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7.3.2 自行車道選線考量因素

  未來考量在現有車道上設置自行車專用道,在選定路線時必須考慮下列因素:

  (一)選擇轉彎車輛較少、大型車數量較少的路線。

  (二)設置於無公車或公車班次較少的路線,並避免與公車站相互干擾。

  (三)遠離快車道或避免車速太快的路線,汽車時速超過 60 公里時,所產生的瞬間風與震動會影響自行車騎乘的穩定性。

  (四)當汽機車速限超過50 公里,而每日每車道交通量超過6,000pcu 或每日每車道大型車超過300 輛時,若設置自行車道,應優先設置獨立路權的自行車專用道。

  (五)道路路面宜平緩,路寬應符合設計規範,而自行車速率設計在30km/hr 以內。

  (六)以路網型式規劃,需考量與車站、住宅區、學校、辦公地點、政府機關等據點銜接性。

  (七)設置自行車專用道之專用交通號誌,並減少路口延遲。

  (八)經過橋梁或鐵道時,需特別注意自行車車道轉接部分,需有適當區隔與平穩安全鋪面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