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營建署辦理「北港特一號道路新闢工程」,外環道路運輸串動北港城鎮之心

雲林縣北港鎮,舊稱「笨港」,是臺灣最早發展的鄉鎮之一,在農業時代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為雲林海線的門戶及政經中心,交通、信仰、觀光、文化、醫療、教育重要的鄉鎮。

北港朝天宮的建廟、媽祖信仰的廣泛流傳,使得北港鎮近三百年來在全臺成為遠近馳名的港鎮,更是著名的美食小鎮,不過由於交通不便、沒有鐵路、高速公路,公路也僅有台19線經過。

營建署表示,根據民國94年變更北港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第二階段),「北港特一號道路新闢工程」規劃為北港鎮主要聯外道路,並連接台19線等主要道路,顯示該道路開闢確實有助於該地區發展,除可大量紓解北港市區車流,也可讓來參拜媽祖香客交通更便利。

為配合北港發展需求,營建署將該道路列入104至111年「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未來並將持續關注當地發展,並適時提供必要援助。

規劃所有維生管線下地,讓天際線開闊之景觀道路
本計畫道路自民樂路(155線)起向東延伸銜接雲162縣道、華勝路(台19線)至新德路(145線)止,全長約1,755公尺,寬40公尺,並設有2座橋梁跨越新街及府番大排。本工程管線設計將電力、電信、寬頻及號誌等所有維生管線下地,除可避免未來道路挖掘,更可讓整段道路上方及兩側並無纜線影響視野,另本道路兩側皆以農地為主,可一飽田園風光。本道路並於適當距離設置管線維修手孔,未來如有新增任何維生管線,皆可透過該手孔穿線,不再增加天際線負擔並維護道路路面品質。

融入紫色花系植栽,建構自然與休閒的景觀道路
營建署表示,為提升該道路整體景觀及人本道路政策,特與雲林縣政府、北港鎮公所研議討論,規劃設計雙向各配置2汽車道及1慢車道,並配置中央分隔島4m寬,快慢車道分隔島0.9m寬,道路兩側各規劃4m寬人行/自行車共用道及植栽帶;中央分隔島種植2排藍花楹,人行道植栽帶種植大花紫薇喬木並於喬木間搭配紫色馬纓丹灌木植栽,期待完成一紫色系列景觀大道,讓民眾不論是行走或是騎著腳踏車,都像倘佯在綠意盎然及紫色花系的步道上,更希望能為雲林北港地區提供生態景觀綠園大道。

108年12月開工,111年完工通車,串聯北港地區主要道路
北港特一號道路新闢工程核定總工程經費為5億5,600萬元(工程費3億9,500萬元、用地費1億6,100萬元),從106年度辦理規劃設計及基本設計,108年度細部設計完成,現預計於108年11月下旬完成決標作業,工期700工作天,預定111年完工通車。

本計畫道路開闢完成後,可有效紓解北港地區交通運輸與鄰近區域交通網路之負荷,成為北港地區西側之重要外環道路,具有紓解市區內道路車潮、提升道路服務水準之功能,並能促使周邊重要產業活絡,提升土地利用價值,強化地區生活機能,拓展物流與人流之經濟效益。

↑北港特一號道路新闢工程位置圖
↑北港特一號道路新闢工程位置圖
↑道路標準斷面示意圖
↑道路標準斷面示意圖

單位主管:何志浩 處長
聯絡電話:04-2218-8287
發稿單位:中區工程處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營建署(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