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9.4.2 國外參考案例

一、公車停靠站之設施設置

案例手冊名稱:

Ann Arbor Downtown-Street Design Manual(2015)

案例概述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design-elements/vertical-speed-control-elements/)P178

 

Bus Stops & Shelters

  公車停靠站之相關設計元素包含人行道、公車停靠站、自行車停車區。各項設計需求可 參照上圖,說明如下:

  1. 停靠站位置:應距離人行穿越道50 英尺(約15 公尺)以上,以避免公車停靠時阻擋 人行穿越動線;另外停靠站位置亦應儘量離前方路口100 英尺(約30 公尺)以上, 以減少與公車駛出停靠站與前方路口車輛進出產生衝突。
  2. 停靠區長度:公車停靠區長度應儘量在60 英尺(18 公尺)以上,如增加車輛停靠數 量,則車站亦應加長,公車停靠區之劃設應大於公車長度,以提供車輛進出停靠站所需空間。
  3. 公車站牌:人行道上的公車站牌應距離路緣至少2 英尺(60 公分)以上。站牌內容應提供營運公司、路線停靠站與班次時刻表等相關服務資訊。
  4. 上下車等候位置:停靠站上下車等候位置應有5 英尺(1.5 公尺)寬、8 英尺(2.4 公尺)深之淨空間,以放置設置於公車上之電動無障礙斜坡道。候車位置周邊不得有高程差或障礙物妨礙各類型使用者進出。
  5. 人行空間:相鄰公車停靠站的人行區域的總深度應有10 英尺(約3 公尺),為候車乘客提供足夠的等待空間,同時也使公車停靠站提供足夠之設施設置的空間。
  6. 照明:公車停靠站周圍應有足夠的路燈系統。

  公共停靠站應滿足無障礙使用需求,包括為乘車、下車、等候以及進出停靠站的各類型 使用者提供安全舒適的使用空間。

 

二、公車停靠站之相關說明

案例手冊名稱:

Urban Street Design Guide(201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NACTO)

案例概述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design-elements/vertical-speed-control-elements/)

 

Bus Stops

  公車停靠站除提供民眾候車空間外,應提供明確公車路線與公車班次資訊,一 般來說公車停靠站有以下三種類型:

  1. 遠端站台公車停靠站(即設置於前方路口的遠端,後方路口的近端): 為常見且優先考量的站台型式。行人下車後穿越路口的位置,會在公車的 後方,相對於從公車前方穿越會更安全。遠端站台亦可提高公車司機對於 前方路口行人穿越的能見度。
  2. 近端站台公車停靠站(即設置於前方路口的近端,後方路口的遠端): 以下情形公車停靠站可考量以近端站台形式設置:
    a.行人目的地連接較長街區,如公園、醫院、地鐵入口、水濱和學校。
    b. 公車路線位於單行道或公車專用道。
    c. 受車道、停車位或道路設施限制,無法設置遠端站台。

近端站台公車停靠站設置情形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