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5.2.1 影響通學道建設之因素

  通學道需要考量之因素及說明如表5-2-1 所示,可作為實施通學道前之 初步定性評估考量。

表5-2-1 通學道建置考量因素與說明

項次

考量因素

說明

1

通學道實施區位

理論上交通環境越複雜、車流量越大之處,步行學童的交通安全越容易
受到威脅,故更應加強通學道建置實施工作;但於實務上交通環境複雜
處不僅不易設置通學道,同時易因影響居民行車與停車之便利性而遭受 反對,使通學道實施成效會因為交通環境之複雜而降低。

2

通學道實施方式

通學道的實施成效與其施作的交通工程有直接關係,適當的設置方式將
有效地告知駕駛人通學道的位置,並促使其遵守規定,進而提高實施成
效;然而交通工程手段有時卻不易使駕駛人知曉通學道範圍,須藉由人
力輔助管制。所以在交通工程的施作上,是否能採取較為明顯、突出的 工程手法,將成為通學道功能否發揮的關鍵因素。

3

通 學 道 民 眾 參 與 程度

通學道的實施必須經由多方面溝通與配合始能有所成效,若能先透過與
學區居民溝通協調,取得地方優先維護學童通學安全共識後,有利於促 成通學道實施成果。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