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創造更宜居環境 徐國勇:前瞻助新竹市改善人行空間

創造更宜居環境 徐國勇:前瞻助新竹市改善人行空間。

為瞭解前瞻計畫推動的執行進度及成果,內政部長徐國勇於今(21)日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前往新竹市公道五路訪視,徐國勇表示,公道五路為新竹市的交通要道,往來行人眾多,為提供民眾更舒適良好的通行環境,透過調整車道、加寬人行空間、設置停車彎、寬頻管線下地等工程,大幅改善新竹市人行空間與市容,未來中央與地方將持續合作,將新竹市打造成具安全、美感且宜居的魅力城市。

內政部表示,為刺激地方就業、促進社會多樣性、維護環境永續、提升城鄉環境氣候變遷調適能力,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中央積極協助各縣市政府推動前瞻性建設,就新竹市部分,目前已核定25案,共投入5億2,539萬元。今日視察的「公道五路迎賓景觀人行空間改善計畫-水源街口至公道五交流道」就屬於「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一環。

公道五路為新竹市下交流道後的一條主要道路,周邊土地多為科技產業發展重地,考量多數人行道鋪面嚴重破損,已影響周邊居民及上班人士的行走安全,因此以「人本環境」、「綠色街道」及「慢活網路」的理念進行規劃,共改善景觀道路1,680公尺、景觀及綠美化面積1,150平方公尺、寬頻管線下地共1,639公尺。

內政部指出,近年來加強在大型的路口推動庇護島設置工作,讓行人在通過時,能夠有一個安全的停等空間,這次改善的公道五路北側建中路口,就是將路口既有的行穿線往後退,讓行人通行行穿線的距離縮短,也讓駕駛在車輛轉彎的時候,更能夠看見正在通行的行人,避免車禍的發生。

此外,公道五路北側加油站旁,則是調整車道、加寬人行空間、設施帶整併,並設置自行車道、停車彎,不僅提供汽機車合適停車空間,同時可減少行人及機動車輛的動線相互干擾。

公道五路北側加油站旁

另公道五路北側東勢街口,除改善設施帶,排除通行障礙外,更保留既有喬木、擴展綠帶,將可增加雨水滲入,提供植栽更適宜的生長環境。 

公道五路北側東勢街口

內政部強調,為全面提升全國道路服務水準,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預計今年12月開始受理提案,營建署會持續輔導地方,導入以人為本的新思維,落實公共通行權益,改善臺灣都市與城鄉人行街道環境,建構安全無礙的通行空間。

內政部長徐國勇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訪視新竹市公道五路人行空間改善工程1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