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最新消息

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專區

花蓮縣亮點計畫

花蓮市美崙地區百年來已形成花蓮主要之行政、文化、教育、休閒中心,西倚美崙山東望太平洋,匯集了各級政府機關、學校,住宅區保存了眷村、國民住宅、高級大樓,亦分布有醫院、診所、安養中心等,並有博物館、美術館等,因生活條件優良,景觀優美,環境宜人,道路系統完整,生活空間寬敞,其間亦有大片綠地。鄰近重要景點如美崙山公園、松園別館,又匯集了眾多旅館與民宿。

美崙地區北起永興路、南至民權五街,因地勢向東側太平洋海岸漸緩,錯落著百年老松、舊式木造宿舍、其中主要之南北動線民權路中有寬大綠蔭,途經文化園區、內政部老人之家、門諾醫院、花蓮高中、郭子究音樂文化館、美崙田徑場等綠地,多年來因景觀優美、環境舒適、氣候得宜、眾多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與服務設施設立於此,早已吸引眾多花蓮人與外來人口移居,已形成東部海岸的宜居地區,又因近年來長齡人口增加、觀光遊客進入,早已成為花蓮生活與觀光精華地段。

重新配置更友善的用路體驗

而鄰近之濱海道路系統北起七星潭,南至東大門夜市,其間涵蓋了九條道路,串連了花蓮市眾多之主要生活區與遊憩景點,從北至南包括四八高地、奇萊鼻燈塔、花蓮港、美崙工業區、花蓮文化中心、美崙濱海公園、太平洋公園等景點,為縣內主要之民生與觀光道路。因部分路段多次開挖修補導致路面坑洞積水、品質老舊標線磨損不清,電力桿線林立、架空纜線穿插其中、未設置人行道友善設施或既有人行道鋪面老舊破損不堪等,已影響整體道路品質、景觀及用路人觀感,亟需予以整理重新配置。

本計畫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為改善美崙地區的宜居、防災、宜遊環境,營造示範區域,將其中之綠地打造成為兼具各年齡使用者均能同享樂活、運動、遊憩、防災等功能之空間,讓居民能安心、安樂地享受濱海生活,讓遊客具體感受美崙宜居環境之特色,延長停留之意願。

第二部分為改善美崙地區鄰近之北從四八高地南至東大門之濱海道路,使美崙地區北上南下串連各重要景點的交通與休閒功能更顯完備,便利居民與遊客無論使用汽機車或自行車都能享受太平洋海濱。

工程效益

依照計畫區域分為兩大區塊:

A工區、193縣道北段(北起自四八高地南至太平洋公園北濱段)

1.安全通行並改善道路美質。

2.道路安全性與環境品質提升。

3.加強城市防災效能。

4.加強交通機能與遊憩品質。

B工區、美崙綠網

1.發揮美崙生活環境特色

2.建構美崙綠網與地面水利用系統

3.提升生活、減災、運動、遊憩品質。

4.營造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示範區。

5.加強城市防災效能。

工程範圍

()都市計畫區域

規劃區域主要為花蓮市區鄰近之濱海道路193縣道,北從四八高地與華西路交口往南至中華路與太平洋公園北濱段夜市交口,途中經過港口區、住宅區、商業區、行政區、風景區等。

193縣道鄰近美崙地區之美崙綠網範圍,道路系統形成H形,西起永興路經民權路東至民權五街,與其間的綠地。主要包括住宅區、商業區、行政區等。

圖1 全區都市計劃區關係圖

1 全區都市計劃區關係圖

()計畫實施範圍

本計畫分為兩大區塊及兩條東西向串連道路:第一區塊為193縣道北從四八高地與華西路交口往南至海濱路,經過華東路、精美路、中美路、民生路、海岸路(局部)至海濱路等。總長約5,800公尺,寬度介於721公尺之間。途中經過港口區、住宅區、商業區、行政區、風景區等,其中商業住宅精華地帶即為美崙地區。其中海濱路段由文化園區南至民權路口為他案施作,然會依循本案工程精神進行。

第二區塊為美崙綠網,西起與府前路(台九線)相接之永興路經文苑路、文復路東至193縣道,從民權路文化園區路段南至193縣道港務局前,又串連東西向之民權五街,與其間經過的綠地,道路長度約1,660公尺,綠地總面積約達11,630平方公尺。規劃區域主要為美崙綠網範圍,道路系統形成H形,北起永興路經民權路南至民權五街,與其間的綠地。主要包括住宅區、商業區、行政區等。

美崙地區自行車道系統主要為兩條南北向動線,西側府前路(台九線)設有環島一號線,以及幾與東側193縣道平行的兩潭自行車道部分路段亦需經由193縣道,除了美崙綠網範圍內之永興路及文苑路、文復路,一併改善兩條東西向串連道路即化道路(及民享三街)與東興路、北興路,以提升東西向串連自行車道之便利。

圖2 全區範圍分布圖

2 全區範圍分布圖

工程背景─改善前

A工區、花蓮縣193縣道(北起四八高地南至太平洋公園北濱段)

193縣道經花蓮市東側,從七星潭遊憩區南側四八高地與華西路交口往南至北濱公園,扣除他案施作之海濱路段長度,總長約5,800公尺,共串連海岸路、華東路、精美路、中美路、民生路、海岸路、海濱街等道路,沿路經過太平洋西岸重要遊憩據點,包括四八高地、花蓮酒廠、花蓮港、文化中心、太平洋公園等。道路鋪面已達使用年限,導致服務品質低落,坑坑洞洞,修修補補,並衍生各種交通問題,且凌亂的架空及地下民生纜線,人行道(未建置)、標線標誌均有所不足,為完善提升改善道路品質。現況問題如下所述:

˙道路鋪面老舊不堪亟待刨鋪改善。

˙部分路段尚未設置人行道及檢討無障礙通行空間。

˙既有架空及地下維生纜線,藉由新鋪路面改善手段進行共同管線溝整合。

˙北濱國小圍牆外人行道設於道路之間,對行人相當危險。

圖3 濱海道路現況分析

3 濱海道路現況分析

B工區、美崙地區綠網營造

花蓮市美崙地區西倚美崙山,東望太平洋,本次計畫範圍以道路系統形成H型組合,北起永興路、南至民權五街,東西向包括永興路、民權五街,南北向以民權路為主,經過之綠地包括美崙民權圓環公園、後備軍人公園、扶輪林園等。因地勢向東側太平洋海岸漸緩,錯落著百年老松、舊式木造宿舍、其中主要之南北動線民權路中有寬大綠蔭,途經文化園區、內政部老人之家、門諾醫院、花蓮高中、郭子究音樂文化館、美崙田徑場等綠地,又匯集了眾多旅館與民宿,鄰近重要景點如美崙山公園、松園別館。經濱海道路則可北達七星潭遊憩區。

美崙區多年來因景觀優美、環境舒適、氣候得宜、眾多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與服務設施設立於此,早已吸引眾多花蓮人與外來人口移居,已形成東部海岸的宜居地區,又因近年來長齡人口增加、觀光遊客進入,早已成為花蓮生活與觀光精華地段。

(1)生活機能完整

本區聚集了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機關,包括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高級地方法院花蓮分院與檢察署、礦務局東區辦事處、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花蓮縣政府等,幼兒園至高中各級學校分布,有花蓮高中、鑄強國小、海星國小等。文化、運動服務機關設施集中,例如:衛福部東區老人之家、花蓮縣文化園區、花蓮縣社會福利館、花蓮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花蓮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門諾醫院、花蓮縣美崙田徑場等。機關、各級學校、公共設施等提供停車與運動空間,育幼、醫療、運動及長照資源豐沛。

(2)遊憩資源豐沛

因地勢向東側太平洋海岸漸緩,錯落著百年老松、舊式木造宿舍、其中主要之南北動線民權路中有寬大綠蔭,展覽場館多樣化,花蓮石雕博物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國寶美術館等,亦分布有花蓮天主教堂、基督長老教會美崙教會、基督教門諾會美崙教會等信仰中心。

住宿購物餐飲資源豐富,周圍有花蓮翰品酒店、麗軒國際酒店、洄瀾客棧、煙波大飯店花蓮館、花蓮亞士都飯店等,以及眾多的民宿。

傳統市場除了基泰市場與美崙市場以外,鄰近民權五街亦聚集了眾多的特色舊木屋餐廳、咖啡館與風格小店,吸引遊客聚集。東側太平洋海岸自行車道可見花蓮港,經過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又有鄰近重要景點如美崙山公園、松園別館。海景、自行車道、老松樹等共同形成宜居、宜遊的美崙環境特色。

(3)交通便利,待串連東西向自行車道 

交通動線北起永興路、南至民權五街,中間以民權路為南北主要串連動線。現況景觀以汽機車用道路為主,其間有永興路(六線)、民權路(四線)等道路中央有成蔭之綠帶,兩側鄰人行道有停車格。民權五街為四線道,中央無綠帶。此三條道路兩側人行道上有零星行道樹。

除了上下班時段,此三條道路的車流量有限,然門諾醫院、花蓮高中周邊於平日週間有大量的汽機車停車需求,而一年一度的原住民豐年慶則於舉辦期間吸引了大量車流聚集於花蓮縣美崙田徑場周邊的民權路與民權五街附近。

此區域西側台九線(府前路)為體育署規劃之自行車環島一號線,東側海岸路旁與下方舊台鐵鐵路已形成花蓮縣兩潭自行車道,均成南北走向,故自行車道待東西向串聯。詳見下表1所示:

表1 美崙綠網綜整表

表1 美崙綠網綜整表

圖4 美崙綠網區公共機能分布圖

4 美崙綠網區公共機能分布圖

圖5 美崙綠網區休憩資源分布圖

5 美崙綠網區休憩資源分布圖

圖6 美崙綠網區基地分析

6 美崙綠網區基地分析

 

計畫內容

鄰近之193縣道市區濱海道路進行路面修整、電線桿地下化、管線共構與地下化、人行道設置改善、局部綠帶加強生態綠化等工程,加強道路之安全性與景觀舒適度。

美崙地區計畫區以H型既有道路(永興路至民權五街,以民權路南北串連為主軸)串連東西兩條主要自行車道,利用並串連既有公私資源,發揮當地特色,提供新興遊憩場域。加強美崙特色,吸引遊客駐足探索。

串連美崙地區既有動線與鄰近綠地,針對行人、年長、肢體不便人士、自行車使用者、運動人士等,改善遊憩與景觀,增設防災需求,營造「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美崙綠網營造計畫」。

鄰近之市區濱海道路則進行路面修整、電線桿地下化、管線共構與地下化、人行道設置改善、局部綠帶加強生態綠化等工程,加強道路之安全性與景觀舒適度。

另由於花蓮地區多颱風、地震,諸如10726日強震造成人員傷亡與大樓倒塌,故需加強救災避難需求,一為串連區內與周圍消防、醫療、住宿、餐飲等資源,形成防災避難網絡,二為以明溝串連既有行道樹與綠帶,形成防災隔離帶。

串連美崙地區既有動線與鄰近綠地,針對行人、年長、肢體不便人士、自行車使用者、運動人士等,改善遊憩與景觀,增設防災需求,營造「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美崙綠網營造計畫」。

圖7 美崙綠網區規劃構想圖

7 美崙綠網區規劃構想圖

圖8 美崙綠網區規劃功能

8 美崙綠網區規劃功能

工程標的

A工區、193縣道北段(北起四八高地南至太平洋公園北濱段)

193縣道北起四八高地南至太平洋公園北濱段,即鄰近美崙地區之東側濱海道路,健全了從七星潭遊憩區南至太平洋公園北濱段的交通動線,並發掘沿線居民與遊客之需求營造或改善其間重要綠地與遊憩區。

()道路工程

為有效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道路平整度及改善市容景觀以增進行車安全及人行通行安全舒適性。

道路提供來往車輛通行的空間,基本的第一個要素就是通暢及連續,由本次規劃調查中可以發現道路開挖後所修補的坑洞比比皆是,不但嚴重影響行車安全,也影響了市容景觀,為了提供給使用者一個舒適的通行空間,整體道路應該朝向「平坦」及「安全」的方式進行調整,符合使用者需求並提升整體道路景觀美質。

1.安全性(safety)

道路工程首要目標為安全性,本次計畫改善採刨鋪5公分厚瀝青混凝土方式。另193縣道部分可看到凹陷的開挖後修補的坑洞及凸起的人孔、手孔蓋,除了影響行車的通暢性,也容易造成行駛上的危險,所以可藉由整合道路地下各類管線,改善孔蓋及管(線)下地工作提供使用著一個安全無虞的通行環境。

2.連續性與方向性(connection and direction)

道路與周邊人行道同樣需要順暢的動線、明顯的節點與指示系統,以利行人、行車在其中順暢且有方向地移動,提高整體道路的使用率。目前193縣道北段為車行環境建置之路面寬度、交通號誌與標示系統較為完善,較少考量人行或自行車行之空間與動線、串連性與指示系統等課題,故為本計畫改善之重點。

3.環境友善(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approach)

本計畫另一工作重點即為提高基地綠意與保水功能。除了改善道路工程與人行動線,將調查既有道路寬度與使用量、都市計畫道路寬度、土地所有權屬與土地使用狀況、既有行道樹或周邊植被狀況,以增加或加寬沿線綠帶與綠地,並挑選適地適性之複層植栽種類。

4.宜適度(amenity)

提高行人與行車時之宜適度,讓周圍環境特色融入193縣道北段也是改善重點。本計畫調查此路段行經的區域,包括七星潭、四八高地、花蓮港區、美崙地區、美崙溪出海口、北濱公園等區塊,瞭解其人文或地理特色,以及沿海生態環境,融入計畫設計之中。

為提高視覺舒適度,亦包括沿線電線桿下地之工程,主要為四八高地路段、中美路至民生路等區段。

圖9 道路剖面示意圖

9 道路剖面示意圖

(二)公園綠地

1. 四八高地曼波園區廣場、花蓮酒廠入口與月牙灣入口

位於四八高地之海岸路(193縣道)上,沿線有車輛停靠、公車候車、方向指示等需求,且為銜接七星潭之兩潭自行車道的重要節點。自四八高地望向七星潭有「月牙灣」之美名,並可望向定置漁場,七星潭社區現正發展漁業文化導覽之旅。而四八高地曾發掘出史前陶器文化。此區域在環境、人文、產業、交通、景觀上均有其重要意義,本計畫期能藉由海岸路營造舒適的交通與旅遊環境。

圖10 四八高地濱海道路規劃設計構想圖

圖10 四八高地濱海道路規劃設計構想圖

2. 後備軍人公園

此區鄰近住宅區與海岸路,目前區內多年來積累之設施雖多,然無統一規劃,稍嫌雜亂,故加強綠化提供遮蔭,遊具與設施融合幼兒與長者等各年齡層使用,並改善無障礙環境,加強趣味性燈光。同時做為周圍住宅大樓的防災避難基地。

圖11 軍人後備公園規劃示意圖

圖11 軍人後備公園規劃示意圖

3. 花蓮女中後門與北濱國小圍牆與周邊改善

此區為193縣道連通美崙及舊市區的樞紐。因為兩校接送區並未明確隔離又緊鄰幹道,上下學時段容易造成車輛擁擠,北濱國小車輛僅此一出入口,容易受到花女家長接送車輛回堵。花女後門尚有北濱街機車往美崙方向,容易發生車禍。目前193縣道鄰北濱國小無人行道。

故本計畫維持既有道路寬度,在北濱國小外側設置人行道,將花女後門與北濱國小之接送區以實體人行道分隔。花女接送區明確分為三區塊容納車輛進入避免互相干擾。北濱街巷道以人行優先,機車限制往舊市區方向行駛。

圖12 花蓮女中後門與北濱國小周邊規劃示意圖

12 花蓮女中後門與北濱國小周邊規劃示意圖

B工區、美崙綠網營造計畫

1.永興路

永興路為串連重要南北向道路府前路(台九線)與中美路的主要東西向道路。全長485公尺,路寬60公尺,兩側路寬各約15公尺,中央綠帶寬20公尺長約440公尺,收合兩側車道之13公尺不等的高程差,以中央高差最大,前後各有龍鳳造型的大型公共藝術品,俗稱「龍鳳公園」,綠蔭寬大且兩側車鄰近居民使用率相當高。然亦因居民對龍鳳公園改造的意見分歧,故不設計。

目前永興路車道局部凹陷不平整,另南側人行道石板鋪面亦突出不平,尤以臨海星國小附近為甚,部分導因於既有樹穴留設過小,故以改善車道AC鋪面與南側人行道為主。

圖13 永興路改善構想圖

圖13 永興路改善構想圖

2.扶輪林園

扶輪林園周圍有門諾醫院與內政部設置之東部老人之家,目前區內以大片草地為主,東側有花蓮市原住民文化館,設施分散未統一規劃,僅緊鄰門諾醫院之角落常有病患與家屬駐留,並有小攤販臨時停留,其他區塊則常缺乏使用民眾。

因此特殊環境,本計畫欲打造無障礙環境與長者共融體健區,以芳香植物等加強五感體驗花園,鼓勵醫院住民照護與參與園藝活動打造無障礙環境,提供長者共融體健區,以芳香植物等加強五感體驗花園,鼓勵住民參與園藝治療。

圖14 扶輪林園規劃示意圖

圖14 扶輪林園規劃示意圖

3.民權路

民權路中央綠帶寬,門諾醫院前面已長成水黃皮樹蔭,吸引人們乘涼。車流臨花中門諾醫院較大,尤其是門諾醫院周圍平日吸引門診病患與訪客等,機車停車需求相當大,假日則大幅降低。兩側有汽車停車格,花中前人行道設機車停車棚,人行或有不便。

故規劃將門諾周邊停車空間均改劃為機車停車區,汽車停車格改設至外圍巷道與海岸路上。中央分隔島,除部分樹蔭良好的路段如門諾醫院前予以保留,其他除必要路段,在不傷喬木、不影響行車的前提之下,縮減寬度,做為人行道重整與加設植生明溝的空間。

圖15 民權路劃示意圖

圖15 民權路劃示意圖

4.民權五街

民權五街寬大舒適,可直接看到太平洋,除了一年一度的豐年慶以外,車流有限。故設海景綠廊,縮減車道,加設自行車道、停車彎,提供綠帶與休憩停等區。加強欣賞太平洋海景。

圖16 民權五街規劃示意圖

16 民權五街規劃示意圖

 

(一)3D模擬影片-民權路3D動態動畫20210225

(二)3D模擬影片-民權路 動畫1

(三)3D模擬影片-民權路 動畫2

(四)3D模擬影片-民權五街 動畫

進入設施改善工程...

花蓮縣

美崙綠網營造計畫

完工成果照

工程宣導影片

  (一)花蓮縣亮點計畫-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美崙綠網營造計畫

 

成果連結

  (一)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 – 美崙綠網營造計畫 (hl.gov.tw)

  (二)花蓮縣亮點評比初評簡報 (請另存新檔)

  (三)花蓮縣亮點實地評比會議簡報 (請另存新檔)。

施工前後對比照

1. 月牙灣改善前後

2. 花蓮酒廠

3. 海星國小

4. 社福館

5. 文化局文復路

6. 文化局演藝廳

7. 美崙田徑場

8. 花中宿舍及郭子究音樂館

9. 海岸路港口前

10. 民權五街

11. 中美園環

12. 北濱國小

13. 鑄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