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道路資訊網LOGO



1.4 環境永續

  環境永續於都市人本交通理念中呈現係指交通設施的建置發展,以既能滿 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下世代環境資源為前提的發展模式。

一、什麼是都市人本交通環境永續?
  都市人本交通環境永續的精神,反應在杜絕於交通規劃建設過程中為 了滿足當前的需要而預支未來的資源,避免損耗到下一世代的發展能力。 藉由上位的策略面規劃運輸相關配套措施(運輸需求管理、停車管理、土 地使用、景觀規劃等)與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結合發展低污染、低耗能的運輸系統以減少對環境品質的危 害,降低運輸活動衍生的環境衝擊。於規劃設計執行面來看,則是於過程 中將可能影響環境的因素排除並將預防污染的措施納入,力求降低交通建 設對環境的干擾與破壞。

二、都市人本交通環境永續考量點

  1. 建設發展:考量人本交通建設發展同時是否顧及到與地球環境的承載 力之間能取得平衡。透過落實環境影響評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掌握工程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減少開發導致的污染並 維護人類健康與生態平衡。
  2. 環境保護:考量人本交通規劃設計過程是否有妥善做到維護人類賴以 生存的自然資源與環境。例如水資源、人文資源以及生物資源等等。
  3. 節約能源:考量相關交通設施是否可以使用再生的材料、或可回收的 材料為基礎來減少環境資源的無謂消耗;考量應用太陽能、風力等綠 色能源的潛在機會。如木質再生綠建材、石質再生綠建材與太陽能板 等等。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