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5.2.2 通學道規劃困難點

  通學道規劃困難點及說明如表5-2-2 所示,可作為實施通學道單位協調 及民眾溝通主要課題。

表5-2-2 通學道規劃困難點及說明

項次

困難點

說明

1

現階段通學道計畫有一相同的趨勢即強調 沿著校園圍牆的人行步道之安全性、舒適性 與美觀性,以符合學生安全通學之使用需 求、家長接送之便利與安全,並兼顧都市景 觀美感。然而通學道人行用地要從何而來?

社區發展團體認為校方應以校地退縮使用,在創 造人行空間之外,同時維護居民之停車需求,但校 方卻認為校地不敷使用,退縮實為困難等爭議,故 國內對於通學道之規劃,在學童通學之交通安全 與地方居民之便利性上仍為待解決之議題。

 

2

 

學童的交通安全與居民的便利性之間權衡 取捨的關係

學童需要的是明確的人車動線與舒適的人行空
間,以避免與車爭道以及突如其來的車流所發生 的人車衝突;另一方面,居民需要的是便利的行車 動線與充足的停車空間。然而在有限的道路空間 中,若增加人行空間,勢必將縮減停車或車道空 間,即若為滿足學童步行安全之需求,則勢必犧牲 居民的使用需求。

 

3

導護與交通管制人員

多數學校以組織健全的導護制度方式來維護學童
的通學安全,一旦導護或交通管制人員撤離通學 道規劃設定區域,學童通學安全保障即受影響。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