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7.3.1 都市自行車道規劃設計注意要項

  (一)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對自行車設置規範建議,自行車規劃原則認為自行車之設置網絡應連結眾多起迄點,使成為一完整之網路系統。並須具備安全性、舒適性、趣味性及教育性。完善之路線規劃與服務設施,儘量避免與車道結合設置,具完善之標誌、交通管制措施;在必要交叉路口,應具明顯標示設施,以提升騎乘者之安全性。自行車路線應避免陡坡之設置,車道上應具良好之自行車道鋪面。車道設計具完善之配合設施考量,如休憩區、停車區等設置;應提升路線之獨特性,避免穿越環境品質不佳之地區;同時應尊重環境,避免破壞生態環境。在規劃路線時應考量未來經營或維護工作之進行。

  (二)未來政府若要推廣通勤通學騎乘自行車的習慣,除健全硬體設施與整合交通標誌標線號誌系統外,還必須有相關軟體計畫的配套,例如於適當地點提供安全方便的停車位、鼓勵各企業推動自行車上班策略、舉辦全民自行車上班日或上班週、提供自行車使用者地圖與安全騎乘的資訊或增加汽機車停車費…等措施。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