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7.4.3 國外案例

  市區道路設置自行車道往往受到交通狀況、空間限制及周邊環境土地利用等因素影響。所適用之車道類型與遭遇狀況也有所不同。因此特援引荷蘭、瑞典、丹麥、法國、德國、日本等國外實例。並依自行車道類型與自行車與行人共用路口分別介紹,供設計者參考使用。

一、自行車道類型

案例屬性

自行車道類型

課題概述

歐洲國家多設置「自行車專用車道」,以緣石分隔(TYPE B-1)避免機動車 輛與自行車間的衝突危險,在道路空間受限路段亦有以標線分隔的類型 (TYPE B-2),並輔以明顯標線或是彩色鋪面來區別自行車與機動車輛的路 權空間;部分國家亦允許自行車與行人共用人行道,如法國有自行車與行 人共用道路的類型(TYPE C)、德國限制 8 歲以下小孩必須騎乘於人行道上 且需遵循行車規範。相關案例實景如下所示。

案例說明

1.  丹麥:採用自行車專用車道,分隔方式以緣石區分車道與自行車道,空間受限路段 亦以明顯標線分隔。

2.  法國:於空間寬闊路段,採用 TYPE B-3 或 TYPE C 類型自行車道,而空間受限路段 則採與機動車輛共用路權之 TYPE D 類型。

3. 德國:原則採用自行車專用車道,與行人共用人行道時多採TYPE B-3 類型,並於路口處劃設自行車道路徑,避免與路口處行人停等空間衝突。

4.  日本:人行道空間允許路段採用TYPE B-3 類型,並輔以告示牌明確告知行人與自行車之路權,避免產生衝突。而人行道空間受限路段則採行TYPE C 類型,若採用TYPE D 之路段會劃設標線或彩色鋪面區分自行車道與一般機動車輛車道。

 

 

案例屬性

自行車與行人共用路口

課題概述

大多採用B-3 類型,以彩色鋪面或是明顯標線來區分自行車與行人路權,自行車道在路口處則不中斷,用以區別自行車與行人動線。

案例說明

1.  丹麥:採用自行車專用車道,分隔方式以緣石區分車道與自行車道,空間受限路段 亦以明顯標線分隔。

2. 德國:人行道轉角處設置「自行車停止線」及「自行車導引線」,或是以彩色鋪面來區分自行車與行人路權。

3. 瑞典:自行車導出至平面車道,唯此情形應妥適處理自行車與機動車輛間衝突的危害,故不允許雙向騎乘、避免造成逆向行駛。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