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為探測地下管線,推動透地雷達技術檢測

維生管線為維繫一般居民生活之基本設施,都市化程度越高之城市,居民對其依賴性也愈高。拜科技進步所賜及考量現地試挖核對地下管線的人力物力成本甚鉅,現今越來越多非破壞性檢測如透地雷達、地電阻等方法應用於工程探測,目前於國內工程與環境探勘領域已廣為使用,透過透地雷達檢測地下管線的應用,道路養護不再僅限於道路表面看得到的修復道路養護,因此,營建署透過研究計畫藉由透地雷達檢測技術比對及整合地下管線的資料,針對指定地點進行地下管線資料通盤檢討與系統性規劃建置,作為都市規劃與防災之決策應用,更能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改善市容景觀及提升公共安全。

營建署表示透地雷達的探測技術日益精進,其探測精準度及速度比起雷達剛發展初期已提高了不少,本計畫係採用3D陣列式透地雷達,較傳統二維透地雷達精度高、施測速度快,更能描繪出地下三維管線模型。

為讓各縣市瞭解透地雷達技術應用,營建署將於110年5月12日、18日及27日分別在高雄、臺中及臺北舉辦觀摩說明會,除了室內說明外,還規劃現場實測,以展現其高解析度三維管線描繪能力,期能建立非破壞性地下管線檢測方式,減少實地挖掘的程序進而節省時間及預算成本。

維生管線設置

↑維生管線設置

維生管線設置示意圖

↑維生管線設置

 

單位主管:張之明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797

發稿單位:道路工程組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營建署(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