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重大消息/相關新聞/相關新聞內容

相關新聞

營造人本宜居城市 中市明年續推人行道騎樓無障礙空間稽查

台中市政府自今年9月起推動市區道路人行道、騎樓無障礙示範計畫,鎖定51條學區騎樓及人行道進行稽查取締,其中,違規種類以車輛違停、移動式路障為大宗。市府秘書長黃景茂表示,市府改善人行道及騎樓人行空間的作為,獲得超過8成市民肯定,明年除持續落實這51條路段巡查外,也將納入路平後的文心路段執法,期待台中市晉升台灣第二大城之後,也逐步改善街道市容,營造更宜居的國際化城市。

黃秘書長表示,為營造人本友善通行空間,市府從104年起推動老舊人行道及騎樓改善工程,但部分路段改善完成後卻遭民眾占用及違規停放汽機車。因此,市府在今年選定35條近期完工的人行道及16條學區周邊騎樓,做為示範的無障礙人行空間,以「無違停」、「無攤販」、「無路霸」為3大目標,自8月起先對違規行為進行勸導,9月起連續3個月分三波進行聯合稽查掃蕩。

這三波稽查下來,發現人行道違規情狀以汽機車違停及花盆、桌椅、營利器具等移動式路障為主,騎樓部分則多為違停、設置鐵捲門與隔間等做為室內空間等情形,共舉發1,252件裁罰單,執行長度達25公里,雖然有少數攤商反彈,但最後在市府柔性勸導之下均配合淨空;且經市府研考會民調,人行道及騎樓整平聯合稽查計畫也獲得超過8成以上市民肯定。

黃秘書長指出,市府選定人口較密集的中、西、南、北、東、西屯、北屯、南屯、潭子、豐原等10個行政區,以35條近期完成的人行道及16條學區周邊騎樓進行聯合稽查,除進行勸導取締外,後續將由警察局進行每日巡查,如仍有占用人行道及騎樓情形,經勸導不聽將取締開罰300元至2400元,明年也將納入路平之後的文心路段進行改善,希望逐步推動至其他區域路段。

他也呼籲,以人為本的通行空間需由全體市民共同維護,期待台中在晉升台灣第二大城的同時,也逐步改善街道市容,讓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台中正在進步且已經開始改變,營造更宜居的國際化城市。(12/29*7)*建設局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劉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33458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2017/12/29(另開新視窗)

回上一頁