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馬路好行頒獎 徐國勇:再投入250億改善路口安全

  內政部今(20)日下午舉辦「馬路好行」頒獎典禮暨成果展,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等均親自出席,徐國勇表示,「市區道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1.0」屬前曕基礎建設的一環,在106至109年間,中央投入209.4億,補助地方執行1,407件工程,接續2.0計畫已於110年啟動,於113年前將再投入250億,期藉由道路改善的方式,落實以人為本精神,建置更安全友善,可供全齡化使用的市區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投入 加速市區道路蛻變

  徐國勇指出,「市區道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1.0」經由市區道路環境與硬體維護的更新,健全無障礙空間與強化交通安全,同時也經由道路改善串聯當地景點及重要的生活場域,再造城市景觀、提升生活品質,讓民眾享有安全又舒適的通行環境,也能帶動地方周邊產業發展。

 落實「以人為本」精神 建置安全暢行的公用通行道路

  徐國勇說明,為推廣友善道路環境,中央於110年起持續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除延續改善道路硬體設施外,本期更將路口通行安全列為重點目標,包括「增加庇護島」、「行穿線遠離路口」、「縮短行穿線距離」、「路口人行道擴大」、「安全停等空間」、「增設行人號誌」、「共桿及纜線下地」、「增設左轉車道」與「縮減車道寬度」等,以確保用路人安全。

新北市淡水亮點計畫-漁人碼頭

(圖1. 新北市淡水亮點計畫-漁人碼頭)

  內政部表示,馬路好行評比,共有138案報名參選,經評選有80案獲得特優、優良及佳作等肯定,其中新北市「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與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等2案,更獲評審團特別獎肯定。

 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勝利眷村

(圖2. 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勝利眷村)

  此外,為感謝產官學界協力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本次活動亦頒發公務人員個人貢獻獎24名、民間人士熱心公益獎9名、輔導及評審委員前瞻領航17名。

  內政部指出,這次獲獎的作品,對於翻轉地方發展及跨域整合均有優異的表現,像是「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是以淡水海關碼頭、漁人碼頭為主要改善區域,將周邊歷史建物紅毛城、海關碼頭、滬尾砲台及漁人碼頭整體活化,利用臺2乙線人行步道、自行車道改善與串連,營造人本友善的步行空間與低碳旅遊路線,讓遊客從淡水捷運站一路暢遊到漁人碼頭。

  另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則透過勝利星村的街道徒步區與路側人行空間改造,保存眷村歷史與文化場域特色,並結合文化部「屏東飛行故事」計畫形成新文化商圈,再創城市新魅力。

徐國勇部長於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馬路好行」頒獎典禮致詞

(圖3. 徐國勇部長於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馬路好行」頒獎典禮致詞)

  今日頒獎典禮出席的貴賓,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營建署長吳欣修、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顏久榮,與各縣市政府及獲獎單位施工團隊。除頒獎典禮外,也邀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台灣視障服務發展協會及獲獎單位,共同分享與交流案件執行經驗,現場並提供多元互動裝置,實境體驗身心障礙者與弱勢族群,在日常道路與行動面臨的挑戰與不便,讓馬路好行政策更具意義。

一般特優獲獎代表合影

(圖4.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7)、政務委員羅秉成(右8)、內政部長徐國勇(右6)、營建署長吳欣修(右3)與縣市政府亮點特優、一般特優獲獎代表合影)

完成維護通行權之簽署

(圖5.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7)、政務委員羅秉成(右8)、內政部長徐國勇(右6)、營建署長吳欣修(右3)與亮點特優、一般特優獲獎者共同合影,並於看板上完成維護通行權之簽署)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