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相關新聞/相關新聞內容

相關新聞

翻轉彰化 推動人本環境建置友善人行空間-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動土 總長6公里改善彰化市容及街道 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01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動土典禮 大合照.JPG(開啟新視窗)

彰化縣政府為改善人行道被占用、人行道串聯性不足及騎樓高低落差問題,保障行人安全,辦理「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以彰化市歷史古城為示範區,共分為三大區,第一是彰化火車站為主的「彰鐵文化路廊」、第二是成功公園的「綠色休閒廊道」,第三是彰中、彰商的「樂活通學步道」,改善總長度約6公里,總工程經費約3億2,000萬元(內政部營建署中央補助款2億7,000萬,縣府配合款5,000萬),工期為320日曆天,預估在年底完工。20日上午在彰化市成功社區活動中心前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彰化市長林世賢等人與會,王縣長謝謝內政部營建署的支持,以及市公所、民意代表、里長等在整個協調過程中給予縣府協助,才能順利動工,施工過程中也有賴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的關心與協調,讓施工更加順遂,日後必可讓彰化市容煥然一新,街道更加整齊、美觀,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帶動彰化市繁榮發展。 
王縣長說,彰化建縣即將300年,過去很多建築導致人行步道高高低低,造成殘障朋友或長者通行不便,這次透過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改善市區人行道路面不平的問題,最主要讓高齡者、身障者及育嬰人士、小孩進出人行步道有更安全、舒適及便利的通行空間,讓鄉親悠閒地在市區漫步,現在縣府也在做相關的獎勵,以後建築線如能往後退,透過整平讓民眾在相關道路上通行更舒適,而且這次計畫改善總長約6公里也都符合身障人士及無障礙使用需求。彰化本身就有非常多的古蹟景點,透過計畫把古蹟景點的交通進行串聯,相信未來可以帶動更多民眾來彰化旅遊,可以讓在地民眾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希望打造慢活舒適的環境。 
王縣長說,本計畫將彰化市區重要道路沿線既有文化觀光、人文地景、歷史古蹟、小吃美食及學區通學等環境資源加以整合,串聯大眾運輸,包括火車站、公車站、YOUBIKE租賃站等,串聯重要生活節點,如學校、機關、醫院、古蹟廟宇等,藉由人行徒步空間改善、植栽景觀綠美化、公共設施減量整併、纜線收納下地等,建置友善行人生活路網,讓民眾能悠閒地在彰化建縣300年的舊城區的人行步道上漫步。 
吳副署長指出,這個案子是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下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區塊,針對偏鄉的地方經費拮据、道路顛簸崎嶇,就由中央來進行「路平專案」,很多人卻誤認路平專案只是柏油路平整、無障礙而已,實際上偏鄉道路路平專案道路維護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中央政府是看到地方政府財政拮据,所以才由中央著手進行相關工程,針對人口較稠密的鄉鎮或直轄市內進行人本城區環境整合建置,但是因為長久以來騎樓、人行道遭占用,迫使行人需走向馬路與車爭道,汽機車駕駛擔心撞到行人,這不是一個進步國家應有的現象。本案須將電纜、電信等管線地下化,對於工程單位而言有相當多的挑戰,溝通協調的部分有賴各民意代表、單位、鄉親等配合與支持。彰化縣所分配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下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區塊的經費比臺南市高雄市還多,這表示彰化縣願意配合中央做這有意義的工程,期待彰化會有改頭換面的「人本城區環境整合」,提升用路人的安全。 
林市長進一步指出,彰化市公所非常感謝王縣長縣府團隊、營建署對彰化市人行步道改善的支持,公所願意站在第一線每家每戶去索取同意書,第一階段已經收到超過七成的同意書,感謝民意代表、在地里長的幫忙,未來在施工過程一定會面臨交通黑暗期,引起一些反彈,我們也願意繼續和鄉親溝通,期待工程順利完成,讓彰化市人行景觀步道脫胎換骨,未來民族路、永樂街也會繼續申請,希望彰化縣鄉親共同支持工程。 
本計畫預計改善路段,包括三民路、光復路、南郭路一段、中興路、旭光路及旭光西路等,改善人行道共4,200公尺;介壽北路、光復路及南郭路等,新增人行道共1,240公尺;和平路、中華路及民族路,騎樓順平改善共1,085公尺;旭光路及旭光西路,寬頻管道建置共1,125公尺;光復路、南郭路一段、中興路旭光路及旭光西路等,植栽綠美化改善共3,725公尺。 
與會貴賓還有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長何志浩、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隊長黃永興、彰化縣議員白玉如、李寶銀、陳銌銌、黃千宴、林茂明、莊陞漢、李成濟、彰化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文賓、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嘉洋營造有限公司負責人邱海、創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德志、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資料來源:前往彰化縣政府(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