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工程專題報導
:::
首頁 / 工程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內容

工程專題報導

因為民雄陸橋 更知家的滋味-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

 走訪台灣368鄉鎮,各地都有獨特的氣味與風格。來到嘉義民雄鄉,空氣中瀰漫是「酸甘甜」加「濃烈清澈的麥仔味」的氣味。這裡是台灣最大鳳梨農產供應中心,也是白酒的故鄉。「民雄鄉」是典型的農業鄉鎮,但人口卻跟其他鄉村擔心人口外流不一樣,民雄鄉是嘉義縣18個鄉鎮中人口最多的鄉鎮。隨著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吳鳳科技大學等陸續設立,一群接一群青春正美的年輕人開始在民雄鄉內穿街走巷,逐漸形成大學城生活聚落,為原本沉靜的農村氣息增添了不少活潑、熱情的生氣。位於民雄鄉西邊於民國75年建造完成的「民雄陸橋」,在歲月靜好的悠悠年歲中,靜靜跟著橋上熙來攘往的鄉民,一起看家鄉美好的人、事、景、物。

 

中正大學

鳳梨

 嘉義民雄鄉是嘉義縣18個鄉鎮中人口最多的鄉鎮,鄉鎮內擁有中正大學等高等學府,同時也是全台最大鳳梨的銷售中心。

 

汽車喇叭聲聲響 橋樑改建聲聲催

 民雄陸橋位在民雄鄉西側,跨越台鐵縱貫線而立,緊鄰數千人師生的協和工商專校。往西可連接民雄交流道國道1號的民雄外環道路;往東可連國道3號的連外道路;北通民雄火車站,南則進入嘉義市。早年,民雄陸橋建造完成時,帶動民雄鄉鎮商貿軸心反轉。其中鳳梨品種在民雄鄉農試單位的輔導改良下,輪番推出蘋果鳳梨、甜蜜蜜鳳梨以及金鑽鳳梨新品種,每年3月到10月在一望無際千頃的鳳梨田,農人忙著採收鳳梨;貨車司機載著一籮筐又一籮筐的鳳梨馳騁於橋上,接連國道1號運送到全台各地,一舉打響「民雄鳳梨」的品牌。於是,年輕人回來了、觀光客來了、街上熱鬧了;行駛民雄陸橋上汽車越來越多,駕駛人的喇叭聲越來越刺耳。在縣府與各方民意的要求下,民雄陸橋改建聲聲催。

民雄陸橋舊橋

 嘉義民雄陸橋興建於民國75年,雙向各一快車道及一慢車道,全長295公尺。

 

限制條件皆挑戰 先想人才想工程

 為改善民雄陸橋交通瓶頸,由營建署將民雄陸橋納入生活圈道路系統計畫辦理改建,並由營建署南區工程處負責總體營造。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表示,民雄陸橋是鄉內重要的交通要道,不僅有台鐵縱貫鐵路跨越其中;更臨近梅山斷層,同時緊鄰協志工商。這也代表民雄陸橋不宜全面封路,維持鐵道營運;還要謹慎評估斷層液化對工程帶來的影響;更重要的是,維持學校師生進出的安全。在諸多限制條件下,儘管南工處多年來累積豐富的公共工程經驗,也深覺得接下來民雄陸橋改建工程會有一場硬仗要打。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團隊

 多年來營建署南區工程處累積豐富的公共工程經驗,在吳瑞安處長(中)帶領下,監造嘉義民雄陸橋改建工程。

 

多方蒐集溝通 舊橋拆除建新橋

 民雄陸橋舊橋全寬15公尺,淨寬14公尺,雙向各有一快車道及一機慢車道,共設有10跨橋墩,全橋總長為295公尺。評估未來車流量以及民眾行車安全後,南工處勤跑現場深入了解各方使用者需求,也多次與縣市政府、民意代表、當地里民、台鐵進行工程說明會。經多次採取將原本的民雄陸橋拆除,改興建擁有12座橋墩及2座橋台的高架橋鋼箱型梁橋,全長在新橋上將增設計景觀工程、照明及號誌、排水工程及既有灌排水路改道(建)工程。

嘉義縣民雄陸橋-晚景晚上

 嘉義民雄陸橋改建工程,拓寬後緩解交通瓶頸,也能帶動地方發展。

 

科技助陣半半施工 限「時」施工分秒必爭

 吳瑞安處長表示,公共工程的思維是,越了解使用者,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合用,才會建立口碑。為了對民眾帶來不便降到最低,南工處採用「先兩側在中央」半半施工的工法。吳瑞安處長表示,過去幾個工程都採用半半施工減少對民眾行的不便,但民雄陸橋採取半半施工的工法,難度卻有過之無不及。首先是由於陸橋為交通軸心,工程期間也必須交通順暢,因此採取3階段進行施工。第0階段,南工處率先拓寬橋下平面車道,以方便商家以及學生進出,減少對生活上的影響;第1階段則以拆除原橋兩側機車道,維持中央雙向各留一快車及機車道供民眾通行,新建橋墩與雙向外側橋面;到了第2階段,則引導快、慢車至新建橋面通行,再把原橋中央拆除闢建新橋。對南工處而言,由於橋面限縮通行空間,加上兩側施工進行,讓原本就已經打結的交通,更陷入動彈不得的黑暗期,導致招致民眾投訴與抱怨,而飽受壓力;再加上既有橋樑拆除工程,必須配合台鐵斷電作業時間,以及協和工商師生校車巴士穿越車道,讓南工處施工時經常是限時施工,分秒必針。

  儘管外界對改建工程因期待而「關心備致」,南工處秉持穩扎穩打地以創新科技包括:建立BIM模型強化施工安全,以模擬拆橋程序安全風險評估,進一步檢核新橋設置避免施工衝突。另一方面,分階段分析檢核,以掌握各階段吊索張力、各階段界面明確,確保施工無礙。

嘉義縣民雄陸橋

 嘉義民雄陸橋採半半施工,施工期間維持雙向通車,分3階段交維改道,雖增加施工的困難,但都一一克服。

 

高績效管理 兼顧品質效率

 為了讓工程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南工處對監造計畫、施工計畫以及品質計畫審查也絲毫不掉掉以輕心。不僅不定期進行鋼板材料取樣及抽驗,高張螺栓取樣及抽驗,也不定期隨機抽查鋼箱梁塗裝膜厚檢驗,以確保材料設備品質以及分項施工品質。此外,在進度管理掌控上,一旦發現施工進度落後的情形,更深入發掘問題,擬定解決困難對策。舉例來說,面對跨鐵路鋼橋吊裝問題時,則擬定提送交維另覓地組區域,以提昇施工效率及品質。 另一方面,南工處善用資訊系統,包括:工程管理資訊作業平台、防汛資訊查詢平台、施工影像管理平台以及社群(Line)等進行電子化作業,減少人為登錄時的錯誤;落實現場人員防災與安全意識,定期舉辦豪(大)雨特報巡檢、檢查防汛機去及設備等演練。藉由高績效管理,讓南工處可以兼具品質與效率下完成改建工程。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品質檢定

 為了讓工程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施工團隊不定期檢驗設備與器材,以確保材料設備品質以及分項施工品質。

 

以人為本心設計 安全友善便利

 民雄陸橋改建工程完成後,新增設人行道並與車行動線完全區隔,並且在設計上細心考量欄杆扶手高度符合無障礙設計規範;在人行道採透水鋪面,綠帶兼可容納表面逕流植栽帶,以低衝擊開發(LID)雨水花園概念滿足蓄水、淨化功能,更增加基地保水及滲透。此外,在機車道伸縮縫加設防滑溝,避免機慢車滑倒。南工處的以人為本的施工品質,獲得107年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 公共工程金安獎,為營建署提供公共安全及品質,給予最佳的肯定。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機車地板

 嘉義民雄陸橋設計上以人為本,在機車道伸縮縫加設防滑溝,避免機慢車滑倒。

 公共工程 金安獎 ─ 民雄陸橋改建工程。

 

 南工處民雄陸橋以優良施工品質獲得107年金安獎,為營建署重視道路品質作為最佳代言。

 

打貓橋柱融合地方特色 鳳梨護欄結合地方特產

民雄鄉往昔稱為「打貓」,舊時是洪雅平埔族居住的打貓社,加上台一線和縱貫鐵路相繼切過民雄的正中央,分隔了鄉內左邊是平原、右邊是山坡兩種地形,多樣的地形條件,為民雄的農業發展帶來了更多的選擇和發展潛力,在平原有稻米、雜糧、甘蔗和蓮藕,在丘陵則是鳳梨、金桔和竹筍等。嘉義農試分所改良的釋迦鳳梨、蘋果鳳梨、冬蜜鳳梨、甜蜜蜜鳳梨以及名聞遐邇的金鑽鳳梨,每當夏耘時節,全身包的緊緊的農人在烈日照射下忙不迭地採收黃澄澄的鳳梨早已經當地熟悉的風景,讓嘉義等於鳳梨的故鄉名不虛傳。而改建後的民雄陸橋更汲取在地風土民情與特色農產作為設計元素。在橋柱上設計「打貓」鄉徽,而在護欄則以菱形紋呼應鳳梨意向,並以活潑的黃色彩繪整座橋梁的拱橋。白天在藍天白雲襯托下,散發南台灣特有的熱情;夜晚在景觀光雕的照耀下,散發出民雄鄉獨特的風情。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打貓橋柱

 民雄陸橋在橋柱上設計「打貓」鄉徽。

 

專業與設身處地 守護一條幸福回家路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團隊

 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專業與設身處地的心,守護環境與對土地的熱愛以及堅守給民眾一條幸福回家路的承諾。

 

 新建民雄陸橋已於10月11日正式通車。完工後,串接民雄交流道,聯繫中正大學特地區、南華大學、民雄工業區等,更能滿足嘉義縣高鐵站區聯外道路運輸及二高後序聯外道路需求,建構民雄地區完整道路系統,並可推動在地發展。這是南工處繼故宮南院景觀橋、嘉義縣華興橋後多元工程技術與效率要求中自我淬煉下,為嘉義又增添一處新地標,也是吳瑞安處長工程生涯再添一筆實戰佳績。然而,他卻說工程職涯經歷,其實早以記不清鋪了多少橋,造了多少路,只是始終記得要給民眾一條安全、便利、舒適的回家路的「承諾」。

 可不是嗎,在冷冰冰鋼筋水泥和複雜的工程技術之外,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專業與設身處地的心,守護環境與對土地的熱愛以及堅守給民眾一條幸福回家路的承諾。

工程小檔案

工程名稱:

嘉義縣民雄陸橋改建工程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設計/監造廠商: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廠商: 華洲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完工日期: 施工中
資料、照片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