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導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導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傳】第四十七場 宜蘭清溝國小

公共通行權宣導活動起跑!

認識友善空間-宣傳車開進校園囉~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傳活動-第四十七場 宜蘭清溝國小

  內政部營建署為了要營造美麗的街道,讓行人的權力充分獲得安全保障,並改善城市景觀,同時擁有舒適街道風景,以及打造友善環境。將宣傳車開進校園,以淺顯易懂之宣導影片及互動勾起國小和國中同學對公共通行權的認知與重視,更精心準備小禮物,以有獎徵答方式與在場學生互動。

2019年05月10日(五) 晴天

 

  05月10日週五的上午,公共通行權宣傳小組來到宜蘭清溝國小,開始我們的第四十七站。進入到我們的宣傳活動,主持人先讓同學看宣傳短片,讓同學知道許多市容整理過後,行人走路的街道變得更佳的漂亮舒適,我們走在擁有非常的寬敞的人行道,使同學知道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讓街道變得更舒適又安全,簡報上幾張比對改照前後的照片,請同學找看看我們哪裡需要改造,有些照片增設人行道,增加植栽,綠化街道等等的,也倡導我們行走人行道變得非常舒適外且做到了保護身心人士的安全,不過同學們使用上也要有正確的觀念,不僅希望同學們能透過公共通行權的議題,必須在道路上能互相尊重,不要成為照片中的路霸,也教育同學街道上的號誌有哪些,人跟自行車在人行道上誰優先,進行到最後有獎徵答的活動同學學習熱情地達到高點,同學們熱烈的想舉手搶答,不過除了有獎徵答外,宣傳小組也設計通行體驗障礙的遊戲,讓同學模擬成身心人士坐起輪椅,通行在佈滿障礙的街道上,凹凸不平的道路有很多同學都無法前進,需要旁人幫忙才能前行,這也讓同學知道社會上有很多人在使用街道有很多的不公平,道路是大家的,我們都要在街道上互相尊重,這就是公共通行權。

 

  隨後我們也訪問到了清溝國小的主任,主任表示,非常謝謝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難得有這樣的機會來我們學校宣傳,其實我們學校對於公共通行權的議題接觸的比較少,大部分給學生的都是交通安全,走在路上要走斑馬線,過馬路要看紅綠燈等等的,今天透過你們的宣導活動給同學們的意義非常大,也讓同學們知道大家通行的權益,街道上是不可以讓路霸給佔據的,我們有行走的權利,我們要為自己爭取,今天的宣導活動很棒,讓同學們先了解公共通行權的概念,然後搭配影片與簡報照片加上問答方式,及最後的障礙體驗,如果下回能搭配學校周邊的環境,實際讓同學去附近走動,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覺得會是更完整的一設計。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傳活動-第四十七場 宜蘭清溝國小照片1

圖一 清溝國小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傳活動-第四十七場 宜蘭清溝國小照片2

圖二 頒發感謝狀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傳活動-第四十七場 宜蘭清溝國小照片3

圖三 有獎徵答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傳活動-第四十七場 宜蘭清溝國小照片4

圖四 宣傳後師生合影

公共通行權國中小學宣傳活動-第四十七場 宜蘭清溝國小照片5

圖五 宣傳車走進清溝國小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