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工程專題報導
:::
首頁 / 工程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內容

工程專題報導

國立故宮南部院區景觀橋領略亞洲文化前奏曲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景觀橋以形似雙弧形曲線營造流暢線條,行進間角度不斷變化的拱肋,白天宛如一道彩虹懸掛在遼闊的嘉南平原襯托天空更蔚藍;黃昏時則在夕陽的映照下呈現多彩多姿的風情,與閃爍著粼粼波光的湖面共奏一首圓舞曲。 來到這裡,請您Fun鬆心情、放慢腳步,醞釀好領略亞洲豐厚文化的感動。

正午的故宮南院景觀橋

 

黃昏時的故宮南院景觀橋

 

從橋面上看故宮南院景觀橋

 

支撐整座的結構樣式

 

楔 子

  102年,隆冬,位於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的故宮南院工程園區,因國立故宮博物館南院景觀橋動工典禮而顯得熱鬧起來。這座長達141.74公尺的景觀橋是參觀民眾在進入博物館前的前奏曲,在設計之初,就呼應故宮南院主體建築行雲流水般的造型,同樣採由草書的表現手法、彎延的造型,營造出韻動的氛圍,象徵整體設計概念裡書法中之渲染意象,讓民眾景隨步移,步步動心。

 故宮南院為南台灣重要的發展建設,景觀橋工程委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此工程,並於104年4月15日完工。建築物主體設計完工後已搭配豐厚的典藏加以包裝各式主題活動空間,形成融合美食、住宿、遊樂、文創等多功能休憩服務。而故宮南院也整合嘉南地區觀光產業,以吸引國外旅客到南院參觀,促進南部地區經濟繁榮。

 

處處驚喜 如古畫舒展韻味

 故宮南院扮演著南部觀光重鎮的角色,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姚仁喜建築師設計,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亞洲作為中華、印度、波斯三古文明的匯流處,分別以龍、象、馬作為文化的圖騰,故宮南院主體建築物設計以3種流線量體交織而成,藉由中國書法之筆法呈現3股文明的交流與獨特文化生命。而曾攻讀以電影的他,更透過電影手法把故宮南院拍成宛如欣賞中國古畫般,隨著捲軸緩緩舒展,眼底、心底處處驚喜。

 

景觀橋夜間模擬圖			  景觀橋夜間設計模擬圖

 

步步動心 從景觀看景觀橋

 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負責建造這項富涵文化深度內涵的工程設計,並且要如期、如質完成。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表示,景觀橋配合博物館主體建築物以中國書法的表現手法,橋梁則以鋼構又需輕巧、不落墩柱單拱設計的考量,這給施工團隊帶來很大挑戰。除了工法上的極限挑戰,另一個自我突破的則是如何在安全、堅固的功能考量下,再融入文化美學的思考。他說,自己在營建署的業務是道路工程、還有建築工程,這數十年來造橋鋪路不計其數,接觸的都是又土又木,但要這次要從理解參觀民眾對「景觀橋」感受的角度來監造工程,還是頭一回經驗也是自己職涯新里程碑。

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及王大榮主任(左起)

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左)及王大榮主任(右)

 

眾志成城 龍門架吊裝工法

 吳瑞安處長表示,當時因工程同時進行博物館主體工程施工,且工程腹地狹小無施工便道可供吊車進行鋼構橋吊裝及安裝,為了避免破壞區內既有人工湖之防水層及減少湖水污染,因此景觀橋為全鋼構下路式鋼拱橋(橋台及拱座各2座),橋梁全長約141公尺採不落墩設計(橫跨南北岸)。

 在工法上,經過建築師、設計師、工程師多次的討論後,終於決定以「龍門架吊裝工法」配合吊車進行鋼構橋安裝。

 他指出,龍門架吊裝工法可分為門型構架主結構、後方捲揚機設備、背拉索基礎錨栓組、吊掛滑車組、吊掛主索、副索及載運浮船組等。

 這項工法在近幾十年間因為過於複雜,以及新進工法技術也較為成熟,已經甚少工程使用。此次景觀橋再度啟用,不管是結構及橋梁系統、排水工程、大地工程、機電工程、燈具工程、景觀建築工程等對施工團隊都是艱鉅的挑戰。

 

龍門工法架吊工法細節圖

 

遠眺龍門工法架吊工法龍門架吊裝工法施工現場

 

特殊工法 腦力與體力的挑戰

 吳瑞安處長表示,景觀橋南岸及北岸因配合基地高程差,分別配置高約36.9及35.4公尺鋼結構龍門架各1座。 北岸因基地空間限制,採龍門架基礎與拱座基礎共構施作,南岸採獨立樁基礎,龍門架頂端架設12公尺寬橫梁用來支撐主索、起重索及攜行索各2支,主索並延伸至後方重力式背拉錨碇基礎(北岸因基地限制,背拉錨碇基礎主索無法與龍門架正交,於龍門架西側增設側向支撐),起重索及攜行索則連結至後方動力系統捲揚機(南岸5部、北岸1部),並配合浮船之載運作業,形成龍門架吊裝系統。

 

分進合擊 智慧與經驗的融合

 另外,景觀橋拱圈依設計分為13個節塊(陸吊2節塊)、拱肋25支、橋面板15個節塊,吊裝時以南岸為吊裝起點(南岸因腹地較大,規劃為物料臨時堆置場),將拱圈節塊吊至浮船並載至吊裝定位,並利用起重索吊至預定高程以斜吊索、側向索及鋼構連接板等進行假固定,南北兩岸平衡往中央吊裝,直至拱圈閉合(中間節塊)進行電銲,拱肋、橋面板則以相同原理由中央往南北兩岸吊裝,直至橋面板閉合完成。

 

景觀橋拱圈吊裝完成景觀橋拱圈吊裝完成

 

景觀橋橋面板吊裝完成景觀橋橋面板吊裝完成

 

用心溝通 化解困難完成挑戰

 在工程施做期間,由於龍門吊裝工法於國內並不常見,且吊車之操作及控制方式與路上型吊車截然不同,於吊裝初期常因施工人員抓不到吊裝之技巧、節塊吊裝角度之拿捏等問題,造成施工效率不佳。在吳瑞安處長與施工團隊針對此問題溝通,立即更換較有經驗之吊裝團隊並加強訓練,讓後續的吊裝進度大幅提升。

橋面板閉合施工完成橋面板閉合施工完成

 

如期如質 至善文化之美

 104年,初春,位於嘉義市故宮大道的故宮南院工程園區再度因景觀橋完工而熱鬧非常。吳瑞安處長表示,儘管監造過程,經歷無數的困難與挑戰,像是因工法過於複雜,導致施工人員集體消失,差點影響到工程進度。但由於能將營建實務的管理經驗加以妥善運用,加上王大榮主任認真地對承辦工程的進行審查設計、發包及履約管理工作,加上結合營建署各項資源,協助審查及督導監造廠商,並發揮現場實務經驗,與設計、監造廠商、施工廠商充分協調合作,使這項艱鉅任務得以順利完工,達到如質、如期及安全無虞的目標。故宮南院景觀橋優良案例還在2016年亞洲道路協會上,獲得其他會員國一致的讚賞,宣稱是可見證台灣建築工法新里程碑。

 吳瑞安處長也特別分享一個最能體驗景觀橋之美的時間,就在傍晚時夕陽西下時分,那時景觀橋會被陽光渲染的光芒四射,相當動人。下次,當您有機會故宮南院參觀時,千萬別急著進入主館,不妨FUN鬆心情、放緩腳步,緩緩地品味景觀橋的護欄、拱柱、龍馬磚,再沿著彎曲的橋面感受到不同視覺角度的韻律感,以及觀看湖面之不同景色,相信將會衍生出一種即將領略亞洲豐厚文化的期待感。

景觀橋拱肋附掛式遮陽板呈現視覺上的律動感景觀橋拱肋附掛式遮陽板呈現視覺上的律動感

橋上地板的花紋龍馬磚龍馬磚

橋上地板的花紋

 

故宮南院景觀橋:領略亞洲豐厚文化底蘊影片說明(另開新視窗)

 

故宮南院景觀橋(至美橋)位置圖

 故宮南院地圖上的至美橋,就是我們本次工程的成果。

 

工程小檔案

工程案名: 國立故宮博物館南部院區景觀橋
工程目標: 雙圓弧曲線之造型鋼拱橋,含橋台及拱圈座各兩座;橋面板透過拱肋與拱圈連接,並透過橋台及拱座形成整體之結構系統。
開工日期: 102年11月1日
完工日期: 106年7月17日

資料來源‧圖片提供/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及王大榮主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