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最新消息

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專區

新北市亮點計畫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全面擴大基礎建設的投資及地方建設,規劃自106年起全面檢討加速基礎建設,同時支持各縣市政府提出符合地方需求建設主題,藉以促進地方整體發展以及區域平衡。

整合自然&人文的觀光空間

  據觀光局的調查指出,105年淡水金色水岸的觀光人數為450萬人,漁人碼頭也占了300萬人次,且皆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淡水河沿岸之自然景觀資源及歷史文化古蹟之整合成了一項重要的價值,再配合到新北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的自行車與人行道相關之計畫,期望透過人行友善空間的規劃與設計,整合並串連該計畫地區的藍帶、綠地、公共場域、觀光景點等,給予到訪遊客一個完整且兼具休閒教育功能的景觀空間。

打造淡水古城的新風貌

  本計畫以淡水捷運站經淡水老街至漁人碼頭為主要規劃設計範圍,期望透過人行步道、自行車道的改善與串連,營造人本友善的步行空間,並於其中找出合適的潛力點加以進行規劃設計,做為未來淡水捷運站以及漁人碼頭之間的休憩停留點。另外,將周邊歷史建物及觀光景點進行整合與串連,並加強各景點之間的連結性,期望以景觀設計的手法強化當地的歷史意象,亦重新賦予該古城全新的價值與風貌。

圖

圖1 計畫實施區位圖

圖
 

  本計畫範圍土地使用除淡水漁人碼頭,全區位於「淡水都市計畫區」,周邊以住宅區為主,交雜大量的文教區,還有兩個明顯的商業區位於淡水漁人碼頭一旁及淡水老街,中心由一大型公園用地截斷,作為高爾夫球場使用,邊緣有一帶狀保護區。本計畫目標連結公園用地與文教區,並藉此活絡商業區。近期周遭計畫有「淡水新市鎮特定區計畫」,將有大量新的住戶,本計畫區內有大量的歷史古蹟位於文教區,與廣大的水岸空間,適宜發展成寓教於樂的遊憩觀光場所,將可能成為該地人口的休閒場域。

圖

圖1 本計畫土地使用分析

工程效益

  本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之建置冀望為新北市城市發展帶來新的生活風潮,期望透過人行步道、閒置空間的改善與串連,營造人本友善的步行空間,並於其中找出合適的潛力點加以進行規劃設計,做為未來淡水捷運站以及漁人碼頭之間的休憩停留點,整合淡水地區空間環境,再造區域優質生活。計畫目標如下:

1.淡水海港小鎮發展

  重新檢視城淡水區的環境意象、遊憩品質、城鎮空間,縫合各執行計畫之介面,重塑地區之風貌意象,拭亮潛力原有之海港環境風華,並創新價值。

2.環境景觀整體改善

  配合計畫範圍主體,透過景觀改造、環境藝術及公共設備整併簡化等全面性構想進行周邊綠地、廣場、步道整體規劃設計,提升整體友善城鎮環境。

3.人本步道活化串聯

  以創新思維活化都市綠地、人行、自行車道銜接介面及增加休憩空間,並藉此將各區域重新連結與縫合,創造優質步道空間。

4.高度自然地貌保留

  強化地區豐富且多變的地形景觀,以自然環境因子融入到生活城鎮之中,作為地方環境改善的元素,並在生活及生態發展中取得平衡,以奠下發展低碳城市的重要基石。

5.文化價值喚回

  淡水區具有豐富的文化背景,歷年中央及地方在此實施許多計畫,使整體風格不一,以景觀設計的手法強化當地的歷史意象並減少不必要之設施,亦重新賦予該古城全新的價值與風貌。

圖

圖2 計畫發展願景及定位

  針對本案之規劃構想及相關改善策略,以下提出各項目之預期效益評估,詳如下表:

圖

表1 預期成果評估表

工程範圍

  本計畫為淡水老街到淡水漁人碼頭的串聯計畫,由捷運淡水站出發開車至淡水漁人碼頭約15分鐘,目標打造適宜通行的人行與自行車通道,將水岸與周邊豐富的歷史古蹟串聯,並創造新的空間節點,計畫施作共6處,分別為漁人碼頭整活化再造、台2乙(中正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環境改善、海關碼頭至老街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滬尾人文景觀環境改善計畫、滬尾分隊周邊環境改善。

圖

圖3 計畫實施區位圖

工程背景─改善前

有關計畫範圍道路幾何條件與服務現況說明如後所述。

A.漁人碼頭整活化再造-現況分析

現有空間單調且服務設施無法符合實際需求,且既有設施使用率高卻缺乏維護管理,整體空間老舊雜亂並有部分設施破損。

圖

圖4 漁人碼頭整活化再造-現況分析

B.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週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現況分析

人行道空間狹窄、串聯性不足。

圖

圖5 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周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現況分析

1.中正路一段停車場前人行道

紅毛城周遭部分無人行道,建議新建實體人行道。

圖

圖6 中正路一段停車場前人行道

2.中正路接木棧道人行自行車道

海關碼頭往東(淡水市區)現況人行道狹小,建議拓寬實體人行道

圖

圖7 中正路接木棧道人行自行車道

3.中正路(51巷~87巷)人行自行車道

中正路二段通往漁人碼頭建議施作人車共道。

圖

圖8 中正路(51巷~87巷)人行自行車道

4.中正路二段51巷人行自行車道

中正路二段51巷建議兩側新增人行道。

圖

圖9 中正路二段51巷人行自行車道

5.研擬觀海路人行道

觀海路沿線人行道(東側)有電線桿且空間不足。

圖

圖10 研擬觀海路人行道

6.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步道銜接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步道配合整併。

圖

圖11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步道銜接

C.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現況分析

1.步行空間缺乏妥善規劃、連結性弱。

圖

圖12 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現況分析-1

2.空間動線劃分不明確。

圖

圖13 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現況分析-2

3.海關碼頭園區夜間缺乏妥善之規劃,與既有步道空間產生阻隔,連結性低。

圖

圖14 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現況分析-3

4.海關碼頭園區無妥善規劃,並與外側空間之間產生阻隔,連結性低。

圖

圖15 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現況分析-4

D.淡水區中正路235號至261號前(海關碼頭)人行道改善工程-現況分析

人行空間及街區景觀缺乏妥善規劃,河岸特色無法突顯。

圖

圖16 淡水區中正路235號至261號前(海關碼頭)人行道改善工程-現況分析

E.滬尾人文景觀環境改善計畫-現況分析

閒置空間未利用、歷史建物窳陋、人行空間及街區景觀缺乏妥善規劃。

圖

圖17 滬尾人文景觀環境改善計畫-現況分析

F.滬尾分隊周邊環境改善-現況分析

現況建物立面缺乏地方特色、地坪欠缺維護造成破損現象。

圖

圖18 滬尾分隊周邊環境改善-現況分析

計畫內容

  本計畫內容為達成改善人本環境,活化歷史古蹟與水岸空間並與周遭具潛力景點結合,並活絡具潛力的商業空間,帶動地方發展,提升當地居住品質與機能,並輔以景觀環境整體營造。並分析現況條件於下:

1.藍綠帶系統

  本計畫沿淡水河河岸延伸,有廣大的水岸空間,當中有兩條較小的支流匯入淡水河中並穿過綠帶,具有生態與親水遊憩的潛力;綠地空間則較為分散,且包含私人土地的高爾夫球場,建議可與周遭古蹟與水岸串聯,配合交通動線發展成綠色節點空間,可與水岸及古蹟景點串聯,未來完成的淡江大橋,將可連結到對岸的挖仔尾自然保護區,未來可藉由本計畫之沿線及空間,結合對生態環境友善的規劃方式,連接至周邊潛力綠帶點並進而發展,以提升本區及周邊環境,改善都市綠地、人行、車行銜接介面及增加休憩空間,打造與再生能源和諧共生的低碳家園。

圖

圖19 藍綠帶系統

2.交通系統─動線

  由中正東路、文化路、中正路所連成的主要車道貫穿本次計畫範圍,連結淡水老街與淡水漁人碼頭,沿線經過紅毛城、滬尾砲台及淡江大橋預定地等區域,並有多條次要動線深入不同的區域之中。車行動線相當良好,但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並不完整,道路品質不佳不易行走,因應未來人本城市的趨勢,應連結良好的人行與自行車動線,以通用設計理念改善通行環境,並與綠色空間結合,建構具連續性的景觀空間。

圖

圖20 交通系統─動線

3.交通系統─交通工具

  本計畫主要車道大眾運輸自淡水捷運淡水站下車後沿線有紅26、857及836路線公車通達,相當便利,另有渡船碼頭可通往八里地區,唯單車動線不良,且Ubike站點較少,且未設於各景點區域。

圖

圖21 交通系統─交通工具

4.觀光系統

  此區古蹟於多處密集分布,形成多處古蹟群,可發展為不同的分區,與綠色節點及水岸串聯,形成一條具有人文多樣性的動線。古蹟與景點同時具有在地意義的連結,未來可藉由動線的串聯,形成一條認識當地人文歷史,並與綠帶水岸結合生態與人文兼具的人行動線。

圖

圖22 觀光系統

本計畫施作共6處:

  1.漁人碼頭整活化再造

  2.台2乙(中正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3.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週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4.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

  5.淡水區中正路235號至261號前(海關碼頭)人行道改善工程

  6.滬尾人文景觀環境改善計畫及滬尾分隊周邊環境改善

各計畫工項位置圖詳如下圖。

圖

圖23 各計畫工項位置圖

工程標的

A.漁人碼頭整活化再造

˙環港步道空間與其相關設施:

  ˙1.海港空間環境綠化─木平台改建

圖

圖24 漁人碼頭整活化再造─規劃構想-1

  ˙2.植栽綠美化

圖

圖25 漁人碼頭整活化再造─規劃構想-2

B.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周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新增人行空間及自車道:

1.連結軌到與住宅或學校最後一哩路之安全性、整合連結前往觀光點之方便路徑

圖

圖26 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周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規劃構想-1

2.創造豐富觀光及生活之區域環境

圖

圖27 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周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規劃構想-2

C.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

1.步行空間營造

圖

圖28 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規劃構想-1

2.廣場綠美化

圖

圖29 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規劃構想-2

3.步行空間營造、園區休憩空間改善。

採減量設計,除去遮擋河岸景觀之茂密植栽,並拆除與人行道之間的欄杆,有效串聯兩區域。

圖

圖30 海關碼頭暨淡水紅毛城周邊景觀改善─規劃構想-3

D.淡水區中正路235號至261號前(海關碼頭)人行道改善工程

1.步行空間營造、新增景觀休憩設施

圖

圖31 淡水區中正路235號至261號前(海關碼頭)人行道改善工程─規劃構想-1

2.人行步道綠美化

圖

圖32 淡水區中正路235號至261號前(海關碼頭)人行道改善工程─規劃構想-2

E.滬尾人文景觀環境改善計畫

人行空間及街區景觀風貌改善、閒置空間及歷史建築環境營造

圖

圖33 滬尾人文景觀環境改善計畫─規劃構想

F.滬尾分隊周邊環境改善

1.建築物立面改善

使用金屬板烤漆及燈光呈現出科技感,並以竹柵編織意象與在地場域之歷史記憶相呼應,夜間搭配LED燈光點綴出漁火點點的河口風光。

圖

圖34 滬尾分隊周邊環境改善─規劃構想-1

2.周邊地坪美化

使用綠建材彩色透水混凝土增加耐久性及鋪面多樣性,並以魚群造型彩繪增加趣味性及反映在地場域之意象。

圖

圖35 滬尾分隊周邊環境改善─規劃構想-2

圖

在淡水捷運站及知名景點漁人碼頭之間,身為要道的中正路原本有人行道空間狹窄或闕如、串聯性不足等狀況。藉由移除電桿,確保人行步道的充足、友善空間,並導入智慧路燈等行動,希望能強化人行、自行車道銜接介面,並藉此將各區域重新連結與縫合,創造優質步道空間,進而再造優質的用路與生活體驗。

1.中正路235號~261號(海關碼頭)前人行道改善工程

2.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週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進入設施改善工程...

新北市

淡水區亮點計畫...

完工成果照

工程宣導影片

  (一)【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完整版

  (二)【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精華版

 

成果連結

  (一)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

  (二)【孫女散步中】孫女 x Kimmy 的淡水12h激烈散步+賣畫求生!

  (三)新北市亮點評比初評簡報 (請另存新檔)

  (四)新北市亮點實地評比會議簡報 (請另存新檔)

施工前後對比照

A.漁人碼頭整體活化再造工程

B. 台2乙(中正路)至漁人碼頭週遭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C-1.淡水海關碼頭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第1期)

C-1.淡水海關碼頭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第2期)

C-2.淡水海關碼頭園區暨周邊環境照明改善工程

C-3.淡水紅毛城周邊公共設施機能改造與環境改善工程

D.淡水區中正路235號至261號前(海關碼頭)人行道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