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最新消息

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專區

宜蘭縣亮點計畫

  冬山位處蘭陽平原之東南隅,北邊全境大多是平原,遠近馳名的冬山河,在未整治前稱冬瓜山港,發源於新寮溪,納入舊寮溪,十三份坑溪、大伯爺坑溪(安平坑溪)、詔安坑的溪水。

  位於冬山河中游的冬山老街及行政中心,擁有完整生活圈,周邊更具有先民移墾的人文聚落(如阿兼城、武淵、珍珠),除了擁有梅花湖、冬山生態綠洲等自然景色,更有冬山茶藝節、綠色博覽會、青創、青農等能量注入。

綠色轉運的慢活生活場域

  利用此契機,提出了「宜蘭溪南綠色轉運亮點計畫」願景,將冬山獨有的慢活時光與生活能量往外延伸,結合既有的觀光資源(如冬山親水公園、武荖坑、梅花湖等)、自行車道等綠色運具,重新建立因河道改正及交通運輸設施切割後的人文地景紋理,讓生活、農業、觀光重新拉在一起,拉近人與田野之間的距離,形塑更多元的遊憩觀光及生活場域,提供本地鄉民與外來遊客宜居慢活,以體驗冬山幾百年來重要的歷史底蘊。

  本計畫共有四個目標:

目標一:綠色轉運+食農教育基地跨域友善平台

  結合冬山河中游的冬瓜山老街聚落、行政中心、冬山車站及生態綠洲等開放空間成為宜蘭溪南的綠色轉運中心與食農教育基地以及不同層次的開放空間,並蔓延至周遭的特色農業休閒區與聚落,讓生活、休閒、觀光、及農業能成為冬山慢漫游的跨域友善平台,使冬山成為宜蘭溪南的綠色轉運中心。

目標二:冬山水綠慢漫游旅行迴圈

  將現有的轉運核心向外銜接至冬山河道、水路休憩藍帶與冬山生態綠洲等綠帶系統,並蔓延至更外部的綠色運輸系統,整合成完整綠色慢漫遊迴圈,形成體驗自然的隱形地景的小旅行迴圈。

目標三:冬瓜山老街人文+人本特色風貌街道與生活場域

  梳理既有的信仰場所,連結冬山的人文地景,且向外延伸整合冬山火車站前、市場周邊生活場域,創造吸引旅客享受慢活生活的幸福商圈。

目標四:建置更具完善的綠色農村路網

  銜接已完成開放空間與計畫,與新舊冬山行政服務圈,以及冬山門戶,並將良好的空間品質透過未來的計劃,建置完整綠色運輸系統、生活通學廊道。

工程效益

一、預期成果

  化繁為簡,打造冬山亮點核心道之驛;延續傳統,活絡廟會與舊市街:

  ()透過整體性的整理及改善,將零碎、斷裂且閒置的開放空間重新串連,並作為整合冬山文化、觀光資源及營造地方生活場域特色風貌的第一步。

  ()重點生活的空間改造,提供優質生活空間的體驗,提升地方休閒及觀光生態等地景整合面貌。

  ()協調公部門建設資源的投入,整合地方建設計畫,並引導民間投入永續環境。

  ()結合冬山流域觀光及農業等地景之跨域友善平台。

二、空間環境效益影響

  綠色生態路網建置1,520

  打造綠色運輸系統建置_自行車路網34,560

  辦理共同管線(溝)整合與建置3

  設立街道幸福設施36

  型塑城鄉人文地景街道4,800

  城市街道市容管理及改善1,820

  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13,200

  社區照顧環境建置9,600

  本計畫以整合零碎的開放空間,並結合雙鐵。水路等綠色運輸,打造慢活、友善的國際觀光鄉鎮,活化閒置的開放空間,創造兼具生活、生態、觀光的共生活環境,展現地方自然、人文、信仰等隱形地景,帶動地方幸福感與認同感,走向充滿生活感的城市。

工程範圍

  規劃範圍位於冬山河中游和鐵路交會之處,西臨冬山河豐富的自然資源,東接五十二甲濕地保護區、冬山河親水公園,南接武荖坑與仁山植物園,具有成為宜蘭溪南重要的綠色轉運中心的潛力。冬山鄉總面積79.8573平方公里。

  東、南半部多工業區與北部多農業區使用、南區新市街因華德福實驗國中小形成新生活區。

圖1 環境概述圖

圖1 環境概述圖

工程背景─改善前

  ()計畫實施範圍與歷史脈絡

  1.都市計畫區位

圖2 都市使用分區圖

圖2 都市使用分區圖

  2.公私有地分布及土地權屬

圖3 冬山鄉地理區位圖

圖3 冬山鄉地理區位圖

  3.信仰中心與歷史脈絡

圖4 1898台灣堡圖

圖4 1898台灣堡圖

圖5 冬山鄉地理區位圖

圖5 冬山鄉地理區位圖

  ()整合舊河道魅力資源,創造慢城散步道

  冬山風光明媚,充滿了人文特色以及觀光潛力,隨著好食光流域、綠色博覽會進駐,更配合在地青年與青創發展,形成冬山獨特的慢活場域,值得人們放慢腳步慢慢的體會「冬瓜山」之美。

圖6 冬山舊河道

6 冬山舊河道

  ()自然與文化資產

  過去移墾的人文資產,近年已經整理成了舒適的親水空間,可以思考如何搭配綠色生態路網與軟體資源,串接硬體設施將是影響本計畫之重點。連接舊有水道、河圳,形成漫遊冬山的完整廊帶。

圖7 自然與文化資產

圖7 自然與文化資產

  (四)空間資源盤點

圖8 舊城空間資源盤點

  (五)大眾運輸系統

圖9 大眾運輸系統

圖9 大眾運輸系統

  ()人本/自行車系統分析

圖10 人本/自行車道系統

圖10 人本/自行車道系統

計畫內容

圖11 設計規劃構想圖

圖11 設計規劃構想圖

圖12 智慧綠色路網

12 智慧綠色路網

工程標的

  一、規劃構想及工作項目

  ()漫遊道之驛

圖13 漫遊道之驛-1

13 漫遊道之驛-1

圖14 漫遊道之驛-2

圖14 漫遊道之驛-2

  1.漫遊門戶計畫

  中華路側透過街道幸福設施,改造橋下空間為地景開放空間,整合城市需求、人本動線及開放空間,並以城鄉人文地景的營造,串連既有的冬山鄉政服務廣場、並翻轉軸線,讓中華路成為通往冬山生態綠洲的主要門戶。

圖15 漫遊門戶計畫

圖15 漫遊門戶計畫

  2.人文歷史開放空間整合

  營造由冬山火車站進入至冬山舊街的主要動線,串連並整合里民活動中心、冬山故事館等開放空間,打造生活性的街道,提高路線導引系統,讓遊客能真正的體會冬山的人文風情及開放空間。

圖16 吸引遊客並打造生活性的街道

圖16 吸引遊客並打造生活性的街道

  ()冬山鄉政服務廣場

圖17 冬山鄉政服務廣場-1

圖17 冬山鄉政服務廣場-1

圖18 冬山鄉政服務廣場-2

18 冬山鄉政服務廣場-2

  1.鄉鎮之森_人本與門戶整合

  台九線(冬山路一段)與冬山路交會處形成冬山門戶,現況為此交會點缺乏緩衝空間,在車流速度快的分流處易造成意外,也無綠色運輸串聯及無障礙系統,透過建置都市無障礙系統以及綠色運輸串聯,設置街道幸福設施,並串聯冬山鄉鎮中心區域與外圍水路(水圳)實現綠色轉運願景。

圖19 鄉鎮之森_人本與門戶整合

圖19 鄉鎮之森_人本與門戶整合

  2.綠色路網系統整備

  建置冬山路的自行車道路系統及無障礙系統建置並串接已完成之人本系統,改善市容以強化冬山路意象。

圖20 綠色路網系統整備

圖20 綠色路網系統整備

  3.地方感的生活公園_開放空間串聯

整理舊鄉公所及議會周邊之開放空間,引導入彩繪巷至中正路。並透過整理冬山行政中心後側的街角,串聯現況既有的人本系統,整合冬山零散的開放空間。

圖21 地方感的生活公園_開放空間串聯

圖21 地方感的生活公園_開放空間串聯

  (三)舊街廟埕生活園區

圖22 舊街廟埕生活園區-1

圖22 舊街廟埕生活園區-1

圖23 舊街廟埕生活園區-2

23 舊街廟埕生活園區-2

 

  1.慢城舊街廊道

  以共桿整合戶政事務所前廣場之設施,拆除封閉圍牆,打開開放部分廣場空間整合中正路、冬山路之人本道路系統,營造舊街特色商圈。

圖24 慢城舊街廊道

圖24 慢城舊街廊道

  2.信仰與廟埕場域整合計畫

  建置冬山路的自行車道路系統並連結至河堤自行車道,並整合周邊的開放空間(天照宮廣場、冬山港、冬山港園區之舊河道水路、定安宮廣場以及戶政事務所前廣場)。

圖25 信仰與廟埕場域整合計畫

圖25 信仰與廟埕場域整合計畫

  3.舊冬山港場域營造

  舊冬山港的生活廣場設施老舊、步道濕滑,且被道路切割因而使用率不高,往往無法有效將人們引導至豐富人文的城鄉地景以及觀光水路,透過介面的改善,讓人們享有舒適的親水空間。

圖26 舊冬山港場域營造

圖26 舊冬山港場域營造

  (四)社區安全通學路廊

圖27 社區安全通學路廊

圖27 社區安全通學路廊

  (五)綠色轉運路網

圖28 綠色轉運路網

28 綠色轉運路網

   本計畫之基地位於水路與鐵道的交會點,運用鋪面改善、設施帶集中整合、智慧共桿、設置無障礙通道等方式,解決了既有人行道破損、缺乏無障礙通行系統、設施阻礙通行等困擾,更進一步結合半徑5公里以內的水與生態的農業地景、客庄聚落文化、休閒農業發展園區,形塑綠色生活整合平台,打造溪南綠色轉運新亮點。

進入設施改善工程...

宜蘭縣

宜蘭溪南綠色轉運亮點計畫

完工成果照

工程宣導影片

  (一)宜蘭縣亮點計畫-宜蘭溪南綠色轉運亮點計畫

 

成果連結

  (一)幸福冬山

  (二)冬山鄉觀光旅遊網

  (三)木曜4超玩-宜蘭冬山鄉篇

  (四)宜蘭縣亮點評比初評簡報 (請另存新檔)

  (五)宜蘭縣亮點實地評比會議簡報 (請另存新檔)

施工前後對比照

1. A區

2. B區

3. C區

4. D1區

5. D2區

6. E1區

7. E2區

8. F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