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6.4.3 國外參考案例

一、路口穿越道抬升案例

案例手冊名稱:

Street Design Manual(2015)
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案例概述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www1.nyc.gov/html/dot/html/pedestrians/streetdesignmanual.shtml(p88頁)

Raised Crosswalk

  路口穿越道抬升可有效降低車輛經過路口時的速度,並提高駕駛者對行人過路 處存在的意識。如進入的路口是交通寧靜區,亦可以提醒駕駛者正在進入一個 速度較慢,以步行為導向的街道環境。降低通過路口時的高程同時也更方便行 人通過。

  1. 設計時考量條件:可能會影響街道排水或需要重新設置排水溝、並應注意 視障者路口引導方式。
  2. 實際應用:狹窄街道(2 線道)路口穿越需求較高之區域,多路口的道路、商 業區、穿越性動線、公園等。避免設置於主要道路動線。
  3. 相關設施設置:應配置適當的警示標誌和道路標誌、穿越道抬升位置應設 置人行道表面具有高色彩對比度的可檢測警告條、使用增強的高能見度街 道材料進一步吸引行人對路口穿越道的注意。

 

二、減速台案例

案例手冊名稱:

Urban Street Design Guide(201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 cials(NACTO)

案例概述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design-elements/vertical-speed-control-elements/speed-table/)

 

Bus Stops

  減速台設置於街廓中道路,藉由提高車輛軸距從而降低交通速度。減速台高 度為3-3.5 英寸(7.5~9 公分),長度為22 英尺(約7 公尺)。設置減速台街道的 車輛運行速度範圍建議為25-45 mph。

  設置減速台前方道路應設置適當標誌以提醒使用者。減速台應參考以下標準 設置:

  1. 斜坡不應超過1:10 或不超過1:25。
  2. 錐形側坡應不大於1:6。
  3. 垂直處宜不超過四分之一英寸(0.5 公分)高。

  減速台不建議應用於寬度超過50 英尺(15 公尺)的街道上。在雙向街道上,速 減速台亦可能適用於兩個方向。 若減速台與交叉路口或人行穿越道相交,則應將其設計為抬升之路口穿越道。 減速台通常使用單位鋪裝機或其他特殊材料進行設計。特殊材料之後續維管 應納入設計考量。

 

三、路口抬升案例

案例手冊名稱:

Urban Street Design Guide(201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 cials(NACTO)

案例概述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design-elements/vertical-speed-control-elements/)

 

Raised Intersections

  路口抬升可建立一個安全、低速度的路口穿越環境。參考左上圖A.路口抬升, 相關說明如下:

  1. 路口抬升設施銜接人行道,並確保車輛可緩慢穿過十字路口。人行穿越道不 需要特殊標示,除非穿越道沒有銜接至路口抬升設施。
  2. 設置路口抬升設施的位置,應優先考慮低速(<20 英里/小時,約32 公里/ 小時)和低容量(<3000 條ADT)的街道,以及30 英里/小時(約48 公里 /小時)範圍內的街道。設置同時應使用停車標誌代替YIELD 標誌。路口提 升有助於降低車速和碰撞風險。
  3. 轉角路緣設置車阻,可保護行人,避免受誤入人行道之轉彎車輛影響。 4.若為兩條單向街道交叉路口,將會有兩個路口轉角不需考量車輛轉彎。此處 可用最小的轉彎半徑2 英尺(約60 公分)來設計。

Intersections of Major and Minor Streets

  若為主要道路與次要道路交叉路口,可依道路類型綜合考量設置交通寧靜設 施,參考右上圖B.主要道路與巷道交叉路口建議案例,相關說明如下:

  1. 評估交叉路口的交通量。綜合考量整體交通網絡,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路口 直行;並避免限制主要道路的自行車或人行穿越。
  2. 使用路口抬升設施和路緣延伸來限制從主要道路轉往次要道路的轉彎速 度。路口抬升提高了可視性,並提高了車輛禮讓穿越行人的可視性。
  3. 在無號誌路口的人行穿越道,可考量設置安全島、高能見度交通標誌,或 可按式行人號誌。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