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內容

最新消息

新竹縣公道五路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將於108年9月3日通車 疏解中興路車流

新竹縣工研院前的中興路(竹中路至民族路段)上下班尖峰時間日益嚴重的交通壅塞問題可望解套,內政部營建署辦理之「新竹縣公道五路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將於108年9月3日下午2時舉辦通車典禮,5時開放通車。屆時工研院中興院區的車流可直接走這條路,將不需塞車在中興路上了,1分鐘就可接到公道五路,再往國1、國3、台68線快速道路或是到新竹高鐵站都十分方便快速。

工程計畫及效益符合新竹竹東地區產業及生活需求

近年來新竹地區經濟快速發展,新竹竹東地區交通路網橫向聯繫不足,尖峰時間交通壅塞。基於地方重大建設及發展,本署於103年核定納入「104-107年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市區道路)建設計畫」,總經費3億9900萬元。本工程作為公道五路與中興路(縣道122線)之間聯接道路,解決工研院路口上、下班尖峰時段之交通壅塞問題,並滿足「園區三期」、「竹東都市計畫區」、工研院及高鐵站間之連絡需求,建立完整新竹生活圈道路交通網。

工程施工品質及進度控制良好 如質如期完工

本工程契約金額為新臺幣1億4,580萬元,工程起點自公道五路,終點至中興路工研院西大門路口,全長約600公尺、寬度為20公尺,雙向4線車道。在施工階段,除了掌握施工品質及進度外,也兼顧當地居民的需求,避免影響民眾作息及農作,全面考量做好敦親睦鄰。民眾有任何反應,工程團隊都積極協調並主動聯繫追蹤,鍥而不捨至結案,獲得今年度全民督工績效「優等」肯定。而歷次施工品質查核、督導、抽查成績優異,完工後道路線形優美,車行地下道結構體模版規劃整齊,將代表內政部參選今年度的金質獎,期許能榮獲得工程品質的殊榮,不負地方鄉親的殷切期盼。

工程特色及綠色內涵 符合節能減碳及循環經濟

本工程最具挑戰性的有2個部份,一是穿越台鐵內灣線的車行箱涵,二是地形高差達28公尺之挑戰。本署工程團隊發揮巧思創意及工程專業,整合這二項挑戰,因勢利導,將車行地下道排水採重力式排放之優勢條件,免設置抽水機組,同時也將農田需要的灌排系統採分離設計,降低地方機關後續維護管理費用,達成節能減碳,循環經濟的效益。而在綠色內涵上,工程規劃設計採用LED路燈、透水舖面磚及再生瀝青混凝土路面等,依循人本道路設計配置包含人行道、無障礙空間及兩側造形欄杆融合周邊田園景觀,塑造優美的城鄉風貌。

↑工程位置圖
↑工程位置圖
↑道路曲線線形優美
↑道路曲線線形優美
 
↑穿越台鐵內灣線之車行地下道
↑穿越台鐵內灣線之車行地下道
↑造形欄杆融合田園景觀
↑造形欄杆融合田園景觀

單位主管:陳仰洲 處長
聯絡電話:02-2249-3057
發稿單位:北區工程處

資料來源:前往內政部營建署網站(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