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主題案例報導

提升道路品質-主題案例報導

東埔溫泉浴火重生 景觀整合翻新重現風華

東埔溫泉浴火重生 景觀整合翻新重現風華

圖片1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溫泉區是國內老牌溫泉勝地,但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及幾次風災摧殘,加上環境設施老舊、招牌管線景觀雜亂而榮景不再,為翻轉東埔沒落形象,南投縣政府推動「東埔溫泉區景觀風貌形塑與生活環境路網整合計畫」,改善整體景觀風貌,建構易遊、易行的友善旅徑,讓東埔溫泉煥然一新,重現風華。

  東埔區同時擁有溫泉與部落風情,具有發展觀光的絕佳資源,但是過往風景特定區的架空管線滿天飛非常雜亂,人行道寬度不足且到處有路障阻礙,行人被迫走在馬路與車爭道,加上人行道鋪面不平整、遇雨濕滑,燈具老舊照明不足,對遊客或居民出入都造成極大不便。

從道路做起,一步一腳印推動地方觀光

  南投縣政府欲振興當地觀光,認為首要是建置改善基礎建設,提出景觀風貌形塑與生活環境路網整合計畫,獲營建署全力支持,除了拓寬人行道、重新統整指標導覽系統、設置溫泉廣場及綠美化等方式,打造出遊客與居民都能更舒適自在的道路環境。

圖片1

引國際視角定位南投地方品牌形象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開發科科長溫銘忠表示,此計畫從安全角度改善東埔地區步道系統,以信義鄉開高巷為幹線、既有人行步道為支線,形成東埔風景特定區路網,以自明性的步道串聯觀光街區、東埔吊橋、彩虹吊橋、彩虹瀑布等,讓遊客可以在聚落漫遊串聯,並建置在地意象及休憩展演廣場,且為打造東埔溫泉區新品牌形象,邀請國際級設計大師蕭青陽打造逐鹿傳奇入口意象。

  溫銘忠說,這項計畫另一項特色是在設計階段即納入如何保留在地元素,在執行過程原有樹木都沒有破壞,林相風貌都予以保留,並且強化路側植栽綠美化。同時也從天空纜線著手還給東埔美麗天際線,辦理共同管(線)溝整合與建置,建置長度約5000公尺的電力及電信供給纜溝管道,並設置用水供給纜溝管道,提供當地居民的簡易自來水需求。

圖片3

偏鄉工程不怕難,原民同心齊力造路

  由於東埔溫泉區位於信義鄉偏遠山區,機具、人員動員及材料運輸均困難,且易受高山地區多雨等氣候影響,溫銘忠指出,如何有效率地執行此案是遇到最大挑戰,有鑑於道路道路路幅狹窄、坡陡彎急,且使用大型機具容易佔用道路,影響觀光區正常營運,因此必須仰賴人力、流籠搬運相關材料,並採純人工進行開挖、打除、混凝土拌合等,縣府作法是大量雇用在地的原住民人力資源,與一般工程相比,人力支出增加50%,但是這1年多的工期增加就業機會,透過在地居民力量,讓此計畫得以順利執行完畢。

  溫銘忠說,執行此項計畫時最要感謝是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及其他營建署長官,在推動這項計畫期間多次到當地指導及打氣,也有助於凝聚以漢人為主的飯店業者與在地原住民居民向心力,眾人群策群力、相互溝通解決問題,讓計畫執行更加完善,並在此案完成後成立管線的維管組織,業者與居民共榮和諧,未來當地觀光發展才會永續更加蓬勃。

圖片4

東埔浴「泉」重生,新舊交融再出發

  煥然一新的東埔溫泉區,如浴火重生般吸引大批遊客重遊,根據南投縣政府統計,與景觀風貌形塑與生活環境路網整合計畫執行前相比,平均一年的遊客人數增加2成,且有持續上升趨勢,在溫泉季期間當地住宿更是一房難求。台中市民王燕華說,東埔溫泉仍保留「原味」(原住民風貌)但也多了很多「新意」,新的步道空間、新的景觀環境,讓人感受到與以前截然不同的舒適旅遊體驗。

  「原本沒落的風景區可以經過再造起死回生」溫銘忠認為,這是營建署鼓勵地方執行這項計畫的最大意義,不是在已經很好的區域「錦上添花」,而是如何針對特定區域所遇到的問題「雪中送炭」,透過計畫執行展現全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