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推動瀝青刨除料再利用,中央與六都攜手推動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試辦

隨著全球暖化氣候異常之問題日益突顯,世界各國天然災害頻傳,加之傳統能源加速耗竭,近年來臺灣推動綠色工法,將「節能減碳」納為施政新思維,並進行能源佈局、發展綠能產業,以營造永續之低碳社會與發展低碳經濟,且交通部推動各項公共建設應採用符合環保、節能減碳概念之綠色工法、綠色材料、綠色設計,並應融入節能減碳觀念及再生能源之設置。因此,內政部營建署透過研究計畫運用新工法與新技術推動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試辦,解決刨除料堆置問題及使用方式,兼顧營建廢棄物再利用與永續發展。

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具有足夠材料強度及抗車轍能力,可作為道路基底層改良或道路管線挖掘之回填材料,經壓實後具有足夠承載能力,與控制性低強度混凝土相較下能大幅減少約兩個小時施工時間,提早開放通車時間。另就環保角度,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使用100%道路刨除料,使道路刨除料達到永續再利用之精神。

瀝青冷拌再生工法在歐美地區及中國大陸已被廣泛的使用,近幾年的發展也日趨成熟。而在臺灣,隨著過去節能減碳的意識逐漸受到重視,加上循環經濟議題的發酵,過去在鋪面工程上常使用的熱拌瀝青混凝土工法,無論在拌和或是滾壓過程中所伴隨的高溫作業,對整體環境危害極為嚴重,因此,藉由冷拌再生工法研究,即是針對目前的工法技術及節能減碳為主軸進行研究,期能瞭解材料特性以供後續國內推廣使用。

召開全國性輔導說明會,輔導六都試辦工程

內政部營建署前於106年12月20日協調臺北市政府於南港區經貿一路進行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試辦工程,107年10月5日完成該試辦路段10次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現地驗證檢測作業,目前路面狀況良好,另於108年6月20日完成擬定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規範初稿等相關成果資料,為推廣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及後續輔導試辦作業,內政部營建署再於108年8月14日召開全國性輔導說明會,108年10月22日邀集直轄市政府召開「協商冷拌再生瀝青混凝土試辦工程相關事宜」後續將協助輔導提出試辦工程,藉由試辦工程之成果資料回饋,編修現行使用之相關規範,最終達成提升刨除料再生循環使用率及解決刨除料未能去化之堆置問題,以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

單位主管:張之明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797
發稿單位:道路工程組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營建署網站(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