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落實生活圈道路建設 提升全民生活品質

竹南科學園區南側聯外道路興建工程為均衡城鄉發展,內政部持續推動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促進各市鎮工商產業依特色均衡生活圈整體都市發展,預計於今年底前可再完成「臺中生活圈2號線環中路(中清地下道終點至台3省道)高架橋工程」及「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第1期工程」等重大交通建設,6年來的生活圈道路建設,預期在道路開闢完成後的未來30年內將為民眾節省行車的時間及成本共約959億元。

內政部表示,生活圈道路建設是為解決地方區域性交通問題,協助地方建構完善路網及提升區域產業運輸效能,達成10至15分鐘內即可由區域中心或產業中心到達高、快速公路的目標。從98年起至今(103)年底,中央已投入597億元建設生活圈道路,陸續完成「新竹生活圈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程」、「竹南科學園區南側聯外道路興建工程」及「屏東縣車城鄉海口至射寮龜山沿海道路景觀橋及景觀綠美化工程」等250項道路建設。以今年7月22日通車的「新竹市溪州橋改建工程」為例,通車後可有效提升地方道路服務水準、尖峰時間可縮短新竹縣市地區間行車及農特產品運輸時間15分鐘,不僅為民眾節省交通時間與金錢,同時也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與各業繁榮。

為落實都市生態的永續發展,內政部也積極推動市區道路採用生態工程,使市區道路兼具生態、景觀、運輸、安全及人文等機能。包括「臺中生活圈2號線環中路(中清地下道終點至台3省道)高架橋工程」、「嘉義市盧厝20米計畫道路新闢工程」及「高雄市茄萣區興達港特定區1-1及1-6號道路新闢工程」等多件生活圈道路建設,均採生態工程方式施作,例如使用廢棄混凝土再生粒料應用於道路填方及級配碎石底層,達到營建資源再生利用的效益。使用再生瀝青混凝土面層,紓解砂石資源缺乏,人行道採透水鋪面的生態設計及設置植樹孔植栽以綠美化環境,針對區域性特殊生態環境建造生物廊道,使整體計畫綠色內涵使用率達10%以上,以營造生物多樣性及生態永續發展的理念。

內政部指出,98年至今(103)年底推動的生活圈道路建設,在都市產業方面,可增加就業人口達8萬5,364人,創造所得效果約262億元;在低碳節能方面,可節省行車時間及成本約959億元、空汙減量約1億元;在永續環境方面,增加自行車道6萬9,017平方公尺、人行道32萬802平方公尺及綠地面積23萬9,144平方公尺;在城鄉均衡發展方面,則共可完成350公里,753萬平方公尺的道路空間。此外,行政院在今(103)年5月23日也已核定104年至107年的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內政部會持續傾聽地方人民需求,建構完善交通路網,完成「最後一里路」,並配合人本環境計畫的推動,10米以上道路均協調設置人行道,以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備註】經濟效益部分(低碳節能面)以開闢後30年為計算基準,另都市產業面、永續環境面及城鄉均衡發展以當期計畫6年為計算基準。

單位主管:張之明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797
發稿單位:道路工程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