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暢行無礙通四方、行人行車皆安康 內政部啟動107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 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

依據「市區道路條例」第四條規定內政部為市區道路之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為督促各縣市政府積極改善市區道路及人行無障礙環境,除已訂定「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外,並已經展開107年全國市區道路養護與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並積極督促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落實執行清查及改善工作,以提升市區道路服務品質及提供用路人尊嚴、安全、舒適、無障礙之人行環境。

加強督促 落實執行

內政部表示,「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是為提升各地方政府對市區道路養護及人行無障礙環境之總體營造觀念。因此考評範圍係以全國22縣市政府各選取4個鄉鎮市區為抽考原則,並將22個縣市區分成「直轄市型」、「縣市型」與「輔導型」三個類組,以「政策作為」與「實際作為」二面向評估各縣(市)於市區道路養護與人行環境整合作為表現,並以權重加總分數代表該縣市整體表現。考評結果則以縣市為單位呈現。考評成績除作為補助地方辦理相關計畫經費參考外,考評成果將函知各地方首長藉以加強督促,並於年底舉行頒獎典禮暨研討會,對考評優良地方政府頒發獎座或獎牌,同時邀請社福團體與優良地方代表從不同角度分享使用者導向需求及實際執行方法。

生活圈區域線與面之道路品質全面提升

內政部指出,為使考評制度具全面及效率性,以評估各地方政府對於市區道路養護及人行環境工程之辦理成效與管理情形,鼓勵縣市政府積極作為,本(107)年度以「區域考評」方式由直轄市先行辦理,由原先各自獨立的「線」進化到「面」,期藉由此「步行生活圈區域」的概念,更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令民眾更能深刻體會道路品質的全面提升,引導各地方政府未來能以不同的施政角度,改善全民的道路,並促使其成立專案小組,持續推動且落實改善市區道路環境。

人人有愛 暢行無礙

內政部強調,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民眾對於道路品質及無障礙通行環境的需求也日愈殷切。內政部並表示,將持續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期使生活環境回歸人本,塑造人人通用之道路環境。同時內政部也懇切呼籲社會大眾,除了各縣市政府應加強管理及改善外,更需全國人民發揮公德心及守法觀念,勿違規佔用人行道,共同營造「有愛無礙」之用路環境。內政部最後提到,所有資訊將於「內政部營建署人本道路資訊網」公開,歡迎各界參考及提供意見。

單位主管:張之明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797
發稿單位:道路工程組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營建署網站(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