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以人為本,永續發展新時代潮流-「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執行情形

早期都市規劃重點多強調道路功能之機動性,在有限的道路面積中,行人可使用的空間相對被壓縮,形成今日人行環境之種種問題。近年來,永續發展、綠色交通、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等概念已成為全球都市發展趨勢。目前台灣道路系統之路網建構已漸趨完備,提供城鄉區內與區外來往之高機動性與可及性。而地小人稠的台灣,更應倡導大眾交通運輸,減少汽機車數量對環境造成之污染,在完善大眾交通系統下,能重新檢討道路空間使用,提供配套舒適完善之人行環境更為重要。

為縮小過去經濟發展與生活、環境建設背離之落差,建立以人為本之優質生活環境,營建署刻正推動「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以建立以人為本之優質生活環境,擴增人行活動空間、改善無障礙環境及連結建構市區自行車道,並形塑保有當地生態景觀、地區文化特色之生態都市。

營建署表示本計畫104年度編列預算10.67億元,採競爭型補助方式核定補助地方政府辦理人行無障礙及通學步道環境改善工程、通學型及通勤型之自行車(專用)道建置工程、人行道基本資料調查及建置計畫等項目,補助重點除依循已完成之綱要計畫,同時針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轄內需辦理之商圈街廓、觀光景點、通學路徑及交通運輸轉運點等路段加以彼此銜接,並將周邊公園綠地、廣場等開放空間加以納入一併規劃,並依計畫整體性、預算分配合理性、路段空間選擇必要性、民眾對本計畫之認同性、後續管理維護措施完整性及歷年計畫執行績效達成性等進行評選審查,透過各路段之補助逐步建構完善之市區人本環境網狀系統。

環顧近年永續發展思潮演進,人本道路環境營造不再只是個別人行道、市區道路,而是以永續都市為目標,目前補助案件均朝向減量、環保、生態工法為主軸,並儘可能採用環保綠色內涵材料以及透水鋪面,減少地表逕流,建構都市的綠色基盤設施,期望創造優質的都市生活,達成「永續發展、健康城市」之總目標。

 

透水鋪面施工方式剖面示意圖透水鋪面施工方式剖面示意圖
植栽穴周邊透水設計
植栽穴周邊透水設計

 

由於我國目前正往開發國家之林邁進,在運輸系統發展注重效率之同時,也應兼顧環境負荷與民眾安全。本計畫持續推動除可帶動地方政府對於人行環境空間之重視,另藉由逐步建設人行道與自行車道、綠帶,增加人行與自行車騎乘誘因,吸引機動車輛駕駛人改變生活模式及轉移運具,進而落實推廣低碳運輸、建構綠色路網之政策理念,並全面改善市區道路以符合「人本交通」之願景,讓社會無分年齡、階級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獨立自主之活動空間。

新竹市通學步道整體改善第一期-載熙國小及香山高中通學步道及生活圈步道(海埔路) 改善計畫
新竹市通學步道整體改善第一期-載熙國小
及香山高中通學步道及生活圈步道(海埔路) 
改善計畫
台南市仁德區中山路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工程
台南市仁德區中山路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
改善工程

單位主管:張之明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797
發稿單位:道路工程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