊人行環境的涵蓋範圍和其相關之技術諮詢,係依據中央和地方政府有 關人行設施規劃和設計之政策與法律,包括內政部頒布「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以及交通部暨內政部合頒「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上述標準與規範即為本手冊人行環境規劃設計之上位指導 標準與規範。

  臺灣過去已有相關的研究,如:內政部營建署「市區道路人行道設計手冊」 有詳細說明市區道路規劃與人行道設計、規劃設計準則及設計參考圖,另外在 內政部營建署編撰之「市區道路工程規劃及設計規範之研究第十四章第六章已擬 定出一些都市人行道設計準則。本手冊部分內容係參考自上述文獻。

  本章說明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的規劃設計,相關參考內容說明如下:

  1. 有關人行環境的定義敘述於4.1 節。
  2. 有關人行環境建設應考量的因素說明於4.2 節。
  3. 有關人行環境的規劃設計準則請參考4.3 節。
  4. 有關人行環境的設計範例及參考圖呈現於4.4 節。

第五章 通學道規劃設計

  本手冊通學道環境的涵蓋範圍和其相關之技術諮詢,係依據中央和地方政 府有關人行與通學道規劃和設計之政策與法律,包括內政部「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與「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

  本章說明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的規劃設計,相關參考內容說明如下:

  1. 有關通學道的定義敘述於5.1 節。
  2. 有關通學道建置考量因素說明於5.2 節。
  3. 有關通學道的規劃設計準則請參考5.3 節。
  4. 有關通學道的設計案例及參考圖呈現於5.4 節。

第六章 交通寧靜區規劃設計

  本手冊交通寧靜區規劃設計相關內容,係依據內政部頒定之「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第十二章交通寧靜區作為上位指導標準與規範依據。

  本章說明交通寧靜區的規劃設計,相關內容說明如下:

  1. 有關交通寧靜區的定義敘述於6.1 節。
  2. 有關交通寧靜區建置考量因素說明於6.2 節。
  3. 有關交通寧靜區的規劃設計準則請參考6.3 節。
  4. 有關交通寧靜區的設計案例及參考圖呈現於6.4 節。

第七章 都市自行車環境規劃設計

  本手冊都市自行車環境的涵蓋範圍和其相關之技術諮詢,係依據中央和地 方政府有關自行車道規劃和設計之政策與法律,包括內政部「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以及交通部與內政部合頒「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法規,做為本手冊撰寫都市自行車環境規劃設計之上 位指導標準與規範。另手冊部分內容參考相關的研究,包括:行政院體委會「自行車道設施設計準則彙編」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自行車道系統規劃設計參考手 冊(第三版)」等。

  本章說明都市自行車環境的規劃設計,相關參考內容說明如下:

  1.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的定義敘述於7.1 節。
  2.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建設應考量因素說明於7.2 節。
  3.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的規劃設計準則請參考7.3 節。
  4.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的設計案例及參考圖呈現於7.4 節。

第八章 道路交叉口整合設計

  本手冊都市自行車環境的涵蓋範圍和其相關之技術諮詢,係依據中央和地 方政府有關自行車道規劃和設計之政策與法律,包括內政部「市區道路及附屬 工程設計標準」、「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以及交通部與內政部合頒「道 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法規,做為本手冊撰寫都市自行車環境規劃設計之上 位指導標準與規範。另手冊部分內容參考相關的研究,包括:行政院體委會「自 行車道設施設計準則彙編」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自行車道系統規劃設計參考手 冊(第三版)」等。

  本章說明都市自行車環境的規劃設計,相關參考內容說明如下:

  1.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的定義敘述於7.1 節。
  2.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建設應考量因素說明於7.2 節。
  3.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的規劃設計準則請參考7.3 節。
  4. 有關都市自行車環境的設計案例及參考圖呈現於7.4 節。

第九章 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規劃設計

  隨著都會區發展,大眾運輸服務範圍的擴大,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比 例逐年提升,但也伴隨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場站周遭停車問題、行人與自行車 動線問題、轉乘其它運具候車站設施不足等問題。因此,為提供民眾更優質的 公共運輸搭乘環境,達到悠遊自在、鮮活與綠色之交通施政理念,並使利用公 共運輸民眾的比例能持續升高,進而減少使用機動車輛之意願,應對現有場站 周遭交通設施與環境做全面檢視。

  本章說明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規劃設計,相關內容說明如下:

  1. 有關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的定義敘述於9.1 節。
  2. 有關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的建置考量因素說明於9.2 節。
  3. 有關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的規劃設計準則請參考9.3 節。
  4. 有關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的設計案例及參考圖呈現於9.4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