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8.2 道路交叉口整合設計考量因素

  道路交叉口整合設計應考慮下列四種因素:

一、因素1—動線衝突的避免

  若路口空間條件許可時,應儘量讓通過路口之人車動線分離,特別是 行人與機動車輛的動線應在空間上或時間上予以分隔,降低衝突機會的發 生,至於自行車與機動車輛、行人與自行車之動線,也以分離為佳,若空 間確實不足時,可採共用道路方式設計,例如自行車與機車共用道路、自 行車與行人共用道路。

二、因素2—停等空間的留設

  若路口空間條件許可時,應儘量劃設行人停等區、自行車停等區或待 轉區、機車停等區或待轉區,劃設面積大小應視行人流量、自行車流量、 機車流量多寡而定,若空間確實不足時,自行車與機車可規劃共用停等區 或待轉區,自行車與行人可規劃共用停等區,但必須注意彼此間速度差異 的特性。

三、因素3—行人安全的保障

  在交通寧靜區或學校周邊或行人流量較多的路口,應採取降低機動車 輛通過路口速度的措施,若有必要可藉縮減路口的方式,縮短行人通過路 口的距離與時間,保障行人的安全。

四、因素4--使用者的情況

  如果通過路口使用者大多為行人或單車族,選用分離的人行道與自行 車道是較適當的,尤其是對於學校周邊的路徑而言(例如通學道),最好是 使用完全分離的人行道與自行車道,人行道、自行車道與其它機動車輛車 道亦以儘量分離為佳。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