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相關新聞/相關新聞內容

相關新聞

提升吉安溪水岸環境 吉安鄉公所建構安全適性人行步道

提升吉安溪水岸環境  吉安鄉公所建構安全適性人行步道

提升吉安溪水岸環境 吉安鄉公所建構安全適性人行步道。 圖/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提供

為提升人本通行環境改善,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前瞻計劃,獲補助2863萬元總經費預算,針對吉安溪沿岸人行道寬度不足、鋪面破損老舊及護欄功能性不佳等情形進行改善補強,鄉長游淑貞強調,目前正辦理工程驗收程序階段,完工後將可為地方營造更適性的休憩環境。

吉安溪是吉安的母親河,提供兩側運動步道網絡,為許多民眾平日、假日親近休閒的首選之處,擁有高使用率的吉安溪親水步道,吉安鄉公所導入景觀生態及環境永續發展目標,期望帶動周邊環境遊憩品質,期望能打造吉安鄉水岸新興環境亮點。

吉安鄉長游淑貞、建設課長吳印浴共同陪同代表會副主席黃金發、代表蘇文將、余震華等人共同前往吉安溪進行視察工程完工情形,游淑貞督促相關課室務必嚴格把關,讓建設更符合使用性,發揮其效益。

本次計畫從慶豐四街至中華路共分為三個工區,改善人行道長度約1900公尺,串連吉安溪水岸環境景觀,提升整體用路人安全,鄉長游淑貞於工程期多次前往會勘,並一一檢查道路側邊排水系統高低及排水狀況,更在本次設計中責成課室將景觀燈結合護欄,建置人車分道與無障礙通行空間,照耀用路人夜晚行駛的安全性,也能照亮河道景致,更於台灣欒樹下貼心設置易於維護管養的在地大理石材休憩坐椅,供民眾休閒使用。建設課長吳印浴表示,緊臨吉安溪兩側慶豐四街至北安街為A工區於規劃上,考量整體水岸環境綠美化部分,新增植栽樹種,作為休閒遮陰的一部分,整體規劃設計上以懸臂的方式進行改善,將早期人行道寬度不足法定一點五公尺增加至三公尺寬的整體結構,利用既有懸臂,向河道中央出挑,不影響既有車道通行空間,增加人行道通行斷面及植栽種植,改善人車共構的危險性,提供行人運動休閒的安全環境。B工區及C工區延慈惠一街人行道進行改善,自中央路至自強路將僅有0.75公尺的人行道,拓寬為3公尺寬的通行空間,自強路到中華路則針對既有鋪面及欄杆翻新美化,改善既有大理石鋪面破損嚴重及濕滑情形,改以混凝土押花地坪提升耐用性及整體安全程度。

 「耳目一新的感受,這是做的最好的一段!」代表會副主席黃金發表示,由鄉公所發包施作的步道改善可說是最舒適的優質人行步道,平整、寬敞又舒適,看得出鄉公所的用心規劃,落實施工督導,感謝游鄉長上任後持續對於七腳川溪建置執行的確實,也期望河底結合環保自然生態加速整治。代表蘇文將也說,七腳川溪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近幾年經多任鄉長的努力下,更成為民眾經常使用的步道,七腳川溪的串聯尚有最後一哩路,期望縣府可以盡快協助地方興設中園排水連接橋梁串聯中央路與吉祥十二街兩岸,提升防汛搶險安全,也貫穿周邊景點及連結吉安溪兩岸道路,讓七腳川溪整體環境更加完整。

為安全、完善的生活環境進行把關,游淑貞率領公所專業團隊沿線勘察工程完工情形,親自步行體驗人行道施作品質並邀集代表會及鄉親們共同關心,她表示建置適性的建設與生活機能,提供民眾無障礙安全的休閒環境責無旁貸。游淑貞感謝縣府協助提報中央爭取計畫經費,共同建構友善、安全的人本環境,她指出,吉安鄉公所執行的慈惠一街及吉安溪親水步道人本環境改善工程配合縣府執行的全國水環境改善工程計畫,由吉安鄉公所進行堤頂人行道改善,縣府整治範圍除了堤頂外,也包含河道整理,分為三期工程進行整體改善,目前仍在施工中,吉安鄉公所工程已先行完工,透過縣鄉分工合作,讓在地聲音與縣府緊密結合,縣鄉協力共同建置完善生活環境,提供最幸福的居住休閒空間在吉安。

資料來源:花蓮縣吉安鄉公所(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