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2.5 機車管理

  政府多年來持續投入大量資源與資金進行軌道建設及公共自行車的設置, 無非是要建立大眾運輸的普及性,以減少汽、機車的使用率,早日實現人本交 通環境的建置。然而,由於機車有便利、靈活、經濟等特性,在台灣的機車使 用率始終居高不下,已成為國民主要的交通工具,但其與人行環境、自行車環 境有密切的關連性,其中以「機車停車管理」對人本交通環境的影響最大。

  綜觀世界各國機車的使用率,以東南亞地區的國家最高,然大多數國家對 機車使用的管理卻極為缺乏;而歐美國家的機車使用率雖然於近年持續增長中, 然而仍遠不如台灣及東南亞各國的機車使用率,故亦未對都市交通造成困擾。

  因此,能夠借鏡的國外案例較為缺乏,反觀台灣近年,中央及各大都會區 相關單位分別針對機車停車管理擬定政策,已漸有成效,包括:機車退出騎樓 與人行道、機車停車收費之實施等,將機車管理納入人本交通環境共同考量, 本節將就相關建議及案例分析說明。

課題屬性 機車停車
課題概述

  都市街道空間有限,為使機車停放有序並考量人本交通環境的實現,機車 退出騎樓與人行道應為刻不容緩待解決的課題。

台灣的都市中機車超多量!

台灣的都市中機車使用率居高不下

機車停放未規範

機車停放未規範,造成不友善的都市交通環境

機車退出騎樓與人行道建議

機車退出騎樓與人行道的評估流程,本手冊建議如下:

  1. 以路外停車場停放為優先考量
  2. 提供巷道劃設機車停車位停放
  3. 路邊劃設機車停車位停放或設置停車彎
  4. 如上述措施實施後,機車停車數量需求仍大於停車格位供給時,才考量人行道劃設 機車停車位停放,但不建議停放於騎樓。

建議實施步驟如下:

步驟一:公有路外停車場增加機車停車格供給量或增加私有路外收費機車停車位。

收費機車停車位

 

步驟二:巷道增闢機車停車格。

收費機車停車位

 

步驟三:路邊汽車格可改繪為機車格並實施路邊停車收費政策。

收費機車停車位

 

步驟四:人行道設置機車停車彎。

收費機車停車位

機車停車收費的建議
  

實施機車收費制度對抑制該地區機車停車需求確有正面效益,然實施區域周邊道路之 停車秩序可能因收費區域內停車需求之移轉而更加混亂,故實行後必須配合周邊道路 加強取締違規停車與停車格再規劃等配套措施,藉以減少停車混亂情形發生。

收費機車停車位

機車停車管理實施地區的建議
  在實施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政策時,為避免對民眾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可依據機車 退出政策實施的必要性及可行性進行可實施路段的篩選,再從中選取有必要實施的路 段,並針對被選取路段的現況作可行性評估。另為避免在路段實施機車退出騎樓、人 行道後,機車停車需求轉移至周邊巷道,以致周遭巷道的停車供需狀況受到影響,故 有必要針對可能衍生的負面影響加以防範。因此,建議優先考量的實施地區如下:
  1. 捷運場站出入口周邊
    捷運場站出入口周邊可做為機車退出騎樓及人行道執行範圍界定,係以民眾可接受 的步行距離400~800 公尺(步行時間5~10 分鐘)為原則,即以捷運站為中心,半徑 400 公尺區域為執行範圍,另考量配套措施涵蓋範圍須較執行範圍為大,故針對每 一處捷運站執行範圍半徑再擴增100 公尺,即執行範圍以半徑500 公尺為原則。
  2. 商圈
    (1)重要商圈:服務對象可包含整個縣市地區居民及外來的觀光遊客,不論平日、假 日皆擁有許多步行人潮,屬於應優先考量實施的地區。
    (2)地區商圈:服務對象多為商圈周邊地區內居民,商圈內步行人潮較少,較重要商 圈人潮明顯減少。
    (3)沿街商店:屬非集中式的商業發展,無法形成商圈。
  3. 人行道更新或改善工程路段
    藉由捷運、輕軌等交通設施通勤道或人行道改善工程等機會,檢討改善地區機車停 車格劃設數量及方式。

 

案例名稱 和機車族對話執行計畫
(委託單位:交通部;受託單位: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 103.12
計畫屬性

民眾參與

計畫類型

政策執法、交通管理

案例說明

計畫背景:

本計畫希望透過議題規劃、實體對話活動的溝通方式,創造公部門、機車族及相關群體 對話機會,將交通規劃、安全駕駛、執法等理念進行雙向的傳達;並在溝通成果、資料 蒐集與技術諮詢基礎下,據以提出未來交通部與地方政府在機車管理政策及改善措施相關建議。

有關機動車輛停車問題,亦有提出調查結果,包含:

1.都市核心區機車位嚴重不足、但停車成本未合理反應,不利促使民眾改搭公共運輸, 亦影響業者對機車轉乘停車場的投資意願。

2.現況雙北路邊多已劃設機車位,可再增設的席位有限,如何增加郊區站合理路外機車 停車位,透過轉乘停車差別費率誘因,誘導民眾習慣停在路外席位轉乘,以改善捷運 站周邊停車秩序與優化人行環境,為未來重要的改善課題。

提出之改善建議如下:

  1. 路外公共停車場應透過定期的調查結果,合理分配汽、機車停車席位,或因應不同時 段需求,採汽、機車彈性停車供給。
  2. 要確保合理的機車停車供給,長時間停放者未來一定得朝路外增設,但興建路外立體 停車場工程成本遠高於路邊停車,因此合理收費才符合使用者付費精神並提高業者投 資機車位意願。
  3. 重新界定都會區機車與捷運、臺鐵的合作互補關係,制訂整體機車政策目標,合理管 理、提供較為友善、安全的環境。
    (1)定位為短途、轉乘接駁。
    (2)市核心區、外圍捷運、臺鐵站周邊訂定合理機車使用政策目標,作為分析政策效益 與都會區外圍增設機車停車位的依據。
    (3)鼓勵現況公車服務不佳、非自行車適乘距離或環境的外圍捷運站民眾,在旅次數單 純時,可多騎機車轉乘捷運,以達市核心區機車合理減量目標。
  4. 建議優先改善都會區外環捷運、臺鐵場站周邊機車席位不足問題,增加合理機車路外 停車位供給(P&R),以利轉乘進出市區。

配套措施圖

鼓勵機車停車轉乘捷運配套措施

鼓勵機車停轉乘捷運預期之內、外部成本效益關係圖

鼓勵機車停轉乘捷運預期之內、外部成本效益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