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主題案例報導

提升道路品質-主題案例報導

台藝大縮校園拆圍牆 板橋綠色廊道生機盎然好親近

台藝大縮校園拆圍牆 板橋綠色廊道生機盎然好親近

圖片1

  「小時候經過台藝大周邊街道都會怕怕的,怎麼變美讓人想親近?」因為求學久未回到成長地的板橋府中居民曾在網路留言,驚嘆新北市政府推動的台藝大周邊改造工程將冷冰冰的高聳圍牆推倒後,「變成一條會呼吸的綠蔭步道!」,校園和公共區域融為一體,不只整體視野變開闊,也提供民眾充滿生機又安全的景觀步道,更拉近在地居民與校園距離。

新舊共融大改造,實踐生活美學

  府中地區自板橋車站遷移新板特區後,前站舊商圈漸凋零沒落,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先是執行「板橋府中456公共空間改造計畫」,以人本概念來拆除周邊欄杆及地下道,打通阻隔多時人行步道,接續的「板橋台藝大周邊環境改善計畫」,範圍自板橋區大觀路、南雅西路一段路口至大觀路一段38巷,全長約1公里,由於串聯板橋南雅夜市、浮洲河濱公園、新北市立圖書館及台藝大、華僑中學及大觀國小,也是府中重要的「生活圈及通學道路」,希望透過改善工程,營造都市廣場及人本空間環境,美化並提升都市景觀,帶動周邊發展。

  過去大觀路的人行道空間不足,約只有1至2公尺寬,又遇到電箱等公共設施阻隔,導致學生上下學經常「五步走在人行道、三步走在馬路上」,不友善的環境險象環生,且人行道多蓋在水溝蓋上,一邊是校園高聳圍牆,一邊是用ㄇ字型護欄與馬路區隔,走在那裡的壓迫及不安感很強烈。此計畫因此針對部分路段受限道路寬度及鄰房限制,無法施作人行道,採用標線型人行道予以改善,台藝大周邊空間改造工程則是設計拆除既有學校圍牆,並經學校同意退縮校園,留設6到8公尺寬的街角廣場或人行使用空間。

圖片2

以行人安全解構校園圍牆,打破既有框架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主任秘書林炳勳形容原本的大觀路側的台藝大,猶如「躲在圍牆裡面的大學」,有種神秘感難以親近,此案非常感謝台藝大的全力支持及配合整體規劃,改善台藝大周邊環境,提升環境空間藝術氛圍,將藝術氣息帶入社區生活,讓市民朋友都能從中獲得不同的感受。

  林炳勳表示,台藝大圍牆推倒後保留既有的路樹並種植十二棵喬木,打造「會呼吸」的綠蔭步道,在工程面為維護樹根能自然的生長延伸,設置高架木棧道,並且因應氣候暖化,沿線採透水工法及透水高壓磚舖設。他強調營造的友善通行空間「打破的不只是有形的圍牆,還有台藝大與居民間無形的距離」,越來越多民眾願意進入校園參觀學校展覽,建立良好互動的連結,校方也將老舊宿舍一棟一棟改變作為空間展覽,透過此案不只創造以人為本的友善環境空間,也打開老建築活化契機,賦予新的生命力,讓這一帶成為文創產業的創新基地,進而塑造大觀藝術教育園區。

  台藝大校長陳志誠表示,此案達成充分整合板橋在地資源,將能量放大,使台藝大成為大台北的文化大庭園。

圖片3

從點到面,一步一腳印打造新樣貌

  「此案翻轉的不只是通行空間,而是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思維的觀念翻轉」林炳勳談及推動此案的最大成效,不僅是安全與視覺景觀要同時兼顧,而是讓府中這個區塊可以得到更多人支持去做改變,從府中456的點、台藝大工程的線,擴展到整個府中區域的面,市府很多計畫都陸續執行,將營造未來不一樣的樣貌,更舒適的通行空間、愉悅親近的友善環境。

圖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