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序言

  「人本交通」乃目前市區道路規劃管理之主要原則,有別於以往強調車流順暢「以車為本」的道路規劃,隨著社會進步,尊重弱勢、 保護行人、讓人與車皆能公平合理使用道路的觀念,已成為現代市區道路規劃的重點。此版內容除在「以人」為本位的基礎上,營造安全 、友善、可靠、舒適、健康的永續交通環境外,未來希望更進一步提供安全且其人性化、親和力、可靠性、舒適性及健康性的交通環境, 期能同時兼顧使用者需求與國際發展趨勢。

  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涉及廣泛,且限制條件較多,法規僅能作原則性規範'為落實人本交通理念,本署於民國98 年12 月完成「都 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J (第一版) ,作為各縣、市政府辦理市區人本交通規劃設計之參考。惟第一版手冊完成迄今已近10 年,部分內容 極需進行檢討與增補,以符合現行法令規定及社會發展趨勢。

  爰此,辦理第二版手冊編修作業, 歸納為理念推動、空間規設兩 大篇共九專章,今括都市人行環境、通學步道、交通寧靜區、自行車 道、道路交叉口整合與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環境等規劃設計與改善等內 容,並提供國內外設計案例,編修成冊,促使從事道路規劃設計者, 能充分考量地域環境、道路性質與功能,秉持基礎理念、因地制宜規 劃設計,推動落實以人本為取向,達到友善行人並提升公共空間品質 之雙贏效果。

  本手冊第二版編修歷時經年,參酌國際城市人本交通發展趨勢並 蒐集國內外相關設計法規、規範或手冊,同時也考量高齡化社會與身 障者需求,藉由多次之研討集思,廣納各界專家學者及縣、市政府建言 ,編撰成冊。值此付梓之際,撰文為序,願與我道路建設打拼的夥伴 們,共同努力營造都市優質與環境永續願景,實所感幸。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