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主題案例報導

提升道路品質-主題案例報導

舊城區新風貌 「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建構移居城市

舊城區新風貌 「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建構移居城市

圖片1

  2023年彰化縣將建縣300年,為了透過人本環境,營造都市街道新風貌及彰顯濃厚人文氣息,「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以彰化市歷史古城為示範區,從彰化火車站到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打造安全、舒適、友善的人行路廊串聯整合既有文化觀光、人文地景、歷史古蹟、小吃美食及學區通學等環境資源,讓縣民得以在舊城區悠遊穿梭,讓遊客更能體驗感受彰化之美,邁向建縣300年時逐步落實宜居城市的願景。

  彰化市跟許多老舊城區存在同樣問題,街道狹小、行人空間狹隘,天際線紊亂破壞景觀,尤其是從彰化火車站到彰化女中,因為電箱、電桿、車輛停放擋道,迫使學生必須走在馬路上,暴露於交通風險中,因此,彰化縣長王惠美與縣府工務處討論後,並與彰化市公所取得共識,爭取到營建署3億元經費補助執行「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範圍以彰化火車站至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之周邊道路為主,分為彰鐵文化路廊、綠色休閒廊道及樂活通學步道等3大主軸區域。

廣場轉型為開放綠地,打造民眾休憩空間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處長林漢斌表示,在彰鐵文化路廊部分,由於彰美路有全台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是台灣鐵道文化保存完善的珍寶,火車站到彰化市公所間也是很多在地知名小吃的聚集地,除了在火車站與彰化女中間通學路廊,增加光復路等人行道、通行空間及停車空間管理,並且改善彰化市公所前面的廣場,取消原有花台,留下部分綠地,將廣場還給當地民眾,作為學生跳街舞等休憩環境,並設置醒目有特色指標,指引遊客找到特色小吃。

  綠色休閒廊道則建構與彰基醫療園區的人行道串聯,將旭光西路等公共設施帶整併、整合與銜接周邊公園綠色廊道,讓機車退出人行道:南郭路一段等新增人行道、天際纜線下地;人行道加入透水鋪面,符合永續生態。

圖片2

閒置公有地活化再利用,營造綠色生活環境

  樂活通學步道工程則消除南郭國小等周邊人行道高低落差,利用地磚特性做彰化古城區地圖的人文地景街道;設置共桿、纜線地下化,中興路設置共桿、纜線地下化;彰化高商也配合拆除退縮舊的磚牆,並將閒置公有地活化植栽,草皮綠美化,供社區長者、小朋友遊憩。

  林漢斌表示,此項計畫執行工程過程會影響住戶進出,且管線下地涉及太多單位,他坦言起初要執行時遇到不少阻力及反彈,甚至還有很支持推動此案並協助與居民溝通卻不被諒解的里長,私下跟他半開玩笑說「我下次如果沒選上,記得要來看我」,縣府能做就是盡量即時處理化解民怨,例如有議員在施工時很關切及民眾反映要改善的問題,即使是晚上9點、10點來電要求現勘,他跟同仁們二話不說立即到現場處理,將民眾抱怨降到最少,讓計畫得以順利推動。

圖片3

  此計畫執行過程最讓林漢斌感動是負責的營造廠商嘉洋營造公司有限公司負責人邱海,執行計畫是親力親為,自己拍攝一些學生走在馬路上及因為亂停車,家長接送小孩很危險的照片,挨家挨戶親自跟大家做說明。雖然嘉洋營造是在地廠商,受到地方很多壓力,但是邱海認為「對的事就要堅持,彰化城市風貌改變才會進步」。此計畫也促使縣府決定盤點彰化縣內215所學校周邊通學環境做改善。

這不只是工程建設,更是跨出都市改造的一大步

  林漢斌談這項計畫看到每到黃昏有很多人出來散步,媽媽推著嬰兒車很順暢、很輕鬆,長者及孩童多了休憩環境,此計畫路線途經10處文化資產、20處以上文資、名人故居等,並於城中散佈著20家以上特色咖啡廳與小店,都讓更多外地遊客認識這個舊古城,證明雖然是老舊城區,利用這些改變,也可以創造符合地方生活型態與文化特質,兼具街景氛圍的人本環境,並以此計畫成果鼓勵其他鄉鎮與縣府合作,為城市風貌與人行環境改善一同努力。

圖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