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工程專題報導
:::
首頁 / 工程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專題報導內容

工程專題報導

串連城鄉榮光百年-嘉義市華興橋改建工程

 「123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有神木,我們一起去看樹」這首琅琅上口的童謠,是許多民眾對嘉義的第一個古早印象。時至今日,阿里山山上神木群依舊高聳入天,然而山下的嘉義市已經透過多項交通建設,打造出人文歷史以及自然景觀兼具的城巿,翻轉城鄉風貌。

 

嘉義市民雄鄉遠眺照片:嘉義市民雄鄉

 

 就以「華興橋改建工程」為例,華興橋作為連結民雄鄉與嘉義市的主要聯外橋梁,鄰近的頭橋工業區以金屬製品、化學製品、食品製造群聚部落聞名,是締造台灣經濟起飛的幕後功臣;而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則培養無數具備專業科技又兼具人文的人才,帶動民雄鄉成為嘉義18鄉鎮中人口最多也是工商業最為發達的鄉鎮。

 華興橋改建工程預計在108年完工,未來除了將能避免在颱風汛期時間,因溪水暴漲導致橋面淹水而封橋的情況,讓民眾回家更安心便利,同時也串連周邊環境增加地公園,讓民眾多了個休閒遊憩的新天地,更讓嘉義縣市成為一個共同生活圈。

 

台中生活圈2號線環中路高架橋景色2

嘉義市華興橋是嘉義市與民雄鄉主要的聯外道路,可以經由文化路前往文化路夜市品嚐嘉義美食

 

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照片

好吃又好買的嘉義市文化路夜市,是民眾把握小確幸的好所在

 

暴雨封橋路斷 有家歸不得

 華興橋的橋梁現況是上部結構為跨度30公尺共7跨預力I型梁;下部結構則是三柱墩,且橋下附掛自來水管。車道設計採雙向各配置一汽車道一慢車道,上下班尖峰時期,經常出現壅塞的車流;更令民眾苦不堪言的是,每到洪汛期間,極端氣候帶來的暴雨,讓朴子溪的溪水暴漲淹沒橋面而必須緊急封閉橋梁,造成民雄的聯外道路中斷,讓民眾是有家回不得。

 

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林俊廷副處長照片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嘉義市華興橋每當汛期間溪水暴漲淹過橋面,必須封橋確保安全

 

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林俊廷副處長照片 嘉義市華興橋經常受到溪水沖刷,橋墩已經裸露

 

便民優先凝聚共識 發揮專業工程開展活

 為給民眾一條安全的回家路,嘉義縣市政府委由營建署南區工程處進行華興橋改建工程。負責工程改建工程的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指出,進行橋梁工程規劃時,就以減少交通衝擊與考量到福興村與肉品市場進出動線,因此規劃配合交通維持並避開自來水管,將橋梁往下游偏移3.5M,但鄰近的福興村需配合徵收及拆遷,加上引道轉彎段且坡度達10.7%,影響到交通安全,易發生事故;另一個方案則是更改路線,往上游偏移,並避開自來水管,可達到新橋施工、舊橋保留,且不影響居民的出入。吳瑞安處長回想當初建議的兩個方案引起縣市政府相關單位廣泛的討論但遲遲無法有共識,影響到改建工程的施工期程,為此自己親自帶著團隊前往溝通協調,秉持提供民眾安全且便利的回家路為考量原則下,經過不斷專業溝通終能達成共識,讓工程順利開展。

 

台中生活圈2號線環中路高架橋特別設計匝道垂直綠化牆面實景照片 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吳瑞安處長與黃承傑主任透過豐富的經驗,讓華興橋改建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多方評估預應極端氣候

 華興橋改建工程依照規劃,在橋梁形式為了避開深槽區以及滿足水利署「朴子溪(含牛稠溪)治理規劃檢討,朴子溪採100年重現期洪峰流量設計」的水理需求;加上依照交通部「公路排水設計規範」進行橋墩沖刷分析,以力抗極端氣候帶來的威脅。除此之外,施工團隊更依照交通部公路橋梁耐震設計規範,考量到鄰近梅山斷層考量,進行液化潛能評估。因此,橋墩基礎採用「全套管基樁」工法,具備工率快、品質最佳、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效益。

 

華興橋改建工程施工設計時,採用更能預應極端氣候的工法1
華興橋改建工程施工設計時,採用更能預應極端氣候的工法2

華興橋改建工程施工設計時,採用更能預應極端氣候的工法,讓民眾不用擔心封橋而有家歸不得

 

全員品管如期如質金質獎再肯定

 為讓華興橋改建工程如期如質如實的完成,在吳瑞安處長的督導下,針對施工階段的施工安全督導徹底落實執行,例如:公告開工前危害告知、職業安全衛生區域聯防、汛期防災減災作為,並且逐項辦理檢查。同時,每月舉辦職安稽查督導以及每季辦理施工安全品質抽查,藉由多次稽查及督導,改善工地危險因子,建立起全員品管,降低工地傷亡的遺憾發生。而來自管理階層對於推動安全衛生管理參與,包括:職場安全宣導講習、工程風險評估運用及管理教育訓練,或者是營建工地急救訓練講習會都具有激勵作用,激發全員重視工地安全衛生的重要性,而能無後顧之憂地做好工程。

 南工處的落實執行再監造單位的努力下,華興橋的改建工程榮獲內政部營建署頒發「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的殊榮,大大激勵工程單位。

 

吳瑞安處長經常至工地現與監造商人員充分溝通吳瑞安處長經常至工地現與監造商人員充分溝通,掌握工程的進度並解決問題

 

施工團隊落實衛生安全品管作業

南工處督導的華興橋的改建工程榮獲內政部營建署頒發「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的殊榮,再度肯定該團隊堅強的實力。

 

施工團隊落實衛生安全品管作業為降低針施工現場的意外,施工團隊落實衛生安全品管作業

 

施工團隊落實衛生安全品管作業

華興橋改建工程定期舉辦職安稽查督導

 

施工團隊落實衛生安全品管作業

遠眺華興橋採五跨、大跨度預力箱型梁橋

 

施工團隊落實衛生安全品管作業華興橋採五跨大跨度預力箱型梁橋近景

 

人車共行增添好風景

 改建後的華興橋採五跨大跨度預力箱型梁橋,藉此將橋墩數量減少至4墩,減少通洪斷面面積,使大雨來襲有排水,梁身為拋物曲線變化呈現流線造型以增加纖細之美感;而主橋面採45m+57.5m+85m+57.5m+45m=290m,施工方式則採平衡懸臂工法,讓橋面全寬20m,坡度3.44%,而道路設計則增設中央分隔島、汽車道;慢車道;路肩以及人行道,以避免人車爭道。值得一提的是,在欄杆及橋頭柱也精心設計以鋼板呼應水流意向,並在欄杆鑲嵌立體藝術陶板,而在橋頭柱則延續欄杆流線型,融入嘉義古名「桃城」的意涵。此外,華興橋採用環保的LED作為照明,白天在陽光照射下,使整體視覺通透明亮;而夜間則呈現鄉間的靜謐感。改建後的華興橋不僅提供民眾一條安全且舒適的回家路,更為民雄鄉串連起更多機會,讓地方榮光永續成長。

 

道路照明均採用節能的LED燈具現況照片

 

 華興橋改建工程倚靠吳瑞安處長帶領南區工程處人員,以豐富經驗讓工程進行相當順利,新橋主車道已於108年4月份通車,舊橋拆除及新橋附屬設施,已於108年6月份完工,再度帶動城鄉繁榮。

 

 

 

 

 

 

 

 

嘉義市華興橋改建工程位置圖

工程小檔案

工程名稱:

嘉義市華興橋改建工程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設計/監造廠商: 萬鼎工程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廠商: 松東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開工日期: 106年3月20日
完工日期: 108年9月11日完工
資料、照片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