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7.2.3 自行車設施查核表

  對現有的自行車相關設施進行評估,其目的是要了解現有設施的狀況,以提供未來進行改善優先順序之依據。本手冊針對市區型自行車道於規劃時必須達到「安全性」、「連續性」、「引導性」、「舒適性」、「遮蔭性」、「便利性」六項目標,並針對國內自行車環境發展特性之需要提出自行車道的查核表,以供相關人員對現有的自行車設施進行評估與瞭解應改善之處。可供參考之查核內容整理於表7-2-2。

表7-2-2 自行車設施查核表

目標

查核內容

1.安全性

(1)自行車道緊鄰道路,是否有足夠的分離和保護設施?
(2)自行車道緊鄰人行道或其它人行設施,是否有足夠的分離和保護設施?
(3)是否在彎道上或近路口處提供自行車騎士特殊的設施?如告示或警告標 誌、標線等。
(4)是否將急彎數量減至最低?
(5)標誌、公車站和街道設施是否設置在妨礙自行車騎士的位置上?
(6)機動車輛駕駛人在道路上是否會為自行車騎士保持橫向(安全淨空)空
間?
(7)機動車輛駕駛人在交叉路口是否都能注意到自行車騎士?
(8)自行車路線是否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尤其是對銀髮族、婦女和兒童?
(9)景觀美化是否提供適當的空隙、視距等? (10)公共服務人孔蓋、鐵格柵、排水孔等對於自行車騎士是否安全?
(11)是否確保在道路上或接近道路的固定物(樹木、圍欄、扶手、護柱等)在 夜間的能見度?
(12)停車視距對於所有交通,包括人行設施、自行車道、道路、車道、鐵路 等是否足夠?
(13)視線是否受到標誌、樹木、圍籬等的影響? (14)交叉路口是否提供清晰的視線(距),尤其是在轉角附近和跨越圓環?
(15)是否確保在道路上或接近道路的固定物(樹木、圍欄、扶手、護柱等)之 能見度與視距符合標準?
(16)號誌化交叉路口是否適合自行車騎士,如分離自行車時相、自行車偵測器(含觸動按鈕)和專用號誌?
(17)是否在交叉路口提供自行車騎士等候區或待轉區?

2.連續性

(1)自行車騎士是否能在大部分路線上保持速度?
(2)在大部分路線上,水平和垂直定線是否適合自行車騎士騎乘?
(3)在設計標準不足之處是否有安裝警告標誌?
(4)在路邊自行車道上是否禁止停車?
(5)自行車道寬度是否足以容納自行車騎士?
(6)有鋪面的路肩是否至少和車道一樣平順?
(7)若路線是在市郊或鄉村區域,是否在道路上提供足夠的鋪面路肩?

3.引導性
(或方向性)

(1)路線是否在主要交叉路口處仍能直接通過?
(2)路線是否和網路其他自行車道連結?
(3)是否有明確的引導設施,讓單車族清楚通行路線?

4.舒適性與 便利性

(1)鋪面和路緣是否維持一貫的品質,如平滑度等特性未存在可能影響自行 車騎士穩定性和造成輪胎損壞缺陷?
(2)有鋪面的路肩是否和車道一樣平順?

5.遮蔭性

(1)是否有連續遮蔭綠帶空間?
(2)是否有遮陽的功能,具涼爽的騎乘環境?

6.無汽車與 機車干擾的 影響

(1)是否確保在道路上能有效避免或避開與汽機車的衝突與干擾?
(2)靠近汽機車停車場是否有規定使用者的安全,如汽機車不能侵入自行車 道?

資料來源: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第一版內容整理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