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主題案例報導

提升道路品質-主題案例報導

打造「人的城市」 臺南市海安路及公園路建置通用友善道路優質環境

打造「人的城市」 臺南市海安路及公園路建置通用友善道路優質環境

圖片1

  海安路及公園南路是臺南重要經濟要道及觀光發展重要區域,市政府執行的臺南市海安路(和緯路~中華北路)及公園南路(西門路~海安路)道路優質化工程計畫以「人的城市」為思想主軸,以人本及通用設計為基準,結合周邊公共場域,打造行人、自行車、汽機車等更安全的通行空間,建置全區無障礙人本通用友善道路優質環境,提升城市景觀風貌及形象。

大刀闊斧求進步,用心做好每一步

  公園南路鄰近臺南公園、火車站,往北銜接海安路通達中華北路,可通往安平區、安南區、永康交流道;海安路往南接夏林路、永成路,通過中華南路可上台86快速道路;往北接中華北路。這2條路南北串連,是貫穿臺南市中心四通八達的重要經濟要道。此外,海安路上有全國著名的花園夜市等,是發展觀光的重要區域,臺南市小學人數最多文元國小也在海安路,加上道路兩旁大樓林立,人口眾多,是商業發達活絡區域,人行道使用需求大。

  然而,這兩條重要幹道因為長時間缺乏改善,人行道龜裂破損嚴重或老舊不平整,有些路段甚至因樹木竄根造成鋪面隆起,加上位於商業發達區域,道路管線挖掘頻繁,花園夜市的出路動線因規劃不好,人車常爭道,遊客抱怨連連,因此市政府向營建署爭取經費,大刀闊斧執行這項改善計畫。

圖片2

提升道路品質,工程與美感共維護

  臺南市工務局養護工程科科長范炅燁表示,受限於經費,臺南過去針對道路及人行道改善都是局部改善,致使過去人行環境系統建置的路網通常都是斷裂的、不夠全面,無法妥善保護民眾行走的安全,此計畫要感謝營建署的大力支持,以將近2億元的經費全面性針對這兩條路段的道路品質及景觀品質做全面完整的提升。

有愛無礙人行道,公共通行不分群

  范炅燁說,海安路及公園南路道路優質化工程針對路面、分隔道、人行道全面做改善,並增設連續植栽帶、庇護島、擴大街角等措施,強化安全與景觀。不只是將既有道路寬度縮小增加人行道空間,人行道改為透水鋪面且提升平整,路口設計也強化行人安全,除了行穿線退縮以縮短行穿線距離,改善路口截角處未設置人行道容易產生內輪差的問題,增設庇護島,擴大綠帶增加行人停等空間外,並針對身障者需求,除增設無障礙斜坡道,提供安全、舒適無障礙通行空間,並依據營建署「市區道路人行道導盲磚設計指南」規定設置及劃設視障導盲標線,引導視障人士順利且安全通過路口。

圖片3

長久道路不挖補,路基改善至關重要

  此外,軟弱路基如果不改善,未來路面鋪設完成後,短期內會因路基乘載能力不足容易導致路面損壞,范炅燁指在工程設計階段就先調查軟弱路基的範圍,並在路面改善前先辦理路基改善,並針對橫向洩水坡度導致路面積水情形,在設計階段會重新調整洩水坡度,有效提升路面平整度及耐用性。

用心做事觸人心,引發共鳴轉支持

  由於施工期長達1年,住戶擔心影響出入及生意,初期並不支持這項工程,工務局採取作法是利用分段施工,將每一段的範圍的衝擊影響降至最低,例如在國小路段利用暑假期間施作,降低對學生影響及家長反彈,「當第一段完成後成為示範,民眾看到成果,後續反彈就會降低」范炅燁說,最感動就是起初反對最力的商家,後來不只支持,甚至還協助幫忙說服其他民眾。

  此外連續植栽帶影響出入,也是住戶初期不支持此工程原因,市府以溝通及調整方式解決問題,包含植栽帶設置於橫向出入需求較少的路段如大樓、學校、機關、公園路段,至於透天厝、商業區出入需求高規劃植栽穴,並主動調查符合「本市人行道設置斜坡道申請辦法」住戶專案申請。

圖片4

活絡地方經濟,換取市民笑容

  行人通行空間及樣貌煥然一新後,商家都反映來往行人數增加,不只生意變好,就連房價都有所上漲,感謝市府推動計畫。

  范炅燁說,市府未來會針對市區及學區的部分將會優先來建置改善,繼續跟營建署爭取建設,包括路口改善,讓商圈整體街廓行走環境更平整舒適,打造友善無礙的通行路線,共同迎向未來美好的優質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