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以人為本、永續發展」啟動人行道路網資訊便民服務

 內政部營建署於102年11月完成開發「市區道路人行安全地理資訊系統」,藉此展示全國各都市計畫區現有人行道及自行車道位置、掌握地方人行道現況及改善工程。網站中以卡通動畫方式說明人行安全無障礙各項設置標準,網羅彙整全國人行道、自行車道路網設置現況資料,及呈現營建署在重塑市區人行新空間上的業務推動成果。

 台灣街頭車輛疾駛、機車呼嘯等驚險場面,屢見不鮮,但人行空間不足、或設置不良,步行在其中的人們成為最弱勢的一群,往往得繞道而行、提心吊膽而過。這是因為早期配合經濟建設快速發展,交通路網建設多強調道路之綿密及機動性,以車輛為主之規劃與建設,呈現「人」與「都市空間發展」不相容之情形。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身障朋友在行動與反應上較為緩慢,若遇事故,常因反應不及、產生嚴重後果。有鑑於此,內政部營建署配合行政院推動臺灣公共設施無障礙空間計畫,將人性因子融入都市人行空間與道路環境規劃中以打造臺灣成為無障礙島,將「市區人行道」改善與建置列為重要施政方針。

 營建署每年定期考評全國各縣市政府人行環境無障礙現況,以協助督促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落實執行清查及改善工作,從而推行道路人行環境改善之正確觀念,提供尊嚴、安全、舒適之人行環境。並積極輔助全國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藉此改善人行徒步環境、編織安全通學路網,提昇市區道路人行服務機能。

 為輔助上述業務推行,並宣導人本交通理念,營建署採用網頁與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分析,開發建置「市區道路人行安全地理資訊系統(另開新視窗)」。如果您想進一步瞭解與查閱全國人行道資訊,歡迎上網瀏覽「市區道路人行安全地理資訊系統」。台灣人本交通之願景,需要您的瞭解與支持!

單位主管:張之明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797
發稿單位:道路工程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