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工程專題報導
:::
首頁 / 工程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內容

工程專題報導

訴說人與溪歲月靜好故事-新竹市舊社橋改建工程

 橋之親,以風情萬種形式,融入在你我生活之中;一次次的經過加上時光的挪移,成就人生不同的風景。橫跨新竹縣市的舊社大橋,過去橋上承載著無數高科技人才,往「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夢想迎風奔馳;現在及未來,舊社大橋上有嚮往山盟海誓的旅客、見過大山大水的歸人奔馳著,共同訴說人與溪歲月靜好的故事。

 

溪洲橋鳥瞰照

 

 

舊社大橋展新貌 風情萬種光雕璀璨

  開車行經國道1號竹北路段,一望無際的農田上阡陌縱橫,白色的新竹市舊社大橋迎風矗立,恰與蔚藍的晴空相映襯。這些年來,在外打拼的新竹遊子只要看到頭前溪的斜張橋造型雙竹塔,就知道離家的路不遠了;而遠來的旅客,則被這座設計理念取自新竹「竹」字意象所散發的人文風情所吸引,愛上這座城市。

 舊社大橋無論遠觀或近賞都有一番風貌,晨曦中,可以眺望旭日東昇、新竹空軍基地幻象戰機呼嘯長空;傍晚時,可以漫步在橋上欣賞落日餘暉;假日時,則可在溪畔休憩享受清風拂面;或者可以騎著單車享受愜意人生。

 

建立於1982年舊社橋是新竹縣市重要的聯絡道路

建立於1982年舊社大橋是新竹縣市重要的聯絡道路,改建後除了道路更為寬闊,也融入人文設計,成為新竹的新地標。

 

 不過,舊社大橋夜晚可比白天更璀璨!在靜夜星空海風徐徐中,欣賞雙塔光雕秀,聆聽夜鶯的饗宴。


深入日常生活 見證竹塹樓起

 擁有風情萬種的舊社大橋,南起新竹市公道五路與湳雅街口,北至新竹縣竹北市水利大橋南岸銜接溪洲路。因此,舊社大橋原名「溪洲橋」,是新竹縣、市重要的聯絡橋樑。1982年竣工以後,原本米粉、貢丸、玻璃等殷勤的頭家們以「愛拼才會贏」的精神在橋上奔波;在新竹科學園區建立後,則換成從事半導體、IC設計、晶片測試的高科技工程師,滿懷雄心在橋面上馳騁,躍上世界舞台;高鐵新竹站通車後,轉換而來的是來自各地體驗海風、山風、客家風等竹塹風情的旅客絡繹不絕,在橋上行走。舊社大橋在行人走躂聲、汽車喇叭聲中深入民眾的生活日常,見證城市的發展與產業起落。

 

舊溪洲橋

舊社大橋(原名溪洲橋)數十年見證產業起落與城市發展

 

天災試煉頻繁 危橋回家路難

 然而,在蜿蜒的頭前溪水涓涓流淌中歲月經年,1994年後舊社大橋雙向各單車道總寬75公尺的狹窄車道,逐漸承載不了激增的舊社及竹北人人口,每到上下班尖峰時刻橋面上汽車、機車如出柙的猛虎,相互爭道險象環生;而橋面下也不寧靜,歷年來由於頭前溪上、下游河段因砂石過量開採以及河道改變,使得橋墩嚴重裸露,造成橋樑的承載力與穩定性嚴重不足。加上賀伯、納莉等颱風暴雨帶來洪水沖刷,導致橋墩最大裸露深度高到達8公尺,而沉箱深度僅14.5公尺。儘管新竹市府曾多次辦理橋墩基礎保護工程,但多屬治標短期保護措施,往往遇到颱風來襲,溪水暴漲就得封橋,2011年溪洲橋被列為「危橋」,讓民眾回家之路充滿變數。

 

舊溪洲橋

舊社大橋因不斷受到頭前溪水沖刷,造成橋墩裸露影響到安全,尤其是颱風季節,經常因風災水災而封橋,被列為危橋

 

融合人本設計 訴說城市心故事

 舊社大橋在地方與政府積極促成下,由內政部營建署納入2010年度生活圈建設計畫,進行「新竹市溪洲橋(完工後改名為舊社大橋)改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服務作業」,並委由現階段台灣公部門少數擁有設計、監造、施工整合經驗的中區工程處道中隊著手規劃設計。

 「跟過去傳統造橋工程不同,舊社大橋地理環境、生態景觀、風土民情,我們希望能從人本設計著手,讓城市有更多故事。」營建署中區工程處道中隊葉俊鴻分隊長參與後期工程回憶說。

 

營建署中區工程處道中隊葉俊鴻分隊長營建署中區工程處道中隊葉俊鴻分隊長參與舊社大橋工程,說明舊社大橋改建加入人本設計以及生態景觀的思考,帶動新竹的城市行銷

 

 所謂的「人本設計」,葉俊鴻分隊長解釋,就是觀察用路人的日常,了解用路人的行為,充分理解與溝通他們的需求。除此之外,還要思考評估風土民情、生態景觀特色,以及後續橋樑維護的資源等。相較於傳統橋梁建設工程,舊社大橋改建工程涵蓋了促進經濟、城市行銷、自然環保等多層次的意義,讓橋不只是橋,也不流於為設計而設計。

 因此,道中隊將規劃構想與國內知名工程顧問公司台灣世曦進行溝通。在功能性上,舊社大橋全長約860公尺,全長採用鋼箱梁設計,施作路寬26公尺 配置雙向3.5公尺的汽車道、4.5公尺混合車道,而兩側皆配置2.5公尺寬人行道及自行車的共用道,避免過去行人與汽機車爭道的情形發生。

 再來,舊社大橋融合寬闊的視野及豐富的遠山近水自然景觀等環境優勢,加上評估極端氣候未來10年、50年對橋梁的影響,以及當地人文歷史特色的前提條件下融入人本設計,讓舊社大橋充滿人文風。

 

舊社橋設置景觀平台可遠眺遠山近水

舊社大橋設置景觀平台可遠眺遠山近水

 

形塑景觀自明性 巧思竹字新地標

 多數城市文明離不開河流,頭前溪是新竹市重要河川之一,舊社大橋則橫跨頭前溪,是新竹市北方的門戶意象,因此橋梁本身應該具備新竹地域象徵性。所以,配合新竹的地域景觀元素,以舊時竹塹城的屋簷取其形似「竹」字小篆文字意向,2座白色橋塔是竹節,而雙側對稱的鋼纜則似竹葉,象徵新竹與竹北相互依存、彼此相隨的兄弟情誼意涵,並設計LED燈投射燈光分別於平日、假日、節慶夜晚搭配不同主題呈現LED光雕秀。

 

舊社橋設計取其形似「竹」小篆文字形象,雙塔為竹結,LED燈為竹葉,

舊社大橋設計取其形似「竹」小篆文字形象,雙塔為竹結,LED燈為竹葉, 象徵新竹與竹北相互依存的兄弟情誼

 

 值得一提的是,舊社大橋附近即是世博台灣館,橋名柱以世博台灣館天燈意象呈現,並以亮麗多彩琉璃珠裝飾橋名柱天燈造型,營造山水心燈、新竹飛昇的意象;在橋護欄設計上,結合新竹市政府的紅磚、市樹松柏、市花杜鵑、市鳥喜鵲等在地文化,讓市民倍感親切。

 

舊社橋附近即是世博台灣館,該館造型如天燈意象。設計團隊也應用在橋名柱的設計,營造山水心燈、新竹飛昇的意象。

舊社大橋附近即是世博台灣館,該館造型如天燈意象。設計團隊也應用在橋名柱的設計,營造山水心燈、新竹飛昇的意象

 

舊社橋的橋護欄設計上,融合新竹市政府的紅磚、市樹松柏、市花杜鵑、市鳥喜鵲等,讓市民倍覺親切

舊社大橋的橋護欄設計上,融合新竹市政府的紅磚、市樹松柏、市花杜鵑、市鳥喜鵲等,讓市民倍覺親切

 

 此外,舊社大橋橫跨頭前溪河道,提供寬闊的農田與卵石灘地景觀,道中隊也進一步串連頭前溪左岸自行車道系統,在道路兩側設計單向2.5米寬的自行車與人行共用道,設計高程與道路路面以20公分高的緣石為分隔,確保民眾安全可前往南寮或竹東方向規劃單車小旅行。

舊社橋兩側的設計單向2.5米寬的自行車與人行共用道,讓民眾安全且舒適來趟單車小旅行

舊社大橋兩側的設計單向2.5米寬的自行車與人行共用道,讓民眾安全且舒適來趟單車小旅行

 

半半施工不擾民 敦親睦鄰好夥伴

 舊社大橋在設計上融合人本、地景,也連結城市永續的願景。負責工程主辦的營建署北區工程處謝英仁表示,溪洲橋改建工程,在規劃設計階段即多方採納各界意見,以符合「創新、功能、周延、安全及美觀等原則」。

 

北區工程處道北隊謝英仁工程師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謝英仁認真負責,以確保工程如期、如質、如算完成,獲得公共工程個人貢獻獎優等的殊榮

 

 因此,舊社大橋工程於規劃設計時即考量為了維持舊有溪州橋通行,將對民眾的施工影響降至最低,因此採用半半施工方式,亦即保留舊溪州橋的通行功能,先行於上游側興建北上橋梁,完工後進行改道通行並拆除舊溪州橋,於舊橋位置再興建南下橋梁,施工中若有民眾反映受到影響,則隨時協調解決民眾的需求,因此,也獲得舊社里里長頒發感謝狀。

 

半半工程法01

為降低對民眾帶來交通不便,採取半半工程法,也增加了工程的困難度

 

極端氣候暴雨多 減少落墩防洪水

 施工團隊由於極端氣候帶來風災洪水時時考驗橋梁品質,因此考量到防洪通水的功能,設計上用大跨距並減少落墩的設計方式,橋墩跨距最大達80公尺,增加通水斷面7%,符合水理需求;為避免沖刷採用深基礎,基樁長度超過20公尺;橋墩包覆因採用防撞鋼板,兼具耐震及抗洪效果,降低碰撞危害。除此之外,則是在橋下設置可蓄水80公噸的雨水回收系統(保水),作為澆灌景觀平台植栽進行維護,達到橋梁綠美化空間,讓橋面景觀更豐富。

 

綠美化空間

橋下設置可蓄水80公噸的雨水回收系統(保水),作為澆灌景觀平台植栽進行維護,達到橋梁綠美化空間,讓橋面景觀更豐富

 

 為了達到如期、如質、如算的優良工程典範,北工處督導工務所煞費苦心,在施工過程中為落實施工、材料、設備取樣及送驗、不定期抽查等品質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依據三級品管制度成立「品質暨職業安全衛生抽查小組」以落實二級品管(品保管理/執行)計畫書審查、施工及材料設備查驗,對工程施工品質及工地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進行督導。同時,每月召開設計疑義以及施工進度檢討協調會議,針對設計圖面的疑義澄清及施工進度、品質以及安全衛生進行檢討。值得一提的是,工程於規畫設計階段即已要求設計廠商編列即時影像監控系統CCTV,除了可從電腦、手機中即時掌握工序、工班、工進、天候之影響;工地施工安全措施是否完善,亦可於第一時間掌握突發狀況發生之應變處置及指揮調度。

 

北區工程處定期召開工程檢討會議,以確保工程品質北區工程處定期召開工程檢討會議,以確保工程品質

為確實落實公共安全教育,工程單位徹底實施防汛演練為確實落實公共安全教育,工程單位徹底實施防汛演練

人與溪歲月靜好 打造幸福回家路

 設計到完工歷時734天,融合人本思維與在地民俗風土設計的舊社大橋不僅獲得103年度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殊榮,也讓新竹市市民,有了對家鄉地標的情感,除了日日騎著機車,開著汽車面山看溪迎風為夢想奔馳外,當從高鐵、從火車上看到白色的舊社大橋時就知道,家到了!

 

北區工程處定期召開工程檢討會議,以確保工程品質舊社大橋改建工程在工程單位盡心下,榮獲103年度公共工程金質獎

 


 

新竹市舊社大橋位置圖

 

工程小檔案

主辦單位:

內政部營建署

設計單位: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單位: 瑞鋒營造有限公司
工程位置: 南起新竹市公道五路與湳雅街口,北至新竹縣竹北市水利大橋南岸銜接溪洲路,路線總長約860公尺。
施工期間: 101年3月19~103年7月14竣工

資料來源‧圖片提供/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道中隊葉俊鴻分隊長及北區工程處謝英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