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第一篇 理念推動篇

  人本交通(Humanity-Oriented Traffic Environment): 「以人為取向,追求人類永續美好生活所須之交通環境」。

  人本交通中的「人本」來自於「人本主義(Humanism)」,基本意涵為一種強調倫理、理性及慈悲的生活方式,以人類的生活經驗為依據,透過理性與科學的方法來探討人類的價值與自我實現。人本交通基於這樣的概念為基礎,以「人為本位,追求人類永續美好生活」作為基本定義,同時考量交通發展需以「人」作為發展取向,因此取Humanity-Oriented 來界定「人本」意涵,以符合交通實質環境建設之理念。
本篇將從推動人本交通理念的面向出發,分別就都市人本交通理念緣起、都市人行環境服務水準評估指標建立、以及人本交通推動流程來進行說明,並輔以實務案例,期能為手冊使用者在處理相關人本交通規劃設計前,預先建構基礎的認識。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