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主題案例報導

提升道路品質-主題案例報導

漫步阿猴城「寧靜巷」 體驗歷史紋理與文化底蘊

漫步阿猴城「寧靜巷」  體驗歷史紋理與文化底蘊

圖片1

  踏入國境之南,在屏東市中心的全台最大眷村改建文創園區勝利星村,透過「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在眷舍間打造舒適、便利、安全的「寧靜巷」人行環境,引領民眾藉由鋪面指引,自然的引導走訪各景點,牽繫連結昔日濃厚眷村氛圍與今日文創的重生再造,深入體驗這獨特的歷史紋理與文化底蘊。

推動地方產業,營造漫步休閒空間

  勝利星村眷舍群共有 69 棟,成立時間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保存全台面積最大、最完整日式眷舍群,2007 年列入歷史建築,每間老房宅院,都有其獨特的故事,屏東縣政府一直希望在該處推動地方產業與扶植文創人才,但是硬體的人行空間環境一直受到詬病,例如人行道破損或是寬度不足、民眾紅燈停等區過小等問題,缺乏以人為本的友善步行空間,因此爭取前瞻計畫的預算,希望改造遊客通行空間環境,營造漫步藝文與休閒環境,串聯各景點。

  屏東縣政府工務處公園管理科科長林子陽表示,過去遊客到屏東第一個想到的是恆春、墾丁,沒有太多人會想到在屏東市停留,事實上,搭火車到屏東市下車步行到勝利星村的距離很近,如何從交通樞紐到勝利星村這觀光場域,透過步行引導遊客前往好好欣賞,是這項計畫的目標之一,步行建構是以眷村的人文地景與散佈各處歷史景點為基礎,透過一條趣味性的紅磚線,植入步行環境中,引導民眾走訪各景點,深入認識屏東的歷史紋理,體驗這裡的都市魅力。

圖片2

  「漫步阿猴城」計畫新作成功路人行道及改善萬年溪人行道燈光,不只提高夜間用路人的安全,也形塑都市街道空間不同時段的視覺感受。另一項重點是眷村外圍建立人行步道空間,主要特色街道青島街,改以假日徒步區形式管制車輛通行,眷村內部巷弄做為寧靜巷,以徒步區為概念,禁止車輛進入,原本的瀝青混凝土鋪面也改為步道磚,並針對中山路新設綠帶增加綠蔭空間,增設多功能廣場,兼具休憩及辦活動等用途。觀光發展區域有天際線影響景觀是大忌,在這次計畫縣府工務處跟相關單位協調將天際線下地也花了非常大的心力跟相關單位溝通協調,才得以順利推動共同管道地下化。

創造以人為本的通行空間

  創造以人為本的通行空間,林子陽說,遇到最大阻力是設置人行道遭到很多習慣把車停到住家或店家門口的民眾反彈,開說明會時都是反對聲音大於贊成,但也有不少支持肯定的力量,例如一名新竹返鄉工作的情年就致電縣府說「推動人本概念是對的,你們要堅持下去」,這些鼓勵支持他們用理說服反對民眾,告訴他們「目前是高齡化社會,屏東更為嚴重,大家以後也都會老,可能需要步行輔助器具,誰會想要走在馬路冒風險,人車分流才能確保安全」,漸漸民眾也能接受這觀念,從初期罵得很兇到沒有聲音,「我想就是對施工單位大的肯定。」

  林子陽說,「漫步阿猴城」完成後,吸引誠品書局到勝利星村開設臨時書店,知名食品廠乖乖也在那裏設置主題館,多家知名獨立書店也陸續進駐,許多知名導演或藝文人士也選擇在那邊辦活動,以及很多民眾在IG、FB打卡,足以說明「當初縣府堅持是對的。」

  在漫步阿猴城計畫前後都到訪過勝利星村的高雄市民戴家華說,沒有車子干擾,鬧中取靜更能感受眷村的文化氛圍,舒適通行空間讓人可以輕鬆愜意待上半天時間,且可以感受到新進駐的年輕人更多,讓那邊的文創產業更加豐富。

圖片3

讓民眾找回原來生活的街道尺度

  林子陽說,推動這項計畫讓更多民眾體認到人行道是在建構更美好的都市,這次獲得馬路好行特優肯定就是莫大殊榮,激勵縣府持續推廣以人為本,建構更多更舒適的漫步環境。

圖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