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1.2 人性化

  人性化於都市人本交通理念中呈現方式,在於追求社會公平性,考量老弱 婦孺及身心障礙者,確保滿足民眾對人性化於都市人本交通理念中於行的基本 需求。

一、什麼是都市人本交通人性化?

  所謂都市人本交通人性化是指交通設施規劃設計與建設的成果與使 用主體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讓觀念與技術的發展圍繞人性的需求來進行, 也就是根據人的類型、人的行為習慣、人體的生理結構、人的心理狀況、 人的思維方式等等因子來進行交通建設相關考量。

二、都市人本交通於人性化規劃設計考量點

  1. 考量主體對象:人本交通優先考量的主體對象為人,包含一般人、行 動不便者(含暫時性行動不便者)與使用各種載具的人(圖1-2-1)。
  2. 認知優先順序:主體考量優先順序以行人為優先,其次依序為自行車、 大眾運輸工具與私人運具(圖1-2-2)
  3. 落實平等使用:考量是否讓所有人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使用交通建設 所規劃設計的成果並排除差別感;考量對於無法正常使用某些設施的 人,是否提供其他可以選擇的使用方式。
  4. 簡化環境訊息:考量交通環境提供的資訊是否能輕易地被理解。
  5. 形塑合宜尺度:考量相關交通設施是否可以讓各類使用者都能以個人 最自然的方式使用並減少身體的負荷。

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照片

圖1-2-1 使用者類型分類

圖1-2-2 人本交通考量優先順序說明圖

圖1-2-2 人本交通考量優先順序說明圖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