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4.4.3 國外參考案例

一、逕流雨水植栽帶

案例手冊名稱:

Street Design Manual(2015) 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案例概述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 https://www1.nyc.gov/html/dot/html/pedestrians/streetdesignmanual.shtml) (p232~233頁)

 

  1. 人行道植栽帶或道路側綠帶可透過雨水儲留設計來收集環境雨水,來緩衝 瞬間豪大雨勢對環境產生的傷害;同時透過保留在土壤中的水分蒸散過程 會吸收環境熱量,亦可舒緩都市環境日趨嚴重之熱島效應現象。
  2. 參考上圖右,不規則的人行道(如路緣延伸設施)將設施的邊角利用作為逕 流雨水植栽帶,可保留更多逕流雨水。另可設置前池收集雨水,例如右側 顯示的三角形區域作為沉砂區,可使沉積物和雜物在雨水進入種植區之前 沉降。
  3. 避免設置於路邊活動區域,包括可能受到影響的行人通行路徑。

 

二、道路改善案例 Downtown 1-Way Street

案例手冊名稱:

Urban Street Design Guide(201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NACTO)

案例概述

Phases of Transformation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 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s/downtown-1-way-street/)

 

Phases of Transformation

  現有狀況不佳的街道如考慮改善,可透過街道改善前、街道過渡性改善與街道重建 完成三個階段來進行。街道過渡性改善階段的街道設計調整,可以使用低成本材料 來進行,透過改變民眾原有的使用習慣,來測試對於相關街道改善項目的支持程 度,最後再重建落實成為實體的建設成果。 雖然並非所有街道改善都需要經歷這三個階段,但許多改善項目都可以從這種方法 中受益。

  1. 街道改善前狀況:表明現有條件,傳統的設計元素(如寬廣的行車線和無 差別的街道空間)對人們如何體驗街景產生的影響。
  2. 街道過渡性改善階段:以標線或低成本材料在短期內實現全面重建的好 處,同時允許城市測試和調整設計方案。
  3. 街道重建完成階段:道路元整重建完成可能需要5~10 年時間。一個完整 的街道重建可能包括新的排水和雨水管理規定,抬升的自行車專用道,更 寬的人行道和交通寧靜區等相關元素。

 

三、市區主要道路改善案例 Downtown Thoroughfare

案例手冊名稱:

Urban Street Design Guide(201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 cials(NACTO)

案例概述

Downtown Thoroughfare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s/downtown-thoroughfare/)

 

市中心的主要道路空間若對行人不夠友善,使行人難以穿越,是會影響區域的地產 價值和公共空間活動的品質。雖然這些街道在交通繁忙時間交通流量高,並且全天 都有車輛活動,但是仍有機會可以透過調整車道寬度,來增加中央分隔島綠帶空間 與自行車道空間,以增強街道的空間體驗。

  1. 街道改善前狀況:一條主要的雙向市中心道路,有6~8 條車道,這條街 貫穿整個市中心,為區域的主要聯絡道路。這條街的轉彎量很大,設有多 個道路時相管制,這造成人們穿越路口的障礙。此外,車輛左轉行為是車 輛和行人之間經常發生衝突的原因。公車停靠亦會常受到停車格位、上下 貨車輛影響。騎自行車的人在街上沒有任何空間,迫使自行車騎士騎乘在 人行道上。
  2. 街道過渡性改善階段:
    (1) 評估左轉交通量及整個交通網絡,以確定是否可以在特定路口限制或 移除左轉道。在必須保留左轉的地方,考慮設置左轉專用時相管制。
    (2) 在街道的兩側設置單向自行車道,為自行車騎士提供較佳的使用空間。
    (3) 自行車道也可與公車停靠站或其他設施相結合。
    (4) 在路口,單向自行車道可以與「混合區」中的右轉車輛混合,如果車 輛轉彎會影響自行車騎士之安全性,可考量設置自行車專用時相管制。
    (5) 透過自行車道緩衝區與偏移最外側的車道,可以在路口創造一個6 英 尺(約1.8 公尺)的行人安全島和左轉專用車道的空間。
    (6) 商業區的主要道路亦可採用上述的原則進行道路橫斷面配置重新配置 規劃設計,來達到土地使用、道路管理與整體街道規劃和諧的關係。

 

四、社區主要道路改善案例 Neighborhood Main Street

案例手冊名稱:

Urban Street Design Guide(201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NACTO)

案例概述

Neighborhood Main Street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s/neighborhood-main-street/)

 

社區主要道路是鄰里生活的活動樞紐,此類道路的主要特質為:行人流量高、街道停 車行為頻繁,在有限的道路寬度上機動車輛須與自行車混用。街道改善設計應從限制 交通流量與限制行車速度來進行,透過車道寬度縮減分配,來創造一條具有優良人行 穿越品質的道路空間。

街道改善前狀況:現況為一條4 車道的鄰里主要街道,中等性質交通流量和 頻繁的行人步行活動,使該街道具有商街性質之潛力。相對而言,商街上頻 繁地車輛變換車道與停靠/駛離街廓之用路行為,亦導致車道上容易發生車輛 交織衝突,這對於開車來此地區購物、用餐或步行穿越路口的行人來說,街 道環境具有碰撞威脅之風險。

街道重建完成:調整原來4 車道配置改為3 車道配置,並藉由縮減車道寬度 而增加了中央綠帶與街道兩側的自行車道空間與左轉專用道空間。

下圖左顯示於街道重建前,4 車道配置下車輛行駛過程的交織行為,顯示了車 輛駕駛為閃避並排停車車輛與等待右轉車輛時,需要來回變換車道的駕駛行 為模式。

下圖右顯示於街道重建調整後新的道路橫斷面配置,車輛駕駛無須因為需要 閃避並排停車車輛與等待右轉車輛而變換車道,原本街道車輛交織和衝突的 情況亦獲得改善。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s/neighborhood-main-street/)Recommendations欄下附圖

 

五、社區次要道路改善案例Neighborhood Street

案例手冊名稱:

Urban Street Design Guide(201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NACTO)

案例概述

Neighborhood Street

(參考圖片連結網址:https://nacto.org/publication/urban-street-design-guide/streets/neighborhood-street/)

 

鄰里次要道路為住宅區內主要的通行街道,街道的主要性質應該是提供作為安全的 居民人行空間來連接周邊學校與地方商店,但是現實中這類街道對於居民遊憩與休 閒的機能需求通常未受到充分的界定與保障。鄰里次要道路的設計,可以透過:

  1. 結合街道雨水花園的規劃來加強對於環境水資源管理,以兼顧都市防災與 環境美觀。
  2. 透過將路口緣石外推來增加路口行人停等空間,縮短路口穿越距離。
  3. 設置車輛速度管制設施,如減速墊來抑制街道車輛的行駛速度。
  4. 設置自行車道與自行停放設施鼓勵使用綠色交通運具。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