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3.1 策略應用

  為全面落實都市人本交通環境, 國內外往往應用4E - 包括鼓勵(Encouragement)、教育(Education)、執法(Enforcement)及工程(Engineering) 四項策略,透過政府公部門的引導及支援,結合軟、硬體相互配套措施以及民營企業通力合作來達成上述目標。

  1. 鼓勵(Encouragement):利用舉辦活動、獎勵措施(包括個人、團體及企業)、媒體宣導及加強公共運輸間之接駁、提升轉乘服務等;例如目前各個縣市政府推動公共自行車政策即是鼓勵使用綠色運具的積極作為。
  2. 教育(Education):教育必須從小時做起,內容包括交通規則、安全資訊、技術指導、觀念宣導等,讓人本交通環境的理念深化於民眾內心。
  3. 執法(Enforcement):包括訂定(或修訂)合理的法令及規範;貫徹都市計畫法、建築法等與人本交通環境相關條例的執行(例如:都市計畫擬定階段對於人本交通環境需求之背景資料,應與後續之設計審議階段連結,使人本交通環境理念能夠一以貫之);持續建立及分析交通肇事資料;維管階段嚴格執行、取締違法行為等。
  4. 工程(Engineering):建置安全、便利、順暢的人本交通環境相關設施,並持續加強維護管理,以及大眾運輸建設計畫的推動等。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