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最新消息

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專區

臺東縣亮點計畫

臺東車站為本地的主要出入,由於距離市區偏遠發展緩慢,本站目前配合花東新車站運動積極改造門戶之意象,創造新的發展契機,但其外部空間及道路品質卻呈現老舊、管線雜亂、缺乏整體規劃營造及交通狀況混亂等問題,有礙整體形象營造,本計畫期望以「友善本」、「美質景觀」、「綠色生態」之道路營造為目標,打造更友善的新規格之道路及節點活動空間。

本計畫之改善區域為臺東主要聯外道路及重要節點,連結台11線與台9線省道之重要道路,自車道(環島號線、山海鐵馬道)也串聯其中,亦是許多運動賽事的必經路線。因此改善既有道路景觀並重新建構優質車環境,遂成營造創新城鄉風貌之重要議題。本計畫期望以「友善本」、「美質景觀」、「綠色生態」之道路營造為目標,打造更友善的新規格之道路及節點活動空間。

工程效益

1.建構臺東車站本環境之網絡,改善既有⼈⾏15,618㎡,新增18,866㎡,提升地區可及性。

2.透過廣場及公園綠地營造,可增加22,352㎡公園空間,提供市休閒活動及優美生活環境。

3.提升自車道路品質7,005㎡,強化綠色運輸及車安全。

4.改善路空間20處,創造街角廣場及安全的通空間。

5.經由電纜地下化及共桿設置,提升道路整體景觀美質,創造優美天際線,降低維護管理之成本。

6.提升整體觀光旅遊之品質,提供住宿旅客漫遊臺東、深度體驗的優良步空間。

工程範圍

、計畫區位

臺東市位於臺東縣之東南方,與卑南鄉及太麻里鄉為鄰,區域內含兩處都市計畫區:臺東市都市計畫為要⼈⼝居住及主要發展地區,臺東鐵路新站附近地區主要計畫為配合臺東新站新建之需求以住宅區為主。

本次計畫實施區位於臺東鐵路新站附近地區主要計畫區內,整體發展以車站周邊地區較為密集,由於臺東車站為主要之交通入,加上積極發展旅遊產業本區域近年來宿業明顯增加,但現況道路多數皆以車活動為主,因此為了連結火車站周邊⼈⾏環境,提升觀光潮步空間,強化地區居的生活品質,為本計畫的主要目標。

圖1 計畫區位圖

圖1 計畫區位圖

二、實施區域

計畫實施區域以臺東車站周邊道路及開放空間為主,包含12條道路:新興路、新站路、興安路段、文昌路、國泰街、樂利路、安和路、安街、興盛路、新站街、新站街、新站三街,2處開放空間:車站前廣場地及安街公園。

目前以新興路、新站路、興安路、文昌路、安街設有雙向⼈⾏道,部分⼈⾏道因違規停車及植栽破壞狀況有待改善,在興安路段部分路段有自車專道。

圖2 計畫實施區位圖

圖2 計畫實施區位圖

表1 計畫實施區位道路現況說明表

表1 計畫實施區位道路現況說明表

表2 計畫實施區開放空間說明表

表2 計畫實施區開放空間說明表

工程背景─改善前

、交通系統及人本網絡分析

()區域路網及自行車系統

臺東市主要道路以臺9線及臺11線為主,臺東車站周邊透過興安路段連接志航路及馬亨亨大道,可連接臺9線至機場及市區,車程皆約15分鐘。現以規劃自車路路線串連卑南大圳自車道、舊鐵道藝術村、海濱公園等構成環狀山海鐵馬道為主要路線,全21公里,約騎乘1.5小時,並且以新興路、馬亨亨大道、四維路等路線為支線串連重要節點。本計畫實施範圍之興安路段設有自車專道,但標示不清,文昌路及新興路雖已規劃為自車道支線,但目前與車道共線並無標示及相關道路設計,在車安全上有待加強。

圖3 區域網絡及自⾏車道路線圖

圖3 區域網絡及自⾏車道路線圖

(二)實施範圍道路等級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將計畫實施範圍內道路,依據寬度分為主要道路、次要道路、服務道路,後續針對不同道路寬度及現況提出本環境之營造方式及路型調整。

圖4 實施範圍道路等級分析圖

圖4 實施範圍道路等級分析圖

二、周邊停車分析

臺東車站周邊停車空間以平面停車場及路邊停車為主,目前共有4處汽車平面停車場,總計約可容納大客車19輛小客車428輛;1處機車平面停車場,可容納630輛;路邊停車位於新興街及新站路,提供小客車車位74格,周邊停車共計大客車19輛,小客車502輛,機車630輛。現況路邊停車導致⼈⾏空間不連續,加上缺乏管理機車路邊臨停嚴重,導致交通及景觀混亂,為提升整體本環境將此議題納入整體道路空間規劃。

表3 停車數量統計表

表3 停車數量統計表

圖5 實施範圍停車空間分布圖

圖5 實施範圍停車空間分布圖

表4 既有人行道數量統計表

表4 既有人行道數量統計表

圖6 既有人行道及現有公園綠地分布圖

圖6 既有人行道及現有公園綠地分布圖

三、土地使用分區

根據臺東鐵路新站附近地區主要計畫(第次通盤檢討),周邊地區以住宅地為主,目前公園及廣場地部分已開闢完成,本計畫實施範圍地位於道路、廣場、公園地。

圖7 土地使用分區圖

圖7 土地使用分區圖

四、區域發展特色

近年觀光旅遊發展,車站周邊地區宿眾多,特色之宿建築使街道風貌改變,根據初步的盤點,總計約有110家,分布相當密集,成為到臺東旅遊主要住宿的區域。

圖8 計畫區域民宿分布圖

圖8 計畫區域民宿分布圖

圖9 民宿改變街道風貌現況照片

圖9 民宿改變街道風貌現況照片

五、道路現況說明

圖10 道路現況說明圖

圖10 道路現況說明圖

計畫內容

本計畫期望以「友善本」、「美質景觀」、「綠色生態」之道路營造為目標,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健全環境空間設計,打造更友善的新規格之道路及節點活動空間,整合電纜地下化、⼈⾏道、自車道、街道景觀、天空纜線、共桿、標線標誌等項目,以完善建構來提升道路品質,進而落實公共通環境整體改善。

()友善本:營造友善公共運輸轉乘及休憩空間,指標連結重要節點,提升周邊⼈⾏空間品質與服務機能。

()美質景觀:透過電纜地下化及共桿設置,改善都市景觀品質。

(三)綠色生態:打造綠蔭生態道路空間,提升整體道路環境。

圖11 計畫目標示意圖

圖11 計畫目標示意圖

圖11 計畫目標示意圖

工程標的

、整體規劃構想

根據道路現況環境特性及區位條件,分為四大主題,門戶亮點迎賓道、連外生態綠廊道、文昌路文化軸線、居住友善⼈⾏區。

表5 主題構想說明表

表5 主題構想說明表

圖12 整體規劃構想圖

圖12 整體規劃構想圖

二、設計說明

()門戶亮點迎賓道

配合車站改造計畫即將完,將站前廣車空間透過活動導入、生態綠化的設計,營造整體門戶意象,為提升綠色運輸之友善環境,將既有客運站重新營造,並改變新興路既有路型,取消路邊停車及混合車道,新增自車專道及加寬綠帶空間,且配合既有⼈⾏空間,創造舒適的本環境。

圖13 門戶亮點迎賓道構想圖

圖13 門戶亮點迎賓道構想圖

圖14 新興路人本環境模擬圖

圖14 新興路人本環境模擬圖

圖15 新興路現況

圖15 新興路現況

圖16 新興路配置

圖16 新興路配置

圖17 新站路人本環境模擬圖

圖17 新站路人本環境模擬圖

(二)連外生態綠廊道

興安路段至二段為串連車站及市區之重要道路,路幅寬車速快,現況⼈⾏道與相鄰住宅車庫,停車時經常碾壓,甚至居直接停車於上方,導致鋪面破損,空間品質不佳,增加鋪面強度及管理為重要之策略。本路段設有自車專道,但標示不清,導致機車騎士誤入。

以生態綠廊為目標,透過⼈⾏道及自車道的透水鋪面設計,強化整體植栽營造,分隔島及植栽槽以雨水花園之概念設置透水、淨化雨水。

為提升整體道路景觀,將與台電協調合作將電纜地下化,以及入標誌共桿並加強方向之指引。

圖18 興安路一段配置

圖18 興安路一段配置

圖19 興安路一段模擬圖

圖19 興安路一段模擬圖

◆連外綠廊綠地串聯區域構想:

透過興安路段至段為串連周邊及市區之重要水與綠之網絡,連結臺東棒球村、卑南大圳自車道,連接至文昌路串聯卑南公園,並由馬亨亨大道連接至台東森林公園,作為連接臺東市各大重要綠地、公園、水道之綠色廊道。

圖20 連外綠廊綠地串聯區域構想圖

圖20 連外綠廊綠地串聯區域構想圖

(三)文昌路文化軸線

配合後續將推動跨橋連接卑南文化公園之文化生活圈計畫,將文昌路融入卑南族圖騰及加強道路指引及說明,透過友善的⼈⾏空間宣揚臺東在地文化,帶動潮前往賞遊。

圖21 文昌路道路配置

圖21 文昌路道路配置

圖22 文昌路模擬圖

圖22 文昌路模擬圖

(四)居住友善步行區

車站周邊之住宅出近年來發展出大量的宿,成為外來旅客體驗臺東生活的重要區域,建立良好的步空間,經由步使遊客放慢步調體會臺東優美風景及悠閒生活。道路包含國泰街、樂利路、安和路、安街、興盛路、新站街、新站街、新站三街,平均路寬為11~112米,設置雙向1.5米之⼈⾏道,也將安街公園納入整體規劃,提供住宅區綠色開放空間,配合周邊停車空間之檢討,減少車輛進入住宅寧靜區之可能,透過⼈⾏空間檢討與設計提升旅客步賞遊之舒適度。

圖23 居住友善步⾏區道路配置

圖23 居住友善步區道路配置

圖24 居住友善步⾏區道路模擬(新站二街)

圖24 居住友善步⾏區道路模擬(新站二街)

(五)設計規則

1.創造本友善的道路空間

◆安全無障礙的人行空間

⼈⾏道空間應提供大眾公平使,包含幼童、高齡使者等,此外動不便者及視障者需求亦是⼈⾏道設計的重要考量,因此需納入通設計的原則。實際規劃設計需考慮動線系統之可及性、安全性、便利性與舒適性,使動不便者可直接使所有空間及設施,強調無障礙環境的直接性及簡單性(都市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2017)。

˙確保步行空間

˙消除高低差,道路平坦性及連續性

˙清楚的標示及引導

◆安全的路口規劃

安全重新規劃,既有路障設施減量、整併或排除,既有⼈⾏道不良設計改善,路緣坡道不可超過1:12(約8%),讓穿線遠離路轉彎處。路安全需設置警示鋪面,以不同材質做為導盲磚,以統方向引導磚(突起條紋)及指示定位磚(突起顆粒)作為導盲鋪材。

圖25 安全路⼝配置案例

圖25 安全路配置案例

對於自⾏車道在交叉⼝部分,交叉⼝之自⾏車道皆是配合路段上的自⾏車道加以設置,應把握交叉⼝設計的基本原則:易辨識性,視野清晰性,易理解性及易穿越性等。針對大型路⼝建議設置明顯分離式穿越道為主。

圖26 自⾏車路⼝穿越配置圖

圖26 自車路穿越配置圖

◆分隔島的停留空間

設置穿庇護島,在興安路段路寬度較大,有安全的停等區域,減少

次須通過之距離以降低⾏⼈風險。

圖27 興安路⼀段分隔島停留空間示意平面圖

圖27 興安路⼀段分隔島停留空間示意平面圖

2.建構生態綠色的都市基盤

以雨水花園之概念,透過分隔道、⼈⾏道的透水設計及改造,強化道路透水、排水及保水,利植物與街道結合,提升生態與綠化的價值。

圖28 街道雨水花園概念圖

圖28 街道雨水花園概念圖

(資料來源:ROW Landscape Architecture,2010)

圖29 ⻄雅圖案例-HIGH POINT REDEVELOPMENT

圖29 雅圖案例-HIGH POINT REDEVELOPMENT

(資料來源: ROW Landscape Architecture,2010)

(1)都市綠廊道建立

以臺東市既有的綠色隧道為例,提升既有交通路廊轉型為「都市綠廊道」,營造出適合街道尺度之綠廊帶,建構舒適好走綠意的道路景觀。綠廊帶內透過複層植栽結合原生樹種為考量,建置完整區域綠網架構。

(2)植栽系統建構─順應臺東氣候與風向

原生樹種保留及廊道建構,並增列在地原生植物,以符合適地種植的喬木,透過植栽系統縫補,透過道路景觀綠廊的營造,提升綠層次的變化。

圖30 都市綠廊道示意圖

圖30 都市綠廊道示意圖

3.形塑城鄉地景的人文街道

整體街道空間應配合在地文、建築、自然等特色加以營造,加上本區域串連卑南文化公園,將在地特色融入設計為必要之考量。

圖31 卑南文化公園意象示意圖

圖31 卑南文化公園意象示意圖

圖32 將臺東⼈文意象融入鋪面、街道家具等設計

圖32 將臺東文意象融入鋪面、街道家具等設計

4.建構地方參與機制與執行計畫需具備滾動調整的彈性

˙眾參與度及滾動式機制是成功關鍵,而非桌上結論。

˙引發參與者組織、發表、討論、操作、實踐。

˙善模型、訪談、遊戲並結合地方社區與藝文能量。

圖33 建構地方參與機制

圖33 建構地方參與機制

 

臺東車站為在地的重要出入,在臺東鐵路新站附近地區主要計畫區內,包含新興路、新站路、興安路段、文昌路、國泰街、樂利路、安和路、安街、興盛路、新站街、新站街、新站三街12條道路,以及車站前廣場地及安街公園。除了新設/拓寬⼈⾏外,也在路推展無障礙設計、既有人行道改善等,串接起一條友善居民、遊客的門戶新動線。

進入設施改善工程...

台東縣

臺東車站門戶道路景觀提升計畫...

完工成果照

工程宣導影片

  (一)臺東縣亮點計畫-臺東門戶計畫工程工程紀錄

成果連結

  (一)臺東縣亮點評比初評簡報 (請另存新檔)

  (二)臺東縣亮點實地評比會議簡報 (請另存新檔)

施工前後對比照

1. 岩灣路101巷

2. 門戶迎賓廊道

3. 新站路口-休憩綠廊入口

4. 新興路-雨水花園

5. 新興路-庇護島

6. 新興路-縮小路口

7. 興安路-路口束縮

8. 興安路-門戶亮點

9. 安和路-102巷門戶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