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為視障者開啟另一扇窗 啟動行人穿越道視障引導設施試辦計畫

為使身心障礙者能夠獨立生活及充分參與生活各層面,內政部營建署積極推動無障礙人行環境,除了在人行道建置斜坡道以利輪椅、娃娃車、拉行李及菜藍族通行外,近年亦推動各項措施,希望為視障者建構一個安全、通暢及友善的通行環境。

為何視障者總是在路口迷航

我國現有的行人穿越道線之劃設方式不一,視障者於穿越馬路時,僅靠車流聲辨別,常於穿越過程中迷失方向,尤其是大型且穿越距離較長之路口,其行人穿越道很長,在穿越過程容易因偏離方向,而迷失於路口中央,視障者無法順利通過路口,同時也會造成交通安全等問題,故有待發展新型之交通標線設置方法,這些設計方式之績效如何,有待經由試辦來加以確認。

辦理路口定位定向測試計畫 協助視障者安全過馬路

內政部營建署於97年即辦理「市區人行步道視障引導設施現況調查與用後評估」,結果顯示路段上只要淨空主要通行路徑,路旁之花台、座椅、側墻、緣石......等,均是有效之側面引導設施,可以讓視障者安全接近路口範圍;103年辦理「人行道路緣斜坡警示設施之用後評估及改善對策」,評估結果顯示僅以不同材質或顏色,於路口範圍施作警示帶及定位磚效果有限,爰於107年改以鋪設導盲磚作為警示帶及定位磚,測試結果顯示有助於視障者找到等候穿越馬路的位置。除此之外,為協助視障者在進行路口定位後,穿越馬路時能有效定向,並順利通達對向之人行道,去年特別向交通部申請行人穿越道試辦引導線計畫,並獲交通部同意於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試辦行穿線上繪設厚度0.4~0.6公分之引導線,引導視障者前進方向,並委請中華視障聯盟邀請一定程度定向行動能力的視障者進行測試,由馬偕醫學院進行用後成效評估,評估結果顯示,可有效定向並協助全盲視障者快速通過馬路。

參考歐洲行人穿越道線 提供視障有效引導設施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行人穿越道上劃設引導線具有類引導磚之效果,歐洲維也納已有類似作法,惟考量國內環境與國外仍有差異,希望在國內進行測試,評估適合國內的標線劃法或厚度,以期有效提供視障者辨識。希望透過測試、用路人回饋訪問來檢視行人穿越道建置視障引導設施之可行性,如果可行,未來將就視障者有需要的路段,提供必要的訊息,期能以最少的設施,輔助視障者作為穿越路口的參考。

營造無礙友善環境 需要你我包容、支持與肯定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2006年經聯合國議定通過,讓身心障礙者之權利保障邁向新的紀元,台灣雖非聯合國的會員,惟台灣在107年3月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依據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1年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領有視障證明(手冊)者計有53,215人,105年視障者人口數則達57,251人(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2016),建構無障礙環境已迫不及待,此項設施對其他用路人影響其實很小,但對視障者卻有極大的幫助,期待各用路人能夠多多包容並給予肯定。

單位主管:張之明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797
發稿單位:道路工程組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營建署網站(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