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最新消息

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專區

屏東縣亮點計畫

近年來,永續發展、綠色交通、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等概念已成為全球都市發展趨勢,透過強調人性化之都市空間與運輸環境,同時在注重運輸系統發展效率之餘,也須兼顧環境的負荷與民眾的安全。

而我國目前以機動車輛為主的交通規劃及建設方向,實有必要轉變成以人為本的交通系統管理(TSM)理念,未來在建設道路等,皆應以「人本為取向」,因此營建署積極推動「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建立以人為本之優質生活環境,擴增人行活動空間、改善無障礙環境及連結建構市區自行車道,並形塑保有當地生態景觀、地區文化特色之生態都市。

老眷村激發屏東新脈動

本計畫以屏東市中心西側有占地約6公頃的日遺軍官宿舍群新設周邊人環境為主軸,並以計畫其文化內涵,扮演地區發展的發動機,帶動屏東歷史都心發展。以眷村的形式分布及其文化地景的累積和變遷,並藉由人行環境之改善串連眷村歷史空間的故事,一方面有時空轉化研究之價值,另一方面又有對應城鄉發展、文化邂逅過程,生產著空間形式和社會型態的共構旅程的沉澱。將這些眷村的文化地景蘊藏著台灣晚近半世紀特定族群發展的旅程、人和事件的記憶、生活方式、物質文化和價值觀,在眷村文化及其所著落的空間形式、地景樣貌形式,均為台灣歷史珍貴的文化資產和環境資源。

本計畫名稱為「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我們希望透過城市資源盤點,將這些具有文化意義的歷史地景元素及綠帶串聯。從火車站出發以線性的空間設計手法,利用鋪面指引,自然的引導民眾走訪各景點,深入認識屏東的歷史紋理,體驗這獨特的都市魅力。

工程效益

藉由本案分期分區的規劃設計,透過眷村與都市人行空間之改善,構築眷村意象及連結商業活動之慢活徒步空間之典範。並藉由可及環境改善、提升道路景觀品質以及整體環境機能帶動居民及遊客活化區域生活。

增加休閒機能,銜接屏東縣單車鐵道整體路網長度,增加與各單位自行車道系統之銜接點,結合車站運輸系統。通勤通學串聯學校,增加通勤通學自行車道長度規劃自行車停車空間。新植植栽美化橋下景觀,綠化裸露地表淨化空氣,減低碳排量。

期望經由本案之執行不僅可以強化屏東未來的觀光發展,更帶動周邊生活環境與居民的互動。

工程範圍

以眷村為核心,優化既有人行道,使其區域更加完整。

圖1 計畫範圍圖

1 計畫範圍圖

二、本計畫分案說明:

圖2 本計畫分案說明

圖2 本計畫分案說明

2 本計畫分案說明

工程背景─改善前

一、資源盤點

()周邊景觀資源盤點

圖3 屏東景點位置圖

3 屏東景點位置圖

()公園資源

圖4 公園綠帶位置圖

4 公園綠帶位置圖

()交通網絡

圖5 交通網絡圖

5 交通網絡圖

二、現況調查

()勝利、得勝、崇仁眷村現況調查

圖6 勝利、得勝眷村現況調查

6 勝利、得勝眷村現況調查

圖7 崇仁眷村現況調查

7 崇仁眷村現況調查

計畫內容

以創造舒適宜人的人行空間為目標,提供高品質的道路景觀環境,本計畫擬定下列目標:

1. 串聯區域人行道形成完整網絡,連結都市內主要集結空間。

2. 改善目前道路空間景觀,建構舒適、便利、安全的人行環境。

3. 經視覺及鋪面設計,減緩車輛通行速度,提升沿途住家日常居家安全。

4. 拉近社區與遊客距離,提高親和力。

5. 營造藝文與休閒環境,形塑健康城市形象。

工程標的

一、整體規劃設計構想

()步行城市(walkable city)

圖8 美國波士頓Freedom Trail路線圖

8 美國波士頓Freedom Trail路線圖

現代國際城市治理的新趨勢,是讓民眾找回原來屬於生活的街道的尺度,過去各國急於取消人行環境及綠帶,雖帶給車行更加便利,車速提升,同時也增加城市居民交通的風險性,關鍵課題,到底屏東的未來是要一個適宜步行城市,改造街道帶來更多觀光客,還是要一個步行不便的城市。屏東步行城市建構,有賴這城市重要的人文地景(眷村)與散佈各處歷史景點為基礎,將一條趣味性的紅磚線(RAD LINE),植入步行環境中,以友善步行城市的角度重新串聯,建構屏東特有都市紋理,催化國際觀光潛力。

1.重要構想如下:

(1)勝利路、博愛路新闢人行步道。

(2)勝利、得勝、崇仁各眷村區外環步道以及中山路人行環境優化,包括紅磚鋪設、設施遷移、共桿綠化等等。

(3)勝利路串聯萬年溪沿岸步道。

(4)得勝多功能廣場新設。

(5)仁愛路新闢人行步道。

圖9 整體路線規劃構想圖

9 整體路線規劃構想圖

2.成功路人行道新作及萬年溪人行道燈光改善

(1)成功路人行道新作:此段道路主要串聯勝利新村屏東青創聚落與崇仁新村,為眷村文化串聯路線。

(2)萬年溪(牛稠溪橋~勝利橋)人行道燈光改善

本段照明系統改善南至牛稠溪橋,北至勝利橋。藉由照明系統的改善,提高夜間用路人的安全,形塑都市街道空間不同時段的視覺感受。

(3)既有管線下地工程(含AC復原)

3.勝利路、博愛路新闢人行步道單元

(1)勝利路:全線無人行環境,寬度約15M保留汽、機車道(含公共設施帶、停車格位)

4.眷村單元(敘事街區)

(1)勝利單元:眷村外圍建立人行步道空間,主要特色街道─青島街,改以假日徒步區形式管制車輛通行。眷村內部巷弄做為寧靜巷,以徒步區為概念,禁止車輛進入。

(2)崇仁單元:包括寧靜巷觀念導入,既有人行道寬度不足部分利用水溝抬升拓寬至1.5M

(3)中山路人行環境改善:局部新設綠帶增加人行空間品質,做為串聯兩處眷村區的中軸,置入導引紅磚。

5.得勝多功能廣場

緊鄰勝利眷村,此區域定位為多功能廣場。

6.空翔多功能廣場

勝利路以北眷村空間,重新規劃內部動線,配置上保留彈性以利相關單位後續使用。

圖10 單元位置圖

10 單元位置圖

二、成功路人行道新作及萬年溪人行道燈光改善

()成功路人行道新作:

成功路段人行道北至勝利路,南至成功路163巷,全長約0.56公里,因西側私人住宅戶數較少,遂以西側作為人行道的優先施作位置。此段道路主要串聯勝利新村、屏東青創聚落與崇仁新村,為眷村文化串聯路線。

()萬年溪(牛稠溪橋~勝利橋)人行道燈光改善工程

本段照明系統改善南至牛稠溪橋,北至勝利橋。藉由照明系統的改善,提高夜間用路人的安全,形塑都市街道空間不同時段的視覺感受。

()既有管線下地工程(含AC復原):

得勝、勝利、崇仁眷村、成功路(勝利路~中山路段)、台27(自由路~自由路段)、勝利路(博愛路~仁愛路段)、中山路(自由路~火車站前)、光復路(建民路~復興路段)、自由路(勝利東路~建國路段)、建南路。

圖11 說明圖

11 說明圖

三、勝利路規劃設計構想

型式一:民宅處(新設雙側人行道,含公共設施帶)

圖12 勝利路型式一 平、斷面配置圖

12 勝利路型式一 平、斷面配置圖

型式二:眷村處(新設雙側人行道,含公共設施)

圖13 勝利路型式二 平、斷面配置圖

13 勝利路型式二 平、斷面配置圖

型式三:眷村處(新設雙側人行道,含公共設施帶及停車格)

圖14 勝利路、博愛路型式三平、斷面配置圖

14 勝利路、博愛路型式三平、斷面配置圖

型式四:眷村處(既有單側人行道)

圖15 眷村區單側人行道型式四 平、斷面配置圖

15 眷村區單側人行道型式四 平、斷面配置圖

四、勝利、得勝、崇仁眷村規劃設計構想

()勝利、得勝眷村

圖16 勝利、得勝眷村路線分析圖

16 勝利、得勝眷村路線分析圖

圖17 勝利、得勝眷村平面配置圖

17 勝利、得勝眷村平面配置圖

()崇仁眷村

圖18 崇仁眷村路線分析圖

18 崇仁眷村路線分析圖

圖19 崇仁眷村平面配置圖

19 崇仁眷村平面配置圖

五、植栽計畫

為配合屏東縣炎熱的氣候,以及綠美化道路之考量,植栽選種多為耐熱種,並以高層喬木,底層灌叢方式選配。

選種原則:

1.喬木需防風、耐旱,生長快速之原生種

2.樹型優美且開花

3.灌木主要以粗放式管理設計選種

4.草地種植可減少修剪維護之灌叢品種

圖20 喬木種植加設呼吸管

20 喬木種植加設呼吸管

圖21 灌木種植示意照片

21 灌木種植示意照片

圖22 植栽選種建議

22 植栽選種建議

細數屏東這座城市中的歷史景點、綠帶,從交通樞紐的火車站、歷史文化的眷村區,再到萬年溪的人行步道,在計畫中除了打造出迴圈式人行環境外,也期待能藉此整合資源,使原先破碎的路線形成更完整的路網。

進入設施改善工程...

屏東縣

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連計畫

完工成果照

工程宣導影片

  (一)屏東縣亮點計畫-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連計畫

 

成果連結

  (一)屏東縣亮點評比初評簡報 (請另存新檔)

  (二)屏東縣亮點實地評比會議簡報 (請另存新檔)

施工前後對比照

1. 崇仁中山

2. 勝利眷村

3. 勝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